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昨日城市中心区气温普遍突破4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04:41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军 实习生幸倩)40.6℃!昨天17时,南郊观象台监测到自1951年本市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最高气温。昨天10时30分、16时30分市气象台首次在一天内两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昨天凌晨5时,本市气温还只有25.3℃,但此后就以每小时3℃至4℃开始飙升。10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至10时55分,海淀、丰台、大兴的气温已经达到37.7℃,仅仅半小时后,海淀地区又升至38.1℃,大兴则升至38.3℃。

  下午本市气温仍在朝极值冲刺。16时30分,市气象台时隔6小时发布了一天内第二个高温橙色预警。17时,本市观象台气温定格在40.6℃。历史统计数据显示,1951年以来的7月上旬,北京从未出现过40℃的高温,此前的气象纪录是39.6℃,昨天的气温将这个纪录又提升了1℃。在热岛效应作用下,城市中心区普遍突破42℃——古观象台42.8℃,天坛42.1℃,先农坛42℃……

  与以往日最高气温一般出现在下午两三点钟不同,昨天本市的日最高气温出现在17时,已经接近傍晚。气象专家张明英分析,这和昨天天气的特殊情况有关,中午太阳辐射最强,但气温的上升滞后于地温的上升,所以气温在午后再次攀升。更关键的是,本市16时起从弱的偏南风改为西北风,并在穿越京城时,受北京“西北高、东南低”的地形影响,下沉增温,再次推高了气温,把北京日最高气温推迟至傍晚才出现。

  最新预报显示,今天本市仍将出现39℃左右的高温天气,7日本市气温会在36℃左右。但7日夜间,本市天气将出现转折,8日起连续3天以阴有雨的天气为主,气温上升较慢,最高气温有望降至30℃以下。

  按最新气象预报,本市这次的高温天气将持续6天。气象资料显示:1951年以来6月下旬至7月上旬,本市出现的最长连续高温天数为9天,那是在1999年6月24日至7月2日。而此次连续高温将成为近10年来7月上旬出现的最长连续热浪。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