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签经合框架协议 部分商品2年实现零关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02:43  新京报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也将对两岸经济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

  一是有利于两岸共同提升经济竞争力。二是有利于两岸共同增进广大民众福祉。三 视频:两岸两会正式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CCTV《新闻联播》 是有利于两岸共同促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四是有利于两岸共同应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机遇和挑战。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记者昨日从国台办获悉,29日下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重庆签署了备受关注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据悉,ECFA包括序言和5章16条及5个附件,内容涉及双方合作措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程序内容。

  逐步消除贸易关税壁垒

  根据协议内容,ECFA的目标为:加强和增进双方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双方货物和服务贸易进一步自由化,逐步建立公平、透明、便利的投资及其保障机制;扩大经济合作领域,建立合作机制。

  在协议中,双方同意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实质多数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涵盖众多部门的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提供投资保护,促进双向投资;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产业交流与合作。

  双方同意在不迟于协议生效后6个月内,就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建立适当的争端解决程序以及建立投资保护机制等问题展开磋商,并尽速完成、达成协议。

  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

  协议提出,为强化并扩大协议的效益,两岸双方将加强经济合作。合作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知识产权保护与合作;金融合作;贸易促进及贸易便利化;海关合作;电子商务合作;研究双方产业合作布局和重点领域,推动双方重大项目合作,协调解决双方产业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双方中小企业合作,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推动双方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

  双方同意在协议生效后6个月内开始实施货物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同时,双方还将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负责处理与协议相关的事宜。

  知识产权协议同时签署

  ECFA的一大亮点是,根据早期收获计划,大陆将对539项原产于台湾的产品实施降税,包括农产品、化工产品、机械产品、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纺织产品、轻工产品、冶金产品、仪器仪表以及医疗产品等十类。台湾将对267项原产于大陆的产品实施降税,包括石化产品、机械产品、纺织产品等四类。双方将在早期收获计划实施后不超过2年的时间内分3步对早期收获产品实现零关税。

  此外,双方当日还签署了《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双方同意依各自规定,确认对方专利、商标及品种权第一次申请日的效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ECF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