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夏王陵展现东方金字塔的前世今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09:47  荆楚网
西夏王陵展现东方金字塔的前世今生(图)
西夏博物馆外景。(新浪网 刘清利摄)

西夏王陵展现东方金字塔的前世今生(图)
西夏博物馆藏人像石座。(新浪网 刘清利摄)

西夏王陵展现东方金字塔的前世今生(图)
党项族首领李元昊半身雕塑。(新浪网 刘清利摄)

西夏王陵展现东方金字塔的前世今生(图)
游人在参观西夏王陵内3号陵园。(新浪网 刘清利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数百年来,苍闵寂寞的西夏王陵,神秘复杂的西夏文字,灿烂独特的西夏文化让无数后来者神往。可这个在战火中湮灭的王朝在历史典籍上记载极少,《二十四史》上也没有对西夏王朝的记录。

  6月28日,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西夏王陵,试图从那些废弃的建筑、出土文物和残缺的经卷中,寻找这个古老王朝的踪迹。

  陵园里,九座高大雄伟的塔式王陵矗立在荒漠上,在阴云的印称下,显得庄严肃穆。按时代的先后,王陵从南向北排列,250多座陪葬墓分布周围,诉说着当年的显赫。

  在西夏王陵博物馆,一位副馆长向记者们揭开了这个神秘王国的面纱。西夏王陵坐落在银川市西郊的贺兰山下,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迹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与北京的明十三陵、河南巩县宋陵相当。王陵中独特的陵塔有“东方金字塔”的美誉。

  在9座王陵中,3号陵园是占地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考古专家认定其埋葬的主人是西夏的开国皇帝李元昊的墓地。

  公元1038年,党项族首领李元昊占据夏州,建国“大夏”。因其在西方,宋人称之为“西夏”。

  西夏建国后采取联辽抗宋的战略不断入侵宋边境。夏宋之间的战争一直到1044年才平息。宋承认夏的割据地位,夏对宋称臣。另外宋每年“赐”夏若干财物。但同年夏与辽之间又爆发了战争。夏取得了与宋,辽平等的地位。

  然而,在统治西北近200年后,蒙古成吉思汗的大军攻下了西夏王朝,并对西夏党项人进行了毁灭性的杀戮。至此,西夏文化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近些年来,随着对王陵的发掘,人们对西夏丧葬习俗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大量文物古迹以其丰厚的西夏历史文化沉淀、重大的文物价值和独特的建筑形制,集中反映了西夏历史文化特点,使得一个西夏文化的博大宝库展示在世人面前。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网络媒体 宁夏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