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吉婆姨一条街展现回族妇女创业改变命运写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3日14:11  新浪文化
西吉婆姨一条街展现回族妇女创业改变命运写照
西吉县兴隆镇婆姨一条街店铺前年轻的女老板。(新浪网 刘清利摄)

西吉婆姨一条街展现回族妇女创业改变命运写照
西吉县兴隆镇回族男孩对记者镜头充满好奇。(新浪网 刘清利摄)

  新浪文化讯 据宁夏新闻网记者夏欣7月2日报道 “塞上江南 和谐家园”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摄影大赛的记者们到达宁夏固原市西吉县采风。

  西吉县兴隆镇“婆姨一条街”是回族妇女艰苦创业改变自己命运的和家乡面貌的生动写照。闻名的“回族婆姨一条街”撑起了镇子的“半边天”。全镇近5万人口,回族占了98%,在“婆姨一条街”开店的就超过300家,而且是清一色的女性店主。人们戏称这条街为“回族婆姨一条街”。

  回族素以擅长经商而闻名,上世纪80年代初“婆姨一条街”的领头人马国兰和赵萍从带领媳妇姑娘从开小百货铺、学刺绣、卖服装起步,不仅冲破了回族妇女不能抛头露面的习俗束缚,而且培育了数百名特色经营的女老板,逐渐发展形成了500余家各具特色的商铺群,回族妇女抛头露面做老板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并由此形成了兴隆镇贸易经济中心集市。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情怀,为经济建设和社会文明进步贡献着青春和力量。使“兴隆镇婆姨一条街”成为孵化妇女致富能人的基地、辐射周边的商贸枢纽、带动兴隆镇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如今的 “回族婆姨一条街”已是声名在外,是兴隆及周边什字、王民、将台、杨河等周边乡镇群众购物的首选场所。每逢集日,头戴白帽的回族婆姨们扯开嗓子招揽顾客,满脸笑容地讨价还价,忙得不亦乐乎。服装、鞋帽和小百货等各类摊点鳞次栉比,更甚发展到土豆收购、煤炭运输等商贸大领域,街道两旁营业户达300余家,店主无一例外的都是女性。这条街已成为汇集女能人的社会大课堂,更是辐射周边的商贸枢纽。一批批受过良好教育、有文化的姑娘、媳妇的不断加入,使“婆姨一条街”在浓郁的地域特色上平添了文化经营内涵和现代生活元素。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网络媒体 宁夏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