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新西城区13人领导班子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03:50  新京报

  本报讯 首都功能核心区区划调整正在稳步推进中。昨日,新东城区四套班子筹备组正式集中办公;新西城区委常委会班子也开始正式运转,领导班子成员共有13人。

  会议研究西城区委常委分工

  此前召开的新西城区委常委会暨筹委会第一次(扩大)会议,研究了新西城区区委常委分工,领导班子成员共有13人。

  西城区委书记王宁表示,该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区委常委会班子开始正式运转,全面领导西城各项工作。

  王宁表示,要以新的西城区设立为契机,适应新情况、谋划新发展、展现新面貌。他指出,当前要着重抓好四件大事:抓好合并组建新区各项工作;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好深入调查研究各项工作,两区合并,区域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尽快熟悉区情,尽快进入角色,积极谋划新西城区的未来发展蓝图;抓好组织宣传动员各项工作,让全区干部群众充分理解此次调整的必然性和重要性。

  昨日,西城区政府网站上,领导公示栏尚未更新。

  原崇文区委人员“搬家”

  上个双休日,原崇文区委、区政府与原东城区人大、政协,利用休息时间“对调”。原崇文区委、区政府人员搬至原东城区人大、政协的办公楼、原东城区人大、政协人员搬到原崇文区委区政府办公地点。

  搬家虽已结束,但不论是育群胡同1号,还是幸福大街32 号,目前仍悬挂原来的办公门牌。

  “刚搬过来,主要是整理文件和资料”,昨日,原崇文区一名工作人员说,迁入新址后首日办公,觉得既新鲜又熟悉,“新地点,原来没来过,很新鲜。不过都是政府工作,又觉得很熟悉”。

  目前,新西城区的办公地点还未做调整,但近期四套班子也会搬家。

  据了解,跟新东城区相同,新西城区也拟分开办公:区委、区政府的办公地点,拟设在原西城区政府所在地(二龙路27号);区人大、政协的办公地点,拟定于广安门南街68号。

  昨日,新东城区亦未发布有关区委领导班子消息。

  ■ 链接

  西城区委领导班子成员

  王 宁 区委书记

  张建东 区委副书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政府筹备组组长

  刘跃平 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

  马兰霞 区委副书记

  边振英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王力军 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党校校长

  曹长胜 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

  杜灵欣 区委常委、区政府筹备组成员

  赵金花 区委常委、区直机关工委书记

  刘 洋 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

  杨爱民 区委常委、区人民武装部部长

  陈思源 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分局局长

  程 军 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

  西城东城四套班子办公地点

  新东城区委、区政府:原东城区政府办公地点

  新东城区人大、政协:原崇文区政府办公地点

  新西城区委、区政府:原西城区政府办公地点

  新西城区人大、政协:原宣武区政府办公地点

  ■ 分析

  “首都区划调整迈出最大一步”

  专家称大北京全新蓝图呼之欲出;吉林称调整与建设世界城市相匹配,体现历史文化名城特点

  中心城区重新布局,变“城四区”为“城二区”,历经五年,北京终于跨出这一步。

  本年初,大兴、亦庄行政资源合二为一。近期,市政协又提出建议,门头沟、石景山合并,以及海淀、昌平交界地带空间资源整合,首都行政区划调整的消息纷至涌来。

  一个全新的大北京蓝图,呼之欲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等专家认为,面对“世界城市”的全新定位,北京行政区划正在动“大手术”。以城四区合并为代表的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调整,无疑是迈出的最大一步。

  五年三提“四城区合并”

  这一步,北京迈了整整五年。

  五年前,制定“十一五”规划时,北京发改委曾委托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做《北京市城市空间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研究》;同时委托北京社科院,做《“十一五”期间加快北京南城发展思路研究》,双方均提出“城四区合并”的想法。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宋迎昌曾参与“城市空间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研究”,他表示,鉴于奥运大背景,以及行政区划调整会引发的地区震动,特别是干部安置等问题,城四区合并暂时搁置。

  但是次年,即2006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政治学会会员张子云等学者,提出了《关于设立首都特别行政区的设想》,再提“城四区合并”。当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子云曾表示,为不对北京奥运产生冲击,合并会放在奥运后的适当时间。

  五年后,制定“十二五”规划之时,城四区合并终于水到渠成。

  跟此前专家提出的“四区变一区”不同,北京最终采纳的方案为“化四为二”。

  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一直关注城四区合并。他表示,如果“化四为一”,四个中心城区合并后,面积将近100公里,户籍人口高达200多万人。从行政效率、行政成本等方面考虑,化四为二是最切合北京现实的做法。

  “给‘世界城市’一个交代”

  “目前是北京解决行政区划问题的最佳时机,给‘世界城市’一个交代,”汪玉凯表示,并南汇区入浦东新区,设大浦东;合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设新的滨海新区……近来,大城市行政规划调整,均获批复,“这表明,国家支持、肯定大城市的行政区划调整。”

  他认为,在“十二五”规划制定期间,北京完成核心区行政区划调整,符合国家对大城市的发展思路定位,更契合“世界城市”的最新定位。今年初,大兴、亦庄实现行政资源整合;近期,市政协又提出门头沟石景山区合并、加强海淀昌平交界地带空间资源整合的建议,“这表明,北京正在搭建新的城市区域框架”。

  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也曾表示,抓住制定“十二五”规划这样的机遇,调整首都功能核心区区划,有利于所在区根据新的区划,在更大的空间上制定出高水平的发展规划。而且,许多地方都开展了行政区划调整,为北京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吉林认为,调整后,城市运行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与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相匹配,并且能够充分体现首都历史文化名城特点,将发展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示范区。

  “人员安置不是掣肘难题”

  五年前提出“城四区合并”构想时,北京社科院专家曾认为,行政机构和公务员的合并、精简,系最大难题。

  作为机构改革年,去年,四区刚按照大部制原则,完成了机构改革计划。汪玉凯认为,尽管如此,不论是机构撤并,还是人员精简,都不会对合并构成障碍,以原崇文和东城为例,原有的两个区政府,形成了目前的“南北办公”局面,百姓办事更方面,“这也是其他城市区域合并的做法和惯例”。

  他认为,人员安置也不会是掣肘难题,“会有一定的波动,但分流安置的渠道和路径很多。比如提前离休、担任虚职但保留原待遇、横向和纵向安置,这些都是人员安置的通常做法”。

  吉林也曾表示,行政区划调整是两个区的合并重组,不是谁吃掉谁。干部安排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为标准,人岗相宜,按照统一的政策安排干部。不会因为区域和部门的不同而出现政策上的差别,更不会搞孰轻孰重、亲疏远近。

  老字号筹开新店

  “打通原来相互分割的财政体制,实现市与两个新区以及两个新区内部财力的优化配置。”对于四城区合并,吉林曾如此表示。

  汪玉凯说,南城经济发展一直落后于北城。合并后,南北行政分界线成为历史。中心城区以中轴线为界,分为东西两个部分,“经济会彼此拉动,文化遗存也将得到更好保护”。

  昨晚,张一元等老字号负责人均透露出开设新店的打算,认为合并相当于打通了京城的南北商脉。

  “现在都在一个区,审批会更方便,有利于网点布局”,旗下拥有晋阳饭庄、清华池等老字号的北京翔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北京老字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满来认为,合并有利于实行更统一的老字号发展促进政策。

  此前,原宣武区一直在筹备宣南文化发展规划,如建设天桥演艺区等,一些项目列入市政府城南行动计划。

  “区划调整将加快项目推进”,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洋说,宣南文化将是新西城着力打造的古都名片,包括会馆、名人故居在内的历史文化遗存,未来将按照“低碳、宜居、科技、文化”的标准修缮。

  据了解,近期,北京交响乐团、北京儿艺拟进驻天桥地区。未来5至10年,天桥地区将形成北京曲艺品种最全、演出场所最多,剧场群众面积最大、中西文化结合的演艺场所。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姝 蒋彦鑫 廖爱玲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行政区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