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测我国二季度GDP增速回落 经济会更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13:40  法制晚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多数机构和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二季度GDP增速较一季度将出现明显回落,但仍保持在10.5%左右,增幅较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专家表示,实际上我国经济已经基本上回到了金融危机前的态势。

  我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专家认为,如果GDP增速下降,意味着生产效率的提高,意味着经济结构的调整,意味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这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好事。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贸所研究员何振一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国家前一段时间的政策效果基本上已达到,目前可以说已完全摆脱了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实际上我们已经基本上回到了金融危机前的态势。在三季度和四季度,经济会更加平稳地向前发展,不会出现有些人所说的‘二次探底’。”

  下半年经济增速还会下降

  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形势分析组也认为,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今年每个季度的经济增速将比上个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鉴于一季度经济增速在11.9%,上半年经济增速仍将在10%以上。这似乎证实了二季度增幅“10.5%”的预测。

  “今年后半年的经济发展速度可能还会有所下降,因为我国正在强化经济结构的调整,更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何振一说。

  他认为,从现在的情况看,整个经济的发展是比较平稳健康的。真正的压力在于国际市场上,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原材料的价格上升幅度较大,这使生产的成本压力加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季度的回落有经济下滑的因素,也有国家宏观政策因素,但更多的因素是上一年经济基数的影响。

  北京大学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认为,二季度GDP相比一季度降低了是好事。现在绝不能盲目追求速度,要根据需求稳扎稳打地发展经济。

  对房地产市场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何振一认为:“表现的不是很清楚,虽然房地产市场上的销售下滑了,但房租上升太快,而房租上升快并非单由需求造成的,还有中介炒作的原因在里面。”

  文/记者 温如军

  金融机构预测二季度经济增速

  高盛 10.3﹪

  中国银行 10.5%

  “朗润预测”10.5%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GDP 增速回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