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比利时军队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09:32  瞭望

  与比利时军队的较量

    1951年1月31日,比利时派一个步兵营入朝,隶属于美军第一军团指挥。

  在朝鲜战争期间,比利时营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多次交锋,都以失败告终,要不是不断补充新兵,比利时营几乎不存在了。

  兵败临津江,就是比利时营多次死里逃生中的一次。

  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志愿军63军奉命突破朝鲜临津江防线,江北金窟山有敌比利时营防守,江中布有铁丝网、铁蒺藜等障碍物,其炮兵火力可控制江面和南北岸诸要点及通路。

  志愿军63军188师决定以562团和564团为一梯队,各以第3营围攻江北金窟山比利时营。

  战斗打响后,志愿军188师左翼562团1营,首先以隐蔽突然的动作歼灭了北岸警戒阵地比军的30余人,随后以第2连夺取敌坦克浮桥并与涉水渡江的第1连协同,一举夺占了敌南岸主阵地257高地,尔后又以第3连攻占了167.8高地,对比利时营形成合围。

  美军指挥部发觉比利时营被围后大惊失色,一旦比利时营被全歼,侵朝16国部队组成的“联合国军”将变成15国部队。于是,美军一面以纵深炮火封锁江面和交通要道,阻止188师后续部队过江,一面以美3师和英军29旅向志愿军63军渡江部队反冲击。美军出动歼击轰炸机对257高地和浮桥进行多批次轮番轰炸、扫射,其地面部队在纵深炮火的支援下,向刚刚占领江南各阵地的志愿军展开反扑。

  与此同时,江北的比利时营一部在13辆坦克的引导下向浮桥方向突击,企图夺路南逃。志愿军188师渡江部队依托改造过的敌军工事与敌激战,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守住了阵地。扼守桥头阵地和257高地的562团2连,连续打退了敌一个连的轮番进攻,巩固了突破口,保住了后续部队的渡江通路。

  志愿军188师562团3营和564团3营在师长张英辉的指挥下,对江北金窟山的比利时营发起攻击。比利时营依托有利地形和30余辆坦克的掩护拼命抵抗。188师采取小群多路,四面包围的战术,不断地发起进攻,激战至1时,将敌大部歼灭。残敌200余人,在12架飞机和40余辆坦克掩护下,向东面人民军作战区逃蹿。

  至此,188师突破了临津江岸防御,夺取了江南一线阵地,并抗击了美、英军的增援,重创了比利时营。

  临津江之战后,美军再也不敢将比利时营部署在一线。

  与土耳其军队的较量

  朝鲜战争期间,土耳其投入1个步兵旅,开始配属在美军第九军团,后来配属在美军第一军团的序列中。

  1950年11月27日,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的价川地区战斗中,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114师342团与土耳其旅首次交锋,粉碎了土耳其旅2个步兵营、1个榴弹炮营及1个战斗工兵连的阻击,共歼敌559人,其中俘敌官兵59人。此外,缴获汽车20辆。

  此后,在汉城南追歼战中,志愿军12军35师103团消灭土军1个营,俘土军营长以下百余名官兵。志愿军先后与土耳其旅作战十余次,土耳其旅死伤、被俘、失踪3216人,其损失的兵力在“联合国军”中居第3位。

  与泰国军队的较量

  泰国陆军21团是由泰军中精选出的混成部队,美式装备、美式训练,在铁原以西190.8高地战斗中,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消灭一个加强连,缴获9辆坦克。后来他们又屡战屡败,共损失1273人,超过了入朝时的1057人。

  泰国原定出动1个团,实际上仅出动21团1个步兵营及两艘小型护卫舰、1艘支援舰、1个空中运输中队。

  朝鲜铁原以西190.8高地战斗,是志愿军与泰军数次交战中的一次。

  1951年10月中旬,美军第33师从190.8高地后撤休整,由泰国第21团一个加强连接防,泰军接班后,积极加修工事,并与其侧后各支撑点构成严密交叉火网,以防志愿军进攻。同时常以小股兵力在志愿军前沿活动,企图攻占志愿军芝山洞阵地。

  志愿军决定用坦克第1师2团中型坦克第3连和自行火炮连,配属47军432团8连,强攻190.8高地。

  11月13日夜,坦克第3连2排由内外古桥出发,乘自行火炮连炮火准备时节,于21时23分开进五里亭、宋村洞发射阵地。21时25分,步兵发起冲击,坦克以猛烈炮火和机关枪向190.8高地、198.2高地敌火力点射击,将其部分压制或摧毁。此时,泰军榴弹炮约六门向志愿军发射,坦克3连当即照准泰军发射火光猛烈射击,将其压制。之后又根据步兵曳光弹指示,消灭了418高地泰军复活的机枪发射点,21时55分战斗结束,仅仅用了25分钟,泰国一个加强连就全部被歼。

  与澳大利亚军队的较量

  朝鲜战争中,澳大利亚陆、海、空三军精锐加入“联合国军”,有两个步兵营、三艘驱逐舰、一个战斗机中队和一个空中运输中队。

  澳军在战场上始终作为美、英军的附属,从未独立作战。澳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次交战是在1950年10月29日,地点在朝鲜定州。此战,澳大利亚第3营死伤39人;11月3日,澳大利亚第3营在博川掩护美24师败退时,又遭到志愿军打击;11月5日,在朝鲜大宁江西岸澳军又当了英军27旅的替死鬼。在掩护英军27旅逃命时,澳大利亚第3营受到志愿军一个团的打击,当场死伤76人。后来,在龙头里战斗中,澳军再次受到重创。

  志愿军第1军是与澳军作战次数最多的部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军抗美援朝战史》中,有这样的记载:

  1953年4月15日,1军1师侦察连在高旺山西北与澳军1个排发生遭遇战,消灭澳军5人。5月4日,1军1师2团4连1个班,在万石洞伏击了澳军两个班,消灭澳军7人。5月23日,1军1师2团8连一个班,在基古里伏击澳军C连,消灭澳军12人。5月25日,1军1师2团侦察连11人侦察组,在万石洞东山反伏击战中与澳军1个排发生激战,消灭澳军10人。6月6日,1军1师2团侦察排12人,在158.7高地北山伏击战中,消灭澳军21人。6月22日,1军1师2团3连19人,在万石洞东高地袭击澳军,消灭澳军12人。6月23日,1军1师2团3连21人,在万石洞东高地反伏击中,消灭澳军65人。6月24日,1军1师2团8连25人,在甲区21号阵地伏击战中,消灭澳军17人。

  志愿军第1军先后与澳大利亚营作战8次,毙伤澳军146人,俘虏3人。

  与加拿大军队的较量

  朝鲜战争中,加拿大出兵人数居“联合国军”第三,陆海空三军共出动了1个步兵旅、1个炮兵团、1个坦克团,3艘驱逐舰和1个空中运输中队,共计5403人。

  加拿大军队规模最大的战斗是1953年5月2日在下勿闲北山与中国人民志愿军46军397团3个排交锋。这次战斗加军动用了25旅3个连队,被歼220人。另一次是芝浦里战斗,加军动用25旅配合美军第3师、25师与志愿军15军29师交锋,也以失败告终。

  与埃塞俄比亚军队的较量

  朝鲜战争中,埃塞俄比亚派遣1个步兵营参加“联合国军”,人数1153人。埃塞俄比亚营配属在美军第九军团的序列中。

  赴朝期间,埃军仅在上甘岭战役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交战一次,战死121人,伤病536人,共计657人。

  上甘岭防御战役历时43天,由战斗规模发展成战役规模,“联合国军”投入了美7师、美空降187团、埃塞俄比亚营、韩9师、哥伦比亚营,共11个团两个营,另有18个炮兵营105毫米口径以上火炮300余门,坦克170余辆,出动飞机3000余架次,总兵力约6万人。志愿军投入15军和12军部分部队,总兵力约4万余人,投入山炮、野炮、榴弹炮114门,火箭炮24门,高射炮47门。

  此役,打退“联合国军”营以上兵力的冲击25次,营以下兵力的冲击650余次。共毙伤俘敌25000余人,志愿军伤亡11500余人,敌我伤亡比为:2.21:1。志愿军击落击伤敌机270余架,击毁击伤敌大口径火炮61门,坦克14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