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昨日最高气温达39℃ 今明两天热浪仍将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02:19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昨日最高气温达39℃今明两天热浪仍将高涨
昨日下午2时许,西安朱雀门内南广济街上一家烟酒商店门口,店主王女士正在给5个月大的儿子“臭蛋”洗澡降温,孩子是凉快了,大人却是一身汗本报记者 李晖 摄

  ■确保群众用水用电,调整高温、露天、高空作业人员作息时间

  ■西安昨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温39℃,我省高温还将持续

  ■我国大部高温,北京昨40.3℃,59年来同期最高,台湾4人亡

  本报讯(记者 张莉)7月2日的降雨给西安市民带来的清凉实在是太有限了。昨日,我省各地气温又开始飙高。昨日下午5时西安气温达到39℃,为今年入夏以来的最高气温。

  昨日一早,西安还有阵阵清风,可是午后开始暴热,气温一路走高。昨日西安最低气温27.8℃,到下午1时30分,最高气温就达到35.7℃;5时,39℃。最大相对湿度出现在早上,为58%,到下午4时降为25%。

  昨日下午4时,西安已有4个地方最高气温在38℃以上,西安38.7℃、高陵38.4℃、临潼38.3℃、户县38.9℃。而西安昨日最高气温定格在39℃,成为全省最高温,也超过了6月23日38.7℃的纪录,成为今夏以来最高值。陕北和关中大部分地方,昨日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上,其中38℃以上的有10个,陕南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在33℃左右。

  今年夏天是不是太热了呢?对比资料,去年7月1日到7日,西安的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上,最高气温为37.4℃(7月3日),日平均气温为31.3℃,日平均相对湿度在35%到56%,一周无降水。而今年同期,7月2日西安下了雨,雨量为6.4毫米,7月1日到5日的最高气温分别为34.7℃、35.6℃、34.1℃、32.8℃和39℃,截至昨日只有两天最高气温在35℃以上,1日至5日的日平均相对湿度分别为53%、62%、66%、54%和38%,湿度较大。

  今明两天,热浪还会高涨,预计西安最高气温在38℃左右。昨日下午2时,西安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西安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本周气温为啥比预报高

  气象专家解释观测数值是百叶箱中的温度

  本报讯(记者张莉)“日最高气温都30℃以上,可是预报的周平均气温才20℃多,这是不是差得太远了啊?”近日,有一些市民质疑本周天气预报中的周平均气温偏低,对此,气象专家做出了解释。

  周预报是如何做出来的呢?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方建刚说,周预报常用的方法是数值预报法,预报员根据目前掌握的数值推算未来大气运动状况,从而做出预报;另一种方法是根据已掌握的天气发生规律,判断当前天气变化及其未来的演变情况做出预报。周平均气温是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规定,选取凌晨2点、早上8点、下午2点和晚上8点这4个整点的气温计算出日平均气温,然后做出7天的平均气温趋势预报。这4个整点虽不包括夏天的最高气温时段,但也不包括最低气温时段,只是反映了一个平均值。这个规范是全球统一的观测标准。

  对有市民质疑本周天气预报中的周平均气温偏低,气象专家解释说,气象观测的温度值,是有一定的观测环境的,是百叶箱中的温度,而且陕北、渭北地区一天的气温日变差较大,所以预报的周平均气温与人们体感温度有一定差距。

  6月18日,我省气象部门发布的下周天气预报中,预计6月20日到26日周平均气温为陕北、关中西部21℃~23℃,关中东部、陕南23℃~25℃。但是受高温热浪影响,西安6月20日到26日的实际周平均气温达到30.1℃。

  专家也表示,由于天气变化十分复杂,无论哪种预报方法都会有一定的不准确性。

  昨天下午2时西安发高温橙色预警

  省政府办公厅昨夜发紧急通知

  高温天气要保水保电保安全

  本报讯(记者 刘兢) 昨夜,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各部门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和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高温天须保群众生活用水用电

  通知明确指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有效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有效保障工农业生产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用水用电,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立即开展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针对自身特点,立即组织开展夏季高温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确保整改效果。加强对危险品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对娱乐场所、车站码头、商场宾馆、地下设施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未经消防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公共聚集场所,一律责令停业整顿;防止失火、触电、漏电造成人员伤亡;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加强监管,组织一次专项检查;坚决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尤其是钢铁、化工、建筑、电力、燃气等生产施工企业要按规定调整高温、露天和高空作业人员的作息时间,对高温岗位采取降温措施,改善劳动条件;做好各类运输车辆安全状况检查工作,防止车辆因为高温、雷电发生自燃、爆燃等事故;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预报工作,制订灾害性天气应急措施。

  防止突发停电造成安全事故

  电力部门要切实保障高温季节工农业生产特别是城乡居民、公共场所的用电,防止突发性停电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城乡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要切实保障工农业生产特别是广大群众的生活用水需要。卫生防疫部门要要求各类场所及时清理本场所内外的垃圾,要备足防暑药品,防止流行疾病发生。

  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要立即上报信息,并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严防事故扩大和次生事故发生。

  ■市民建议

  高温补贴15年不变该涨了

  高温补贴标准15年来一成不变,对此不少市民认为该涨涨了。

  2007年,国家四部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场所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支付高温津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部分建筑工地工人、小企业工人并未享受到这一政策。记者了解到,在高温下工作的保洁员和公交司机能领到降温物品和降温费。

  1995年5月,省劳动厅《关于调整西安地区职工防暑降温费标准的通知》,防暑降温费标准为: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天调至2元;其他工人(含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每人每天调至1.2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每人每天调至1元。15年来,标准一直沿用。

  陕西省决咨委委员、省统计局高级统计师杨永善指出,高温补贴是政府给百姓的一项福利,就应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福利的用处。到底该定多少钱合适?杨永善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综合考虑市民收入水平和物价水平,以及制定政策时的经济情况和现今的对比,综合多方面因素,提高标准,制定合理的数字。

  昨日记者从省工会了解到,权利被侵害可向各级工会组织投诉。工会组织将充分发挥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的作用,加强对防暑降温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行为,工会组织将依法进行制止,对问题严重或拒不接受工会监督意见的用人单位,将转由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查处。本报记者郭晓蓉 实习记者 毛蜜娜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