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少红:红楼梦离不开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15:26  SMG《七分之一》

  新闻人物:李少红---红楼梦离不开争议

  新版《红楼梦》开播遭恶评

  今年6月26日,历时四年,耗资1.18亿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在上海东方电影频道播出。这部新版《红楼梦》延续了李少红一贯的华美风格,场景宏大,画面唯美,道具精致。但播出后,却屡遭恶评。

  令李少红没有想到的是,连新版《红楼梦》完全遵从原著也受到了抨击。这部电视剧大量的对白、旁白和原著几乎一字不差,甚至连字幕都按照原著,把女字旁的"她",通通打成了单立人的"他",这被许多观众说成是图解原著。

  87版经典,如今如何超越

  新版《红楼梦》的另一个争议焦点就是演员的选择。在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无论是陈晓旭演的林黛玉,邓婕演的王熙凤,还是欧阳奋强演的宝玉,都成为了荧屏经典。有人评价,新版的剧中,王熙凤少了心机和泼辣,更像个黄毛丫头。而黛玉倒比宝钗圆润了许多,“黛肥钗瘦”让观众有角色错乱的感觉。

  有观点认为,新版《红楼梦》的演员表演显得比较稚嫩,底蕴不足的原因,是由于缺乏当年87版那样对演员们的长期培训。对于这种说法,李少红觉得很冤枉。

  临危受命,力挽狂澜

  翻拍红楼,李少红承受的不仅仅是误会和委屈。事实上,当时接下这个项目,对她而言,本身就是一个烫手山芋。

  2008年大年初一,李少红在北京电视台春节晚会上宣布演员人选。但不久后,扮演大黛玉的姚迪就改演了王熙凤,大小黛玉则都由蒋梦婕一人担当。新版《红楼梦》中很多角色是通过"红楼梦中人"的海选产生的,但是最后到底谁演谁,背后有很多复杂的因素,导演说了也不算。

  其实,李少红是在2007年9月才中途接手,导演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而此前的导演是另一位著名女导演胡玫,由于胡玫认为自己对演员人选缺乏主导权,最终选择了退出,李少红可谓临危受命,力挽狂澜。

  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的代表性人物

  无论坊间对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评价如何,谁也不能否认李少红所取得的专业成就。此前,她的导演之路一直顺风顺水。李少红1955年出生在山东省一个军人家庭,1980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先后执导过《大明宫词》、《桔子红了》等广受好评的电视剧作品以及电影《红粉》《恋爱中的宝贝》等,和陈凯歌、张艺谋等并称为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的代表性人物。作为一位女性导演,爱情,一直是李少红作品中的第一主题。 在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片尾字幕中,摄影指导曾念平,其实就是李少红的丈夫,一直也是她在业务上的老搭档。李少红和曾念平是北京电影学院同学,当年一个学导演,一个学摄影。他们结婚近30年,也合作拍片近30年。李少红说,丈夫是自己重拍《红楼梦》最坚定的支持和后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