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海盗劫持中国船员暂无生命危险 自救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1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李景

  6月30日,本报记者从上海鼎衡船业集团(以下简称鼎衡船业)了解到,集团已经和6月28日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新加坡籍货轮“光信”号取得联系,船上19名中国籍船员处境仍算安全,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光信”号属新加坡金光太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光太平)所有。2009年底,鼎衡船业与金光太平达成为期三年的光船租赁协议,从金光太平租赁了“光信”号等三艘15000吨级散装化学品船。欧盟海军索马里行动组新闻处公开资料显示,光信号在索马里近海遇劫时,船上装载着约14445吨乙烯乙二醇。

  鼎衡船业相关工作人员6月30日告诉本报记者,目前鼎衡船业已成立了事故专门工作组,但具体的工作方案和合作方式不便透露。交通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工作人员当天也回应本报记者说,营救行动正在进行中。

  新加坡海事与港口局(MPA)于6月28日晚些时候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MPA正与相关政府机构和船只所属公司金光太平共同协作,并对此次事件保持密切关注。

  中国海军第六批护航编队则于6月30日起航,奔赴索马里海域。

  并非针对中国

  这已是今年以来与中国相关的第二起索马里海盗劫船事件。

  5月5日,索马里海盗在距离索马里海岸以东大约800多公里的亚丁湾海域,劫持了一艘10.6万吨级俄罗斯油轮“莫斯科大学”号(Moscow University),事发前,这艘油轮正在从苏丹前往中国途中。

  尽管船上23名船员皆为俄籍,俄罗斯海事部门的声明指出,“莫斯科大学”号上共载有价值5200万美元的8.6万吨原油,“那些石油是中国的,归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所有,油轮的目的地则是宁波港”。

  “不仅仅是中国,今年以来,韩国、德国都曾遭遇过索马里海盗袭击。”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张永坚6月30日对本报记者解释说,尽管遇袭的“光信”号和“莫斯科大学”号前者租借给中国、后者则运输中国货物,但两船悬挂的国旗分别为新加坡和俄罗斯国旗,并不能得出索马里海盗瞄准中国轮船的结论。

  不过,海盗对中国远洋航线的安全威胁的确呈逐年上升趋势。在 1999年之前,中国船只遭海盗袭击事件每年不过3-4起;但十年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2008年就曾表示,中国该年度过往亚丁湾的船舶,有20%受到过海盗袭击;而2009年以来,海盗两次成功劫持了中国船员。

  最为国人所熟知的一起劫船事件发生在去年。

  2009年10月19日,从南非驶往印度蒙德拉的中国货轮“德新海”号货轮,在“非洲之角”以东大约700英里处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共有25名船员。在海盗控制下超过2个月后,德新海号货轮及25名船员于2009年12月28日获救,由中国海军护航舰队保护返回大陆。

  积极自救

  国际法对于海盗定义的滞后,使得国际联合打击海盗的行动举步维艰。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朱利江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最大难点在于,国际法对海盗行为的定义是必须“发生在公海上的活动,处在任何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地方”,而目前发生在索马里海域的许多劫船行为并不符合此条特征,无法受海洋法公约管束。

  目前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在联合国授权下,向当地海域派出海军舰艇。但囿于法律限制,军队所能做的也只是护航,或是在有船只遭袭时出手相助,并不能主动制裁海盗。

  张永坚告诉记者,中国在索马里海域的护航舰队一般分区域巡逻,中远船只通常在途经这些分区后先与舰队取得联系,视情况加入编队。

  由于舰队与货轮的路线无法完全一致,张永坚对记者强调,“防范海盗,实际上我们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提高警惕、加强值班。”他认为,在目前航海环境更为复杂的情况下,即便有外援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还是最重要的”。

  张永坚告诉记者,一旦与海盗遭遇,“关键是千万不能让他们上船”。“实际上,大船对付小船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张永坚认为,只要提早发现可疑船只,通过转舵、加速等方式,海盗船只想要靠近并不容易。

  欧盟海军索马里行动组消息显示,在“光信”号发出紧急求救的信息时,海盗已经登上货轮。

  不过,一旦海盗登船,船员也并非只能束手就擒。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号23名船员在海盗登陆后,迅速将自己反锁在安全室内的雷达舱中,躲过成为人质的厄运,顺利获救。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在光信号事件后发布最新信息,提醒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籍船舶要加强反海盗值守,并尽可能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索马里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