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高校毕业典礼频现“根叔”式演讲,教育部原发言人表态: 官话渐少 校长本就该这样!

  今年高校毕业典礼上“一炮而红”,中国高校也随之引发了一股“根叔”式演讲的旋风。汕头大学董事会名誉主席李嘉诚、重庆大学校长李晓红、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在学校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官话渐少。

  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接受媒体采访分析“根叔”走红成因之后,2日又撰文对“根叔”走红现象进行剖析。

  王旭明在文章中表示,虽曾听说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向学生脱帽鞠躬还礼,武汉大学老校长刘道玉曾与学生对等交流,但现实生活中,像“根叔”这样“如此让人亲切动情的校长,如此让人印在心里而不能忘却的校长还是太少了。”

  “大学校长不就应该是根叔这样吗?”在王旭明看来,大学校长什么时候变成副部级、正局级、副局级,变成衙门外的一级官员虽不可考,学生们对“根叔”发自肺腑的掌声告诉我们,学生们喜欢并欢迎什么样的校长,喜欢并欢迎校长们讲什么话。

  我向你们提三点建议。一要有自知之明,二要走出去,三要做要紧事。用你们的力量,拯救世界。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感谢在座的各位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在这里与你们分享毕业这个美好的时刻。今年恰好是我大学毕业的第40个年头,我想,5年后,在座的各位大概已经想不起我今天究竟说了什么,因为我自己正是如此。

  但是,以语言的力量来启迪自己的学生,使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力,这又是每个施教者的梦想。虽然我主攻能源领域,但是究其本质我仍然是一位施教者,所以没有什么比像现在这样与你们在一起更让我开心。

  今天,你们毕业了,你们毕业的这个时代已经与我毕业的时代大有不同。现在,危机更少,压力更小,但向往未来的激情也更少了。另一方面,我们的社会向你们提供了广阔的天空让你们尽情翱翔,现在,你们能够自由地去怀疑,去思考,去创造。而当机会摆在面前的时候,你们必须思考的是:来年我在干什么?

  回想一下老电影《毕业生》,影星达斯汀·霍夫曼与他的父亲有过如下一段对话:

  老布兰多克:你想过毕业后要干什么吗?

  本杰明:没有。

  老布兰多克:能告诉我你读大学到底是为了什么吗?四年的辛苦到底是为了什么?

  本杰明:你问倒我了。

  你们也许已经荒废了四年,谢天谢地,奥巴马总统的医改案得以通过,所以你们在患病的时候生活依然有着落。不过,现在我想给你们四字建议,首先的两个字就是:做事!找到你们想做的事,无论是什么,然后全心全意地投入进去,而当所有的努力不见成效时,就得果断地放弃。

  我和你们一样大的时候,我希望并坚信自己会成为一位物理学家。在开始政治生涯前的26年里,我穿梭于斯坦福大学和贝尔实验室,连一次超过三天的假期都没有休过。而最近的6年,当我开始在政坛摸爬滚打后,我发现自己想要休假了。但是,抛开官僚世界的压力和竞争,我依然想要在这个位置上待下去,为什么?因为我一直认为能源和气候问题是现在我们必须解决的重要议题,我想为美国未来的能源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所以,这就是我想要给你们的四字建议:做要紧事。

  20世纪美国最伟大的哲学家约吉·贝拉曾说过:“人类很难对事物做出预测,尤其是对未来。”但是即使是这样,我依旧想做两点预测。一,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受供求平衡影响,商品价格将会变得更高;二,全球气候问题将更加严重,我们将最终生活在一个被碳包裹着的地球上。

  在我当学生的时候,美国学生都急于使自己的国家早日摆脱越战深渊。现在,我希望你们能像我们当年一样成为先锋,促使美国早日解决气候与能源问题。我相信,你们中间一定有人能够因为在能源领域的突破得到诺贝尔奖。我向你们保证,将来的40年将会成为你们人生的闪光点。在我刚刚毕业的时候,我踌躇满志相信生命是无限的,但是现在,即使我足够幸运,我也只剩下短短的五分之一人生了。昨晚,一位朋友告诉我我还年轻,年轻和美貌一样,在旁观者眼中熠熠生辉。

  毕业生们,我祝福你们,你们有责任规划好你们的未来。最后,我向你们提三点建议。一要有自知之明,二要走出去,三要做要紧事。

  用你们的力量,拯救世界。

  (杨筱亦 编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