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位专家认为曹雪芹祖籍在河北鹿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05:27  燕赵晚报
多位专家认为曹雪芹祖籍在河北鹿泉(图)
曹子英向记者介绍复印下来的碑文内容。

  随着新版《红楼梦》的上映,作者曹雪芹的祖籍又成热门话题。此前,红学界对于曹雪芹祖籍的研究主要有两种观点,一为“丰润说”,一为“辽阳说”。而鹿泉市曹庄村的曹子英,与多位红学专家历经多年研究后认为,曹雪芹的祖籍是在鹿泉市的曹庄村。目前,“鹿泉说”越来越受到众多红学专家的认可和关注,曹子英也被邀参加了6月中旬在江西进贤举办的“曹雪芹家族文化研讨会”。

  话题

  说曹雪芹祖籍鹿泉有两个证据

  2006年8月20日,本报曾报道过曹子英研究曹雪芹祖籍的种种成绩和结果。时年65岁的曹子英已对此事考查了4年之久。曹子英认为曹雪芹祖籍“鹿泉说”的证据主要有两个,一是在鹿泉梁庄村北的一座明万历年间石碑上刻有曹雪芹六世祖曹时(世)选的名字,而曹时选又与曹子英祖先的名字出现在一起,从碑上看,曹时选就是曹庄村曹家人;二是曹家流传数百年的家谱上清晰地记载着曹时选的名字。从此可以看出:“曹时选”是鹿泉曹庄村人无疑,可这个“曹时选”是不是就是红学专家所指曹雪芹的六世祖“曹世选”?如果是,为什么又有一字之差呢?

  当时, 河北省红学专家王畅认为,就眼下的证据来讲,曹雪芹祖籍鹿泉说还不能完全成立。曹子英提供的有关曹时选的家谱和石碑,都不足以证明这个曹时选就是曹雪芹六世祖曹世选,也许,曹时选只是与曹雪芹的六世祖曹世选名字同音而已。

  在之后近4年的时间里,曹子英一直孜孜不倦地对这道命题进行研究和考证。

  考证

  从曹寅笔名“三韩”看其祖居地

  据曹子英考证,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公元1658-1712年)是诗人、文学家,一生留下了大量的文学著作,曾为康熙帝修订四库全书。他的笔名很多,可以就其中“三韩”这个笔名,来分析他的祖居地。

  秦朝末年,群雄争霸,刀兵四起,楚汉相争。公元前204年,刘邦部将韩信率二万多兵东进来到获鹿境内的土门关西井陉境内绵蔓河一带驻防布阵。韩信登蓖望赵(蓖即今天的抱犊寨景区),观察驻在石家庄正定一带的赵军动静。为解决部队吃水问题,韩信射鹿得泉,从此泉水一年四季长流成溪(今白鹿泉乡政府驻地)。后巧布阵势,在此全歼赵王歇二十万大军,创下了历史上以少胜多著名战例。从此,韩信登蓖望赵、射鹿得泉、背水列阵以少胜多的三韩之称名扬天下(获鹿县志5,14,20页)。

  曹寅的诗文著作多有题名“三韩”的自置籍贯,如《有怀堂文集织造曹使君寿序》,曹寅的置名是三韩曹使君子清。所以,公认为三韩笔名,寓意祖居获鹿。

  聚焦

  红学专家称鹿泉之行大有收获

  2009年3月15日,著名红学研究专家、全国政协常委胡德平委派严宽、张辉两位红学专家到鹿泉,就曹雪芹祖籍地在鹿泉曹庄村这一说法进行考证。

  昨日,曹子英将严宽、张辉写给胡德平的《灵寿、鹿泉说调查记》(以下称《调查》)拿给记者看。“这是胡德平会长来鹿泉考察亲手交给我的!”曹子英说。

  记者在《调查》里看到,严宽、张辉两位专家称“这次到鹿泉,感慨良多。大有收获,可谓不虚此行,如入宝山。”究竟两位专家所探得的“学术之宝”是什么呢?

  曹雪芹上祖谱系空白被填补

  两位专家表示,鹿泉市梁庄毘籚寺所遗《初建毘籚寺记》,碑上有“曹时选”之名,而曹庄村曹子英上祖所遗谱单(清朝以前绢质)上也有“曹时选”之名,曹时选所处时代为明代万历年间,这与《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关于曹雪芹家族世系:曹锡远(曹世远)——曹振彦——曹玺——曹寅……之曹世选所处时代正相吻合。“时”与“世”,字不同而音谐,这就有了研究的余地。

  严宽表示,曹世选(曹时选)是仅知的曹雪芹的第一个祖先,从曹世选往上的曹智,其中有五世断记。他们调查发现,曹子英的家谱中对曹时选的五辈家谱记载分明如下:曹义——泰——瑀——芳——楫——曹时旸、曹时正、曹时选。

  《五庆堂曹氏宗谱》中,曹锡远一支,自三世曹智之后到曹锡远恰好空白四世、五世、六世、七世、八世,一共五世,而鹿泉曹谱中正好从始祖曹义到曹时选五世记写分明:曹义——泰——曹瑀——芳——曹楫……

  如曹世选与曹时选为一人,那么就将这迷茫无头案给补上了,其谱系则是:三世曹智——四世曹义——五世曹泰——六世曹瑀——七世曹芳——八世曹楫——九世曹锡远(曹世选、曹时选)——十世曹振彦——十一世曹玺——十二世曹寅——十三世曹颙——十四世曹雪芹。

  鹿泉太行山脉留有曹寅足迹

  《调查》称,曹雪芹的祖父曹寅的号很多,如“千山、长白、柳山、三韩、棟亭”等等,每一个号都表达了他的情思,都是对一个地方的怀念。“三韩”则是对河北省鹿泉的怀念,因为鹿泉素有三韩之说。另在曹寅的诗里,也可以得到证实:

  《诗抄》卷一,《送桐初》诗云:“曼陀罗花开已谢,鹊玉轩前无客来。西望太行一杯酒,此身还不厌尘埃。”诗句说明曹寅的家有可能在太行山脚下。

  《诗选》卷于《南辕杂诗》中的《白沟河》:“广宁分卫十三山,辽海收兵破阵还。一自白沟龙战后,空馀翟弟葬完颜。”此诗中的白沟河即河北省的白沟,曾是曹寅的老祖宗与辽兵大战得胜的地方。曹寅在此歌颂老祖宗曹彬,既有怀念曹彬之思,也有怀念河北家乡之想。

  相比“丰润”、“辽阳”,“鹿泉说”较占优势

  关于曹世选是怎样到东北的,《调查》认为:如果曹时选和曹世选是一个人,那么他应该是从河北鹿泉老家军征入辽的。理由是:鹿泉市梁庄毘籚寺的创建碑体的碑阴上有,“施主”医士官曹楫男鸿胪寺序班曹时正、曹时选、曹时旸……”之记。当年曹时选的父亲曹楫任“医士官”,哥哥曹时正任鸿胪寺序班之职位,而曹时选没有职称,当在儿童年龄阶段。当时他住在鹿泉故里,等他18岁从军后文献为“东北军中尉指挥”应在20岁至30岁之间。

  这样说来,我们仅知道的曹雪芹的第一位祖先曹锡远(曹世选),应征入伍应是从鹿泉老家奔赴东北战场的。倘此说成立,曹学上又增加了“鹿泉说”。“丰润”、“辽阳”、“鹿泉”三说中,若从科学发展观论,“鹿泉说”较占优势,理应引起红学界的重视。

  两位专家在考证后向胡德平表示:“这确实是研究曹雪芹生前家世的突破。”

  肯定

  胡德平率11位专家赴鹿泉考证

  2009年12月14日,曹雪芹研究会首任会长胡德平率领红学专家一行11人,专程赴鹿泉考证。曹子英介绍说,“包括2006年、2007年以及2009年3月张辉等专家来,至此,共计有15位专家来鹿泉考证。”

  胡德平在鹿泉考证期间,将严宽、张辉两位红学专家对曹雪芹祖籍在鹿泉的手书10页的考察报告交给了曹子英。

  专家一行考察后,和曹子英谈话时表示:曹子英的考察报告科学、合理、有依据,可信度高,比丰润、铁岭、辽阳更占优势,可以发展成为“鹿泉说”,鹿泉很有可能是曹雪芹的祖籍。

  意义

  弥补曹雪芹六世祖父亲、祖父的研究空缺

  在今年6月在江西进贤举办的“曹雪芹家族文化研讨会”上,曹子英以《曹雪芹祖籍在河北省鹿泉市曹庄村——曹雪芹祖居地考证暨曹雪芹上六世祖曹世选出生地考证记要》为题作了专题发言。60余位专家听取了曹子英的“鹿泉说”报告。

  曹子英表示,此前,红学界对于曹雪芹祖籍的研究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以周汝昌先生为代表,认为明初曹家自江西武阳渡北上丰润,一支迁居铁岭;另一种以冯其庸先生为代表,认为曹氏祖先“著籍”辽阳。“这次,我以翔实的资料和证据证实了曹雪芹的上六世祖曹时选出生地就在鹿泉市的曹庄村,父亲叫曹楫,祖父叫曹芳。”

  昨日,胡德平的秘书、红学专家王志勇向记者表示:“曹子英的研究很有价值,但是,目前也存在一定的争议。”

  曹子英表示:“虽然红学界一时还不能确定曹雪芹的祖籍就在鹿泉,但是,‘鹿泉说’毕竟给曹雪芹祖籍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参考和可能,因为它弥补了曹雪芹六世祖曹时选的父亲、祖父等在红学界研究的空缺。”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洁夫

  实习生 刘昆 刘曼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曹雪芹 祖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