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安震区统建房监理方称施工方3次拒绝停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07:32  云南网
姚安震区统建房监理方称施工方3次拒绝停工
天花板上的裂缝虽经处理但仍然明显。

姚安震区统建房监理方称施工方3次拒绝停工
墙壁上最宽的裂缝能有半厘米。

  监理方称二标段一月时就发现楼房开裂下塌,100栋房子11栋不合格

  各方说法

  监理方:施工方不听招呼拒停工

  “从口头停工通知到书面停工通知,我们先后下达了三次,都遭到了拒绝。特别是书面停工通知下达后,项目部还拒绝在上面签字。”楚雄建业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的监理工程师李军,这样告诉记者。

  他说,姚安官屯大村“7·09”地震统建房归他们公司监理,该统建房分一二两个标段,是两个不同的施工单位,出现开裂下塌的房子位于二标段,属于牟定一家建筑公司承建。在二标段的整个监理过程中,他们严格按照正常监理程序进行。今年1月,他发现这些在建的房子有小裂缝,就立即向施工方下达了口头停工通知,要求立即停工整改,但施工方根本就不听;随后他们又下达了监理工程师停工通知单,施工方同样不理睬;3月份,他们再次向项目部下达了书面停工通知,但项目部却拒绝在上面签字。

  “这些停工通知书都存在档案里,有据可查。”李军说,施工方不听招呼,作为监理公司,他们只能起到一个服务和监督的作用,不可能和施工方去打架,现在出了问题,要打官司的话,他们都有证据。

  李军还说,“二标段共有100栋房子,到目前为止,我们只验收合格了89栋,还有11栋房子没有进行验收。严格地说,这11栋房子属于不合格产品。”他告诉记者,项目部、施工方以及住户,召开会议讨论过,问题出现在哪里就整改到哪里,有5栋房子由于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已经全部拆除重建。剩下的几栋房子,只要住户同意,就请楚雄州的质检部门对这些开裂下塌的房子进行质量鉴定,鉴定结果出来后,就可做出下一步的处理意见。作为新房,必须达到安全标准,并满足其使用功能,才能进行验收。但他也强调,住户提出全部拆除重建是不可能的,最多只能对二楼楼顶进行重建。

  施工方:工期紧不让停,没偷工减料

  牟定新甸建筑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人员和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他说:“停工通知我们是收到了,但当时由于工期特别紧张,项目部的意见是不能停工,所以我们才敢继续进行施工。由于工期紧张,工人把沙子和水泥堆放在楼顶上,将楼顶压出了小裂缝和凹陷下塌。”

  和山称,总工期只有108天,必须在春节前交房,要建设好100栋房子,总面积达到12000多个平方,几乎是一天就要建设好一栋房子,公司几乎是一天24小时都在建设施工,但他们都是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和图纸进行,不存在村民所指的偷工减料的说法。

  “在二楼粘贴青瓦的时候,工人为了抢时间,将沙子和水泥堆放在还未完全凝固的楼板上,造成了楼顶裂缝和凹陷下塌。如果工人一边施工,一边运输沙子和水泥,就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和山强调,拆除重建的5栋房子,主要是由于工人将模板拆除的太早,一二楼的楼板都出现了很大的裂缝,造成整栋房子的质量出了问题,不得不拆除。剩下的这几户村民的房子,就是找平层出现了一些小裂缝,浇灌层则没有问题,总体质量也没有问题。此前,公司已请质检部门来检测过,但村民不同意,阻挠取闹,使工作无法进行。

  至于村民反映的重建房的大梁要比拆除前房子的大梁厚10厘米,以及楼板颤抖等情况,和山称:“拆除下来的废旧钢筋根本没有什么用途,在征得村民的同意后,就把这些废旧钢筋也一起加了进去,所以大梁就显得要厚些,楼板颤抖程度也比此前小些,其实两种房子的质量是一样的。“重建的损失都是由公司承担,这个工程干下来,我们不但没有赚到一分钱,还倒亏损了五六十万元。剩下的几栋房子如何处理,也只有等质检部门做出鉴定结果,才能确定,该公司承担的责任,公司绝对不会推卸。”

  项目部:这些房子竣工时都合格

  “工期并不紧张,我们也没有收到过什么停工通知书。现在村民的房子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们会积极协调处理好此事,还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姚安县“7·09”地震恢复重建统建点建设工程项目部的办公室主任、县民政局副局长周朝功,对前来反映情况的村民这样说。

  他说,他们会去找监理公司和施工方协调,施工方负责建盖房子,监理方负责监管好施工和房子的质量。所以,责任不在项目部。

  针对施工方反映的工期紧张和监理反映的停工通知书不签字的问题,周朝功予以否定。他称,这是上级政府部门的规定,所有统建房必须在春节前交房,让灾民搬进新房好过春节。别的施工队在同样的时间内,完成了150栋房子的建设,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这边仅仅100栋房子,却出现了问题,主要责任在施工方,所造成的损失也同样由施工方承担。

  周朝功还说,项目部从来没有收到过监理方下发的什么停工通知书,更不存在不签字的说法。即使真有停工通知书,他本人确实没有看到过,或许直接下发给施工方了。“这些房子在建设的过程中都没有出现什么问题,都是竣工验收合格的,只是村民搬进去居住了一段时间才出现小裂缝。至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一定会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该拆除重建的就重建,该维修加固的就加固。”

  “在姚安县城,这么大的一栋房子要六七十万元。而村民只花了7万元,就住上了这么漂亮的一栋小别墅,真是划算啦。”周主任说,姚安县建设官屯大村和官屯马游两个统规统建点,建设民房350户。其中官屯大村统建点集中建设民房200户,户均占地面积120平方米,建筑面积128平方米,政府部门补助3万多元,群众自筹资金7万元,每栋房子的直接成本价都在11万元左右。该统建点有两个施工队负责施工,在春节前,200栋房子已经全部建好,受灾村民已经完全搬进新房,剩下的道路建设、绿化、路灯等公共设施,都全部由政府承担,这笔费用也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几百户村民,不可能个个都满意,无论哪里有点小问题,村民都会来找他们解决,少数村民无理取闹,导致工作非常难做。

  项目部质量安全组长、县安监局副局长朱宝昌称,这种小缝隙是正常的,村民自家建盖房子也会出现这种问题,村民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何况照片上的裂缝扩大化了,真实的裂缝要小得多。他认为,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的持续干旱,造成浇灌的水泥楼板没有保养好,也是房屋出现裂缝的原因之一,对于有问题的、质量不过关的房子,都不予验收,要等有资质的检验部门对这些有裂缝的房子进行检测后,专家进行评估后,才能确定这几栋房子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

  谜团

  究竟有多少房子存在质量问题

  在官屯大村“7·09”地震统建房安置点进行采访时,记者发现一个奇怪之处,监理方称有11栋房子由于质量不合格没有验收,而项目部上报给各级政府部门的材料中,却称两个统建点的350户房子已经全部竣工验收,这当然包括在官屯大村建盖的200户房子。针对两个部门的说法,众多村民都进行了坚决的否定,村民李国顺称,经他个人统计,开裂下塌严重的房子有10多栋,而小裂缝的就有五六十栋之多,很多验收合格的房子都出现了类似问题。究竟还有多少栋房子有问题,这是老百姓很关心的问题。

  7月9日,正是姚安地震一周年纪念日,官屯大村的几个村民又一次找到项目部,反映房子开裂的问题,结果村民被项目部、监理方和施工方多次“踢皮球”,他们的理由是:村民不积极配合质检部门的工作,才造成此事拖延到现在。但村民苏永不承认这个说法,他说,“我们已经无偿地得到了政府部门3万元的援助,心里已经非常地感激了,如果就因为小裂缝的问题去吵闹,会觉得内心惭愧,对不起政府。”

  质量就是生命。地震固然恐怖,但质量不过关的房子,或许比地震更令人担忧,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监督,不让姚安灾区的安置房变成“豆腐渣”工程。

  (记者 田钿 摄影报道 云南信息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震区 统建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