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右任作品疑被私分续:咸阳今将公布调查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3日02:25  华商网-华商报
于右任作品疑被私分续:咸阳今将公布调查结果
近期,全国数十名记者采访卓登,平时用一部手机的卓登现在换成两部,不停接打电话 本报记者 魏光敬摄

  卓登始终记得“122”这个数字。这是1986年他捐出家藏的于右任书法作品的总数目。不论是他手边如今留存的当年的登记表,还是咸阳市政协从档案室翻出来的卷宗原件,两份一模一样的稿纸上,都显示着“共计122件”的字样。

  但是,本报记者连日来在咸阳、三原等地调查发现,在卓登1986年6月17日捐出于右任作品的一个多月后,122件就变成了118件。

  记者研读了在咸阳市政协人事秘书科档案室查阅的1986年7月23日“政咸办(1986)15号”文件《关于解决卓登一家转为城市户口的报告》。这份由时任咸阳市政协秘书科副科长汪忠新起草的报告中,有“泾阳县云阳镇北石窑村农民卓登……今年4月,将于右任先生墨迹118件……献给国家”等字样。

  为何在一个多月前,有时任咸阳市第一届政协主席刘长凯、政协副秘书长路桦、政协行政科副科长赵素娥等经办人签字,并盖有咸阳市政协办公室大印的登记表中明确认定的“122件”,却在一个多月后,在咸阳市政协办公室的一份红头文件中一下变成了118件?

  记者就此走访了一些当年的当事人。刘长凯已故,其他人都说“不清楚”。有人说,“这或许是最初登记时,把究竟是多少件的数目没查清楚”。但登记表显示,每一项单列的于右任作品件数相加,正是122件。

  昨日下午,有人致电本报记者,4件作品确有其事,而且是“精品中的精品”,当年曾有几名追问4件作品去向的人员被调离工作岗位。这名始终没有透露姓名的人员希望联合调查组在调查、追回其余作品时,对这4幅也一并清查,追出下落。

  咸阳今公布调查结果

  被追回的作品鉴定后,或将交咸阳博物馆保管

  记者昨晚获悉,今日上午10时,咸阳市有关方面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自6月23日起,持续调查10天的“122件于右任作品去向”联合调查组将公布调查结果。

  据悉,7月1日晚8时许,联合调查组工作人员就开始根据原始档案、调查笔录等材料,连夜撰写调查报告。但调查工作并未因此结束——7月2日上午,调查组工作人员对咸阳市政协退休人员、当年卓登捐出字画时的主要经办人等多名人员再次进行了询问及笔录,对一些细节再次核实。

  记者通过努力了解到,将于今日公布的调查报告可能包含以下内容:

  第一,1986年6月卓登捐出122件于右任作品时的具体情况,以及上世纪90年代相关作品被借出举办沿海书展的情况。

  第二,今年6月18日,媒体披露卓登追问122件于右任作品下落之后,咸阳有关方面成立联合调查组,以及调查组10天来的具体调查进展。据悉,该部分的重要内容是122件于右任作品的下落及被收回情况。通过多方打探,记者获知了其中部分作品的具体数目及追回情况:因一些历史原因,“滞留”在三原县博物馆的78件、从三原县委原顾问崔德志等多名个人家中收回的24件。其余20件的下落据说也已基本查明,将于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明。

  第三,对于这些追回的于右任作品将进行真伪鉴定,以及今后如何保管,联合调查组一名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根据国家有关文物保护法规,咸阳市政协有可能将这些于右任作品转交到咸阳博物馆收藏、保管。

  记者了解到,联合调查组10天来的调查工作很是细致,调查、询问了包括捐献者卓登、第一届咸阳市政协的多名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知情者,笔录也十分详尽,几乎被调查者的笔录都多达10余页。“在每一页上都按了指印”,一名接受询问的退休人员说。

  咸阳市第一届政协副秘书长路桦日前投书本报,详述卓登捐出于右任作品的前前后后——

  “如果我拿了就是犯罪”

  “我作为这122件于书文物的发现人、牵线人,为对当事人负责、对历史负责、对这批宝贵文物负责,愿意将事实真相公布出来。”7月1日上午,咸阳市第一届政协副秘书长路桦找到本报记者,以一篇4500余字的《122件于右任作品发现真相》,详述卓登24年前捐出于右任作品一事的前前后后。

  1986年,路桦偶然得知农民卓登藏有100多件于右任作品,他征求卓登意见,“可否把这批文物捐赠给国家?”“卓登沉默之后表态说,‘同意自愿无偿捐给国家’”。路桦说,没料到“他回应得这么快、这么干脆”。

  路桦回忆,当时卓登还说,“在还没上交前,你选上几幅好的收藏”。路桦拒绝了,说:“如果我拿了就是犯罪!”

  此前,有人称“路桦对这批字‘没敢拿’”。路桦对此耿耿于怀:“没敢拿”暗示的是“想拿”,是“有贼心没贼胆”。年近八旬的他,为此血压升高,差点住院。本报记者孙强 魏光敬 文/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于右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