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政部慈善司长下海出任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09:58  中国青年报

  王安

  辞职的第一天,他呼吁亿万富翁每年捐100万。早干什么了?有权不用,过期瞎喊。

  无论记者如何追问,王振耀都跳过细节,闪烁自己辞职的原因,高举高打:“我是个理想型的人……”记者便也顺水推舟:“从政府到民间,从管理者转变为真正的参与者,公益事业是王振耀不变的追求。”积极向上,符合中学生作文规范。

  王振耀是从民政部慈善司司长职上出任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的,乃民间机构。对一个56岁的正司局级官员来说,上不上下不下,放弃稳定收入和公务员医疗保障而下海,此非上策,绝对官场小概率,断不能以“理想”蔽之,背后定有道理。

  有传言,王振耀在官场特别孤独,性子直,另类,想法超前,无容于体制,于是下海。一个例子是:2005年开慈善大会时,听说捐款免税困难,王振耀说不信,把钱包里的500块钱当众捐了。然后开始跑免税,过了10道坎儿,两个月后才拿到50元的个税免除。

  您个王司长这是什么意思?这不是当众扎其他官员的针嘛,就显你能?就显你以民为本?据说,后来北京市税务局做了大动作,如今在北京和中央机关,办捐款免税容易多了。但这是北京官员觉悟高,不和你计较,而在全国,“普遍不是太好”。这不仅是因为王司长的刺激力没那么强大,还因为,这要地方政府克扣自己的腰包,谁乐意往外送钱呀。

  过五关斩六将也就罢了,偏还在媒体上广为传播,这如何见容于官场?

  对于媒体,王振耀有问便答。2009年8月,有媒体称“地震善款可能8成流入财政专户”。此时王振耀出来回应,善款纳入国库管理也有优势,有审计,不会出现挪用,“一些非政府组织公信度不高,回馈不明确,导致公众不愿将钱交给NGO使用。”

  命里注定,王振耀遭到一些网络板儿砖。王肯定知道这个结果,但他还是上了,“有缺陷的回应比不回应好。遇到疑问,管这个事情的官员不吭声,就完了。”王振耀有责任心,但官员和媒体打交道,多没有好下场。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走的时候肯定不开心。云南的伍皓眼下还算开心,往后瞧吧。

  在慈善领域,官民机构待遇差异明显。甚至,一个政策法令出台,人们习惯于以有利于政府还是有利于民间来判别。比如接受捐赠,各家机构都争,那些没有免税资格的慈善机构天然就处于劣势,而这个资格是由政府认定的,绝少给民间机构。对不起,溜边儿吧。

  有徐永光拍案而起。2009年,徐永光所在的南都基金会联合多家民间慈善组织,向财政部、税务总局致信,认为对非公募基金会收取企业营业税不公平。徐曾于 1980年代中期任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部长,后辗转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半官方慈善组织,如今整个下了海。

  徐永光拍案时,作为官员王振耀要抵挡徐。如今王下海了,二人成为同一战壕的战友。

  王振耀说:“我觉得回到民间,也许能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然而王振耀自相矛盾了,此前他已经否定了非政府组织的能力。“慈善的本质在民间”,这只是理论。在如今政府力量空前强大,在国进民退的情势下,司长的威信大,还是院长的力量大?在下海的第一天,王振耀呼喊亿万富翁每年捐100万。早干什么了?有权不用,过期瞎喊。

  王振耀在任上做过很多事,他建议建立孤儿大病救助制度,中央财政已同意拿钱了,“走的时候我特别感谢财政部。”王振耀认为,国家的和谐程度和福利水平不决定于富人,也不决定于中产阶级,就决定于最穷的人,看他们的生活条件和待遇。

  此言甚是。中国发展这30年,财富得以极大增加,以些许财富救助孤儿,理当如此。但事实相去甚远,贫富悬殊,社会保障不力,更糟的是,人人自我,公德无存。写此文时,北京街头暴热,走东方广场地下通道,顿感凉爽,但到通道底部,一阵燥热袭来,却见一警车开着空调紧闭车窗,警察在里面睡觉,不利他也不利己,还可能中毒窒息。

  慈善是以公德心为基础的,面对这等官民性情,王振耀不论在官在民,都有很多麻烦。但为民,多少松快些。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官员 下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