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乐鸡门” 不能再让企业自证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09:03  生活新报

  吴帅

  麦当劳曾推出一种“全白肉”麦乐鸡,其食物成分被形容为“科学怪人的创作”。最近有调查发现,美国的麦乐鸡竟然含有橡胶化学成分“聚二甲基硅氧烷”。不过麦当劳表示,这种用于化妆品的化学物质,不会危害人体健康。麦当劳(中国)方面也立即发电子函表示:“在中国,麦当劳售卖的麦乐鸡中聚二甲基硅氧烷、特丁基对苯二酚两种物质的含量,完全符合现行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对消费者的健康无害。”

  尽管美国麦当劳公司一再强调,这种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无害,但该国媒体依然对此安全性质疑。中国的麦乐鸡是否存在相同问题?在这一个问题上,虽然该公司立即发媒体函坚决表示“无害”,但我认为,如果仅仅是来源于麦当劳公司一方的单独辟谣,这恐怕打消不了公众对此的担忧与疑虑。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特聘专家、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就提出,麦乐鸡含化学物为合法添加剂,但用量监测困难。当前食品添加剂用量的监测还是一种被动的检测,更多依靠企业的自律自觉,这是目前监管当中的一个瓶颈问题。

  所以,在这种特殊背景之下,除了企业自证安全外,“麦乐鸡产品门”还应该有一个官方结论,或许才能具有足够的说服力与公信力。

  近年来,在食品药物领域,外国企业品牌麻烦不断,屡次出现质量门新闻事件。包括诺华、强生、宝洁、雀巢等在内全球知名的医药、日化、食品生产商,都曾爆出过问题产品事件。比如卡夫的“双重转基因标准”、SK-Ⅱ的“腐蚀剂”、强生的“石蜡油”、高露洁含“氯仿”致癌物质、肯德基的“苏丹红一号”等等,这些新闻一次次冲击到了消费者敏感的神经。

  最近的两个例子是,上个月在美国,由快餐巨头麦当劳销售的1200万个饮水杯被紧急召回,因为这批产品含有致癌物质镉。再回到5月,在美国等国家,全球制药巨头强生集团近日以产品质量不能完全达标为由,宣布召回泰诺林、美林、仙特明等43种儿童抗过敏、散热、止痛类药品。但遗憾的是,在中国,相关产品的质量问题一直缺乏来源于官方的足够结论。造成了这样一种结果,这些类似的质量门事件新闻往往多是由外传内,即使传进来,也多在企业以信誓旦旦的安全保障说明之下,逃避了质量检测与召回的命运。有专家就曾指出,跨国企业在本国或发达国家市场上,会及时公布出问题产品的详细信息,迅速将有质量问题的产品下架,将已售出的有问题产品召回或退货,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失诚恳道歉并给予赔偿。而在中国,则采取对生产过程中出现漏洞拒不承认、迟迟不见产品召回等大相径庭的做法,这些都严重侵犯了中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食品是否安全?不要总是由企业来主动自证清白。中国麦当劳销售的麦乐鸡有没有含这种敏感的化学成分,添加剂的用量是否符合安全标准?政府食监部门都应该主动介入调查监测,向社会发布一份足够权威的官方鉴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