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媒体热议胡锦涛访加 称取得一系列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14:21  青年参考

  加拿大媒体热议胡锦涛主席访加  “罩在中加关系头顶上的寒气渐散”

  本报特约撰稿 陶勇 发自温哥华

  6月23日至2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加拿大总督米夏埃尔·让和总理哈珀之邀,对加拿大进行了国事访问,并于6月26日~27日出席了在多伦多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第四次峰会,引起加国媒体和民众的高度重视和热议。

  欢迎团队“抢占有利地形”

  当地时间6月23日下午,胡锦涛主席乘坐的专机降落在渥太华国际机场,机场沿途和渥太华国会山庄外,都有大批华人欢迎者聚集,他们很多是自发前来的,打出横幅,扭起秧歌,场面热烈。虽然渥太华适逢倾盆大雨,但欢迎人群仍冒雨活动。

  许多欢迎者表示,乐见加中关系得到稳步发展,这对在加拿大生活、工作以及往来加中两地的华人来说都是福音。为了“抢占有利地形”,一些参与欢迎的团体提早12小时抵达“阵位”。6月24日,在加拿大总督府外欢迎胡锦涛主席到访的热情民众中,还有100位来自渥太华的华人老人协会的老人,其中不少人已经80岁以上了。当胡锦涛的车队约10点20分开过时,现场气氛一时轰动,胡主席透过车窗向群众招手。一位70多岁的老人激动地抓住现场加拿大《环球华报》记者的手表示:“刚才情况很匆忙,车一会儿就过了,我没看清楚主席,但我觉得主席看到我啦!”

  中国恢复进口加拿大牛肉

  加拿大主要媒体的关注目光,更多放在加中关系的前景,以及此次访问所能达成的成果上。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胡锦涛主席访问期间,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包括双方重申致力于发展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宣布到2015年将中加双边贸易额提升至600亿美元,以及签署中加《关于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加拿大旅游的谅解备忘录》和《打击犯罪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多个合作文件。

  关于中加《打击犯罪合作谅解备忘录》的谈判进展,备受外界瞩目。加拿大被视为中国犯罪分子的天堂。去年12月初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时,两国已就遣返逃犯合作达成一致,同意早日签署备忘录,并就“分享犯罪所得协定”进行谈判(编者注:“分享犯罪所得”即被没收资产的分享制度,是近20年来各国为更有效地追赃而建立的国际合作制度)。两国其实已经开始合作,近年已遣返了一些案件较轻微的中国通缉犯。

  加拿大《蒙特利尔信使报》6月24日的报道,注意到两国领导人会晤后未按惯例举行新闻发布会,但表示“成果显而易见”,除了双边旅游协定的正式签署,中国还恢复了自疯牛病爆发以来中止的加拿大牛肉进口。正如哈珀总理所言,加中两国经济互补,在很多领域相互需要。该报的一篇文章评论称,加中一系列双边协定的签署表明,自哈珀政府上台以来,“笼罩在加中关系头顶的寒气正逐渐散去”。

  加拿大国家广播公司(CBC)的报道,则将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称为“眼球经济集中的行程”。两国领导人希望通过这次象征意义巨大的访问,显示加中关系历史性的回暖。

  《环球邮报》的评论则称,胡锦涛主席选择此时进行访问,标志着中国政府愿意改善4年来一度陷入冰冷的加中关系,两国甚至开始讨论租借大熊猫来加拿大展览的可行性。评论认为,已经建交40周年的加中之间,曾拥有比中国和其他西方主要国家更密切的关系,但随着哈珀政府上台后对中国的不断指责,和其他一些双边摩擦的激化,这种关系一度陷入冰点。如今中国似乎愿意表现得“既往不咎”。加拿大亚太基金会主席胡元豹和加拿大驻华使馆前参赞查尔斯·伯顿等都表示,加中政府都明显地表现出对双边关系的更多重视,此次访问行程中双方的谨慎就是最充分的反映。

  “双边交往不能胡乱出牌”

  《多伦多星报》的文章称,哈珀政府对胡锦涛主席来访表现得格外重视和谨慎,为此他不顾一些反对意见,将某些亲法轮功媒体排斥在采访名单之外,并及时阻止了一些不当言论的发酵,而在维持会谈场外秩序方面也付出了更多努力,这表明加中关系在哈珀政府考量中的重要性明显提升。文章认为,随着加中多项协定的相继落实,和让总督对华访问的成行(6月30日至7月5日,米夏埃尔·让将访问中国,并出席上海世博会),这种趋势会变得更加明显。

  《多伦多太阳报》的评论称,许多希望在加中交往中获得应有“红利”的人士,对加中关系的改善感到欣慰。加拿大是最早和中国开始旅游目的地谈判的国家,却在134个其他国家都获得这一资格后才迟迟得到这一结果,这让加拿大旅游界沮丧莫名。如今加拿大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大卫·格尔斯泰因表示,加中双边旅游目的地协议的正式签署,对他们而言“是伟大的日子”,而加拿大中部诸省的农民,则会为牛肉出口的恢复感到高兴,因为这意味着众多就业机会和数亿加元贸易额的诞生。评论认为,很显然,两国领导人都不愿让不和谐音打扰,因此加拿大安全情报局长法登的不当言论被淡化处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