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在新起点上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11:33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在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西部地区的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系统总结了西部大开发1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丰富经验,深刻阐述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指明了方向,在西部大开发历史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部地区干部群众奋力拼搏,西部大开发取得巨大成就。基础设施取得突破性进展,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社会事业和人才开发得到加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广大干部开拓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各族群众精神风貌昂扬向上。这10年,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最好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对国家贡献最突出的10年。西部大开发实践了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战略构想,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是完全正确的。

      1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化解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下大气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让各族群众共享开发成果;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水平,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始终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高度统一,形成推动西部大开发的强大合力。

      西部地区幅员辽阔,资源富集,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基地,也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重要依托。虽然西部大开发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基础设施落后、生态环境脆弱的瓶颈制约仍然存在;经济结构不合理、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的状况仍然没有根本改变;贫困面较大、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薄弱的问题仍然存在;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的任务仍然繁重,西部大开发任重道远。西部大开发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中具有优先地位,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可持续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西部地区的繁荣、发展和稳定,事关各族群众福祉,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西部地区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西部大开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支持,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为支撑,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发展保障能力;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美好家园和全国生态安全屏障;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与自主创新,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着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民生改善;更加注重优化区域布局,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工作,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把交通、水利放在优先地位,构建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发展保障能力。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遏制和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要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发展特色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要深入实施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国家能源、资源深加工、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要促进科技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人才开发力度。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抓紧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扎实推进重点经济区率先发展,大力扶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积极支持民族地区跨越发展。要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开发,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要全面提高社会服务和管理水平,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大政方针已定,任务和政策已经明确,要进一步认识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人民富裕的新西部!

  开局良好 基础坚实——西部大开发10年成就回顾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刘铮、郑晓奕、江国成)西部大开发是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战略。这一战略付诸实施已经10年了。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日前考察宁夏时指出的那样,西部大开发第一个10年取得了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二个10年将成为承前启后、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  >>>详细阅读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在新起点上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7月3日,在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2标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在隧道内的TBM设备上作业。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的建设工程正在紧张进行。西秦岭隧道工程全长28.236公里,是兰渝铁路建设中最关键的环节,全线的“咽喉”控制性工程。西秦岭隧道的掘进采用了两台世界先进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其刀盘直径为10.2米,这是有史以来我国铁路隧道TBM施工的最大断面。

      2008年开工的兰渝铁路,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甘肃铁路建设的重中之重。这条兰州至重庆的新建双线铁路总长818.71公里,总投资774亿元,建设工期72个月。兰渝铁路跨越甘川渝三省市,肩负着连接我国西北与西南、推进西部经济发展、带动沿线地区脱贫致富和保障西部大开发战略顺利实施的重任。兰渝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西北与西南之间最便捷、快速的通道。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甘肃的铁路建设以兰渝铁路为标志,进入了黄金期。2010年一季度,甘肃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的通知》,对近年全省铁路建设进行安排部署:2009年至2010年,甘肃力争开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兰州至成都铁路、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及兰州铁路枢纽等重点铁路项目和工程,新建、改建铁路2300公里,总投资估算1600多亿元。 新华社记者 高健钧 摄

  开创西部地区更加美好的明天

  ——党中央关心西部大开发纪实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春风几万里,吹绿玉门关。

      当历史的巨轮驶入2010年,西部大开发迎来第十个年头。从苍山洱海,到玉门昆仑,广袤的西部,一片生机盎然。

      10年来,党中央始终把西部大开发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总体谋划、全面部署、加快推进。西部地区进入历史上经济增长最快、社会进步最显著、人民生活改善最快速的发展期。

      山河锦绣,见证昨日辉煌;继往开来,抒写华彩篇章。 >>>详细阅读

  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支点”——写在西部大开发十周年

  任仲平

      (一)2010年,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周年。2010年,也是全世界在更加复杂的形势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年。

      此前,中国经济成功“保八”,在全球率先走出危机冲击的阴影。其间,西部地区表现抢眼,在中国经济增长前十位中独占五席。

      仅仅十年,在那美丽遥远却曾经贫穷落后的西部,发生了什么?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