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全面进入主汛期 安徽等9省1719万人受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5:08  新民晚报
全国全面进入主汛期安徽等9省1719万人受灾
昨天上午10时,安徽省桐城市大沙河青草段发生崩岸160米

全国全面进入主汛期安徽等9省1719万人受灾
昨天,武警安庆支队官兵火速赶到大沙河青草段封堵决口

全国全面进入主汛期安徽等9省1719万人受灾
昨天傍晚,武警安庆支队再派出100名官兵增援抢险一线

  本报记者曹刚综合报道

  据民政部救灾司数据显示,7月1日以来南方洪涝灾害过程已造成安徽、浙江、湖北、重庆、湖南、江西、福建、四川、贵州9省市171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0人,失踪15人,紧急转移安置59.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46.5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133.9千公顷;倒塌房屋4.2万间,损坏房屋12.1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89.3亿元。全国全面进入主汛期。

  安徽7市200多万人受灾

  持续强降雨致长江安徽段防汛形势颇为严峻,干、支流及流域主要湖泊水位全线上涨。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受7月8日以来的强降雨影响,皖江支流尧渡河、黄湓河、秋浦河出现三次超警戒洪水过程。

  目前,安徽省长江干流水位继续上涨,主要站点均超设防水位0.3-1.5米。沿江湖泊水位普遍上涨,有11座中型水库、517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据安徽省救灾办、省防办初步统计,安庆、池州、黄山、亳州、六安、铜陵、芜湖7市29个县(市、区)201.93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50万亩,水毁水利工程1191处。

  大沙河堤防多处溃破

  7月11日上午8时,大沙河沙河埠站出现洪峰水位49.46米,每秒流量2190立方米,创下有历史记录以来的第三高位。上午10时,安徽桐城市大沙河青草段崩岸160米,数百名武警官兵立刻赶赴现场,参与堵缺。11日10时至11时30分,大沙河下游柏年河段堤防发生2处坍塌溃破、2处漫堤溃破、1处涵闸出险。受洪水威胁的4200多名群众,都已安全转移,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当地政府调集武警官兵和当地群众,堵口复堤,抢险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目前,安徽各地13.8万名群众巡堤查险排险,为96.3万亩农田排出积水,排水总量2.6万立方米。

  浙江钱塘江已全线封航

  受强降雨影响,浙江钱塘江中上游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金华、衢州等地区受灾严重。淳安、建德、衢江、开化等15个县(市、区)133个乡(镇)101.2万人受灾。

  从7月9日中午12时起,富春江坝下、浦阳江、钱塘江已全线封航,杭州海事部门同时启动三防(防汛、防台、防风暴雪)Ⅰ级(共4个级别,Ⅰ级最高,为“特别重大”)应急预案。

  同往年相比,今年钱塘江潮水来势格外凶猛。5月至6月,钱塘江的潮水就没有中断过,且明显大于去年。据三堡船闸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封航时间至少持续3天,何时恢复要以钱塘江上游泄洪洪峰情况来定。

  兰江水位8年来最高

  兰江水位于7月10日凌晨达到32.14米,超过31米的警戒水位1米多,这也是兰江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位。兰江及部分支流的局部农村堤防出现严重渗漏和管涌险情。

  10日凌晨5时左右,兰溪市女埠街道民主村的一处小围堰土坝出现垮塌险情,围堰内的300亩甘蔗等农作物遭到水淹,兰溪有关方面立即组织抢险,没有人员伤亡。

  11日,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透露,险情基本得到控制。钱塘江中上游水位正在回落,水势逐渐平稳。省防指已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Ⅲ级调整为Ⅳ级。

  湖北135家工矿企业停产

  湖北省民政厅透露,截至昨天下午3时,7月3日以来的暴雨灾害共造成全省75个县、市、区563.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7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倒房和避险群众18.25万人;农作物受灾537.65千公顷,其中绝收62.26千公顷;倒塌房屋7624户22844间,损坏房屋49217间;直接经济损失36.17亿元。

  湖北省抗汛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因灾情已停产工矿企业135家,中断公路1423条次、供电89条次、通信44条次。

  多座水库超汛限水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湖北12日至14日还有一轮强降雨,过程最大雨量200至300毫米。雨区中心可能达到600至800毫米。根据暴雨洪涝危害加重的新情况,湖北省防汛指挥部于10日15时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省内超汛限水位水库数增至304座,比10日下午增加35%。目前省内五大湖泊,4个已超汛限。湖北省长江段水位普遍回涨,汉口、九江、监利三站水位超设防,截至昨晚8时,汉口站水位涨至25.64米;长江上游来水量加大,洞庭湖、鄱阳湖入江汇流加大。目前湖北省局部地方防汛抗灾形势严峻。雨强大、雨级高、点多面广,类似的恶劣天气近10年在湖北相当少见。

  三峡大坝迎来洪峰

  今年长江入汛以来的首次洪峰昨天凌晨到达三峡大坝。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实测结果显示,此次洪峰的最大流量达3.85万立方米/秒,为今年三峡最大入库流量。

  截至11日12时,三峡大坝由于拦蓄洪水,坝前水位已由10日12时的145.91米提升至146.78米。据初步测算,一天内,三峡工程为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汛压力拦蓄了约4.5亿立方米的洪水。

  由于近期长江上游连续强降雨,10日上午,三峡入库和出库流量均突破3万立方米/秒,入库流量达到3.6万立方米/秒。根据长江防总最新的调度令,自10日12时起,三峡大坝出库流量控制在3.2万立方米/秒以内,发挥防洪拦蓄作用。

  【焦点关注】77条省道受损,22条局部中断

  自7月8日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最新消息:受此轮强降雨影响,四川、重庆、贵州、安徽、湖北、湖南、浙江、江西、青海等9个省(区、市)共2条高速公路、16条国道、77条省道局部路段受影响严重。经公路管理部门的紧急抢修,目前仍有1条高速、3条国道、22条省道局部路段交通中断。

  针对南方再次遭受暴雨袭击、部分省市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势,交通运输部及时与中国气象局会商,并于7月8日起发布公路交通气象暴雨预警,及时发至受影响省份。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24小时值班,及时汇总各省道路通阻情况,迅速报告重大紧急信息,及时制作路况信息专报、公路水毁示意图,提供路况信息。

  【焦点链接】青海格尔木河流量2000年一遇

  除南方9省市外,青海省也受到强降雨天气的影响,局部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据青海省水利部门监测显示,青海省已有多条河流发生超标准洪水,格尔木河流量出现超2000年一遇的洪水标准,达到每秒789立方米。

  今年入汛以来,往年极端干旱的格尔木地区降水量异常偏多,特别是进入6月份以来,降水偏多71%至280%。

  受异常降雨天气影响,格尔木市东南127公里的温泉水库超过警戒水位,并且持续升高,基本达到库容极限,一旦溃堤垮坝,格尔木市平均水深将达到4米以上。截至7月9日,格尔木市洪水覆盖区已有2000余户,9000余名群众得到安全疏散转移。

  目前,有关专家、武警官兵正在温泉水库围绕如何尽快排除险情,全力以赴开展工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洪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