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里的经济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10:25  CCTV《今日观察》

  CCTV《今日观察》2010年6月29日播出:世界杯里的经济账,以下为节目实录:

  世界杯激战正酣,现在,巴拉圭和日本的比赛正在进行,而明天,6月30日的凌晨,八强的最后一个名额将在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和葡萄牙之间产生。伴随着残酷的淘汰赛,世界杯的高潮也越来越近了。今天我们将用经济的眼光来解读世界杯,看看在热闹的足球的背后,谁赚了钱?赚了谁的钱?谁又是赚钱的赢家?足球是怎样变成了当今最热也是最赚钱的运动?除了赛场踢球之外,中国在哪些方面参与了的世界杯?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向松祚、刘戈共同评论。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一场球迷的全球狂欢,一次企业界的饕餮盛宴,没有国足的中国元素,如何在赛场内外激荡?

  向松祚:世界杯为南非带来的影响力和收益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今日观察》评论员)

  首先,从就业的角度来说,南非这一次为筹备世界杯创造的就业人数接近20万,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推动。世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一个推测,就是在2010年南非的经济增长速度会超过3%,这3%里至少有0.5%是由于足球的拉动,怎么拉动的?它里面核心的是旅游产业,旅游产业会拉动一系列的,包括运输、零售、酒店等等很多的行业,这个拉动对GDP的贡献会是0.5%。

  这次是非洲的第一次世界杯,南非到底能从中赚多少钱?这个帐很难算,因为南非为筹备世界杯,要修很多场馆,要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安保费用也很高,种种费用加起来肯定超过40亿美元,差不多是250亿人民币,这是非常庞大的一个数字。现在有人表示,南非会赚差不多130亿美元。如果站在南非角度来看,它未来为国家所带来的长期影响和收益,是很难用金钱来估量的,世界杯带来的影响力和收益以后一定会化成未来的对南非经济的非常大的推动,这没办法用金钱来算出来。

  刘戈:世界杯不光是一场盛大的Party  也是一个巨大的商业行为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世界杯比奥运会来更商业化,它从开始的时候就非常商业化。如果把整个世界杯比作一场盛大的商业演出,那么主角就是国际足联和32支国家队,他们构成了商圈的核心。在整个的比赛过程当中,国际足联可以挣到80亿,这80亿里面有商业赞助、电视转播权,最后还要就是和这32支球队来分这个钱,冠军可以分到3000万美元,小组没有出线的,是32分之一,也可以分到800万美元,这个数额还是非常大的。

  除了这个核心的商圈以外,外围就是主办国,在这两个之外还有第三个商圈,就是赞助商和转播权的购买商,他们又构成一个大的商圈,在最外面的是广大球迷,全世界的球迷构成了围绕世界杯期间的消费和服务,这样就构成了一个商业链。世界杯不光是这个夏天里巨大的一个Party,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商业行为。

  郭莉莉:火红的中国元素在赛场内外激荡

  (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

  中国制造的呜呜祖拉这一款是我们现在厂里的主打产品,因为开幕式还有一些比赛都有用到这个,现在就比较畅销一点,现在很多国家的一些批发商和零售商,他们都会来这边采购一些,现在主要是空运过去了。

  向松祚:展示中国制造形象是中国参与世界杯的最主要收获

  (《今日观察》评论员)

  很多球迷在享受世界杯乐趣的时候注意到,除了球星以外,这次世界杯还有很多好玩的东西,比如呜呜祖拉,还有普天同庆球,这两个明星恰恰是我们的中国企业制造的。普天同庆就是江西一家体育用品公司制造的,呜呜祖拉是浙江的一家企业制造的。据不完全统计,南非世界杯里的这些球迷所使用的产品,有90%是中国制造,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尽管中国的球队没有进入到世界杯,但是中国制造进入了世界杯,而且进入的程度非常高。浙江义乌从去年开始,生意就火起来了,各种的国旗、球迷的假发等等各种装饰品特别火爆。据浙江义乌海关统计,今年的前几个月,每个月体育用品的出口增长率都是在100%以上,平均达到了110%。这是非常巨大的一个量。比如阿根廷的公司一次就订了37万套假发套,而且这是一次订单,之后还源源不断。所以世界杯对中国的很多生产体育用品的企业是一个巨大的利好,这次展示整个中国制造的形象,是我们这次参与世界杯最主要的一个收获。

  刘戈:中国企业进入世界杯赞助商的行列是重大突破

  (《今日观察》评论员)

  产品更多的是最外围的为球迷服务的产品,但是今年对我们来说有一个重大的突破,就是中国的企业进入到了世界杯赞助商的行列里。今年,我们在赛场上看到中国英利,这是一家位于保定的生产太阳能产品的企业,它的主要市场在欧洲,而且他在上一届世界杯的时候,就进入到世界杯里进行了一些服务。现在它觉得世界杯的赛场是展示它品牌的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在这个时候有一家中国的,有关低碳经济的这样一家企业进入了,它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世界杯的蛋糕到底有多大?

  刘戈:足球在开始之初就是一个非常商业的行为

  (《今日观察》评论员)

  足球和奥运会不太一样,足球在开始的时候,就是一个非常商业的行为。1888年,英格兰就产生了职业联赛,足球产业里有俱乐部,有各个国家的足联,有洲际的足球联合会,还有国际足联。国际足联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处于一个弱势的地位,这个局面直到1974年,阿维兰热上台以后,才产生了变化。1974年,国际足联的帐上就剩下70多美元,阿维兰热上台以后,积极的进行商业化的运作,而且他把原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16支球队变成24支球队,这样的一个变化把更多其他国家的球队都带入到世界杯里,而且由于这样的一个大量人口的带入,它的转播权也卖得更高,整个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最后国际足联的势力越来越大,它控制的资源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最后产生的商业价值也就越来越大。

  向松祚:最精彩的赛事和大牌的球星是足球体育产业的主要支柱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经济学角度看足球,就很有意思。足球到底算一个什么产业?是娱乐产业,还是一个真正的竞技产业,还是一种精神的活动?它和电影、演唱会的区别在哪里?足球和NBA篮球的联赛,和F1的体育活动,甚至和好莱坞的大片,有一个共同的要点和一个共同的精神在里面,就是它提供的是让观众、让球迷有一个情绪宣泄的场所,他在其中是一种精神的享受,它是一种体验。

  国际足联能够把足球这个体育产业搞大,这里面有两个最要命的支柱。一个支柱就是最精彩的赛事,就是赛事水平必须非常的高,然后很公正,就能吸引越来越多的球迷去欣赏,去体验。第二个支柱就是要有大牌的球星,因为大部分球迷都是追星的。追星是一种偶像崇拜,一种英雄崇拜,有了大量的观众以后,其他的所谓的广告收入,转播权的收入,授权,商品的收入,还有等等其他的一切的收入就像海棉吸水一样自然的吸引过来了。

  颜强:电视媒体和新媒体的发展直接刺激了足球职业化

  (体育周刊副社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足球是一个相对来讲,变化最多、也最复杂的一种集体运动,而这项运动在一定意义上又像一场真人秀,它的情节永远都在变化,没有哪两场比赛是完全相似的,尤其在世界杯这个最高舞台上,这就决定了足球有极大的传播效应,那么它也就有其他体育运动无法比拟的经济魅力。七十年代初,国际足球进入到一个高度商业化的发展过程,电视媒体和此后一些新媒体的发展直接刺激了足球的职业化,而且让世界杯这种最高端的足球媒体产品,成为了含金量最高的一种商业资源,那么它所具备的商业效用肯定就是最高的。

  刘戈:在整个世界杯的经济循环当中  对中国来说最诱人的就是举办一届世界杯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整个世界杯的经济循环当中,作为中国来说,最诱人的就是能够举办一届世界杯。但是现在大家都把中国的足球水平和举办世界杯这两件事联系起来,觉得必须要等中国的足球水平提高到那一个程度的时候,我们才可以申请世界杯,如果这么等的话,那么恐怕我们永远等不到那一天。

  向松祚:世界足球的希望很大一部分在中国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世界足球的希望很大一部分在中国,因为中国的球迷实在太多了。中国人口占了世界的1/5,所以球迷应该也是世界的1/5,那么我们怎么能够更多的从世界杯里不仅分享到快乐,还要分享到巨大的经济利益,那么首先是要把中国足球做好,就是中国自己要有精彩的赛事,要有世界级的足球明星,能够吸引所有的球迷。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