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古注重解决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11:5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2010年7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童小平、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魏宏介绍西部大开发实施情况及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

  第一,请问刘主席,我们从这份材料中看到内蒙西部大开发的十年里面GDP的增长是非常快的,年均达到了17.5%,因此,大家有一个担心,这么快的经济发展速度是否会破坏内蒙古大草原的生态环境?内蒙在这方面如何做到两者兼顾的?

  第二,请问杜主任,土地利用制度是任何地区开发的关键影响因素,西部大开发是否会制定与其他地区不同的土地利用制度,尤其是荒地的开发利用。谢谢。

  刘新乐:

  大家都非常关心,因为它是我们祖国北江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内蒙古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整个经济增速进入了一个非常快的跨越式发展。2009年,我们的GDP达到了9725亿元,十年来的平均增速是17.5%。如何解决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确实也是摆在我们自治区党委、政府面前一个重要课题。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在国家的重视和支持下,我们相继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进行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一批生态建设工程,大多数的草原得到了恢复,森林覆盖率从2000年的14.8%提高到了现在的20%。

  内蒙古是一个资源比较富集的地区,但是加大生态保护的力度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搞资源开发了,这些年来我们采取的是“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的办法,即有效的保护了生态,也有效的开发了资源,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局面。建设祖国北江安全屏障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应该说经过西部大开发十年来的努力,生态有了明显的成效,但生态脆弱状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刘新乐: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7月5日中央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继续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要始终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以保护为主”的原则进行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对广大草原牧区,我们要通过人口向城镇集中,牲畜向农区转移,工业向园区集中的方式,逐步实现草原生态环境的自然修复。对于局部难以自然修复的地区,我们还要继续采取工程治理的措施,来美化、净化环境。一是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另外,要逐步的完善退耕还草的政策,扩大规模、提高补助标准、延长补助年限。二是启动实施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大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工程。三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禁牧、休牧与划区轮牧的力度,扩大对项目区的农牧民的补贴规模、延长补贴期限,我们也积极探索建立森林草原碳交易制度。我想经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我们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一定会有好的效果和好的成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