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官员:大关中重新崛起实际上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08:33  经济参考报

  与此同时,在天水地区,从北京、上海、哈尔滨、长春、洛阳等地陆续迁入了海林轴承厂、天水星火机床厂、长城系列各厂、天水风动厂、天水红山试验厂、岷山厂、天光厂、永红厂、庆华厂、甘肃棉纺织厂、甘肃绒线厂等39户企业,这批“三线”企业总投资6 .8亿元。正是这些企业的入驻,成就了今天“老工业基地”的辉煌。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天水形成了一个有重型机械、机床电器、风动工具、仪器仪表、轴承锻压、材料改制等门类较为齐全的机械加工体系,使天水市逐步发展成为国家西部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

  从西部大开发到关中-天水经济区

  百年历史上的三次振兴,为大关中打下了厚实的经济基础,但是真正激发大关中经济潜力的却是最近10年来的西部大开发。国家10年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实施,不仅使大关中的基础设施、民生有了巨大发展,而且还由此带来了一系列促进投资、消费发展的可观的“红利”,这大大增强了大关中内生性发展的能力,为今后全面重整大关中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也正是在这个历史背景下,国家于去年首次把大关中正式列为中央单独规划的重点经济区,使大关中的重新崛起进入了倒计时。

  国家在大关中实施10年西部大开发最显著的成就要数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它使大关中原本极为落后的基础设施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并成功地拉动了更多的投资进入大关中地区。

  在西部大开发启动前,大关中地区的基础设施远远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1998年,包括大关中在内的西北五省(区)基本建设总投资还不及广东一省的39%。落后的基础设施,使得大关中在与东部竞争、吸引外来投资时处于绝对的劣势,也使得经济增速远低于东部。而大关中经济增长不足,又导致地方缺乏足够财力,无法改善现有基础设施,投资环境更加难以改善。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何风隽把这种情况称之为欠发达地区的“增长陷阱”,他认为如果没有强大的外力冲击与内部机制的再造,大关中是很难走出“经济落后-基础设施投资不足-投资环境难改善-经济增长受到制约”的怪圈的。而由中央政府主导的西部10年大开发,大搞基础设施,恰好产生了强大的外力打破了原有的怪圈,使大关中成功地走出了“增长陷阱”,并随之带来了丰厚的投资“红利”。

  据陕西省发改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陕西省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在最近10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1999-2008年,主要由国家投资的陕西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不足200公里增加到了近2500公里。基础设施的改善,反过来大大拉动了投资。2000-2008年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为18428亿元,年均增长25%。2009年前11个月,陕西固定资产投资又增长了40 .8%,高于同期全国32 .1%的平均水平。这是自民国时期、新中国“一五”、“三线建设”后,大关中迎来了的第四个投资高峰期。

  西部10年大开发取得了另一个巨大成就,就是大关中2800多万人口的民生得到了显著改善。10年来大关中人均可支配收入迅速增长,贫困人口逐年减少,养老、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障事业在城乡逐步推开。迅速发展的民生使得大关中老百姓手中的闲钱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多,购买力空前提高,这又有力地带动了大关中消费的增长。

  据陕西省统计局调查,最近10年是陕西省投入民生资金最多、关中地区老百姓受益最多的时期。10年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约17%。老百姓收入的增长,使得购买力空前提高,消费增长迅猛。2001年陕西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为665.12亿元,而到2009年,陕西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激增到2699.67亿元。今年一季度,陕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 .69亿元,同比增长17.8%。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认为,由于大关中地处我国内陆,外贸依存度低,经济主要由投资和消费带动,因而民生改善带来的消费“红利”对大关中尤为重要。石英强调,由于投资不可能长期高位增长,大关中经济能否持续高速增长实际上最终得看消费是否带动起来。10年西部大发使得大关中的消费真正带起来了,这对于大关中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正是在这10年大开发的基础上,国家于去年6月设立关中-天水经济区才有了可能性。目前陕西、甘肃两省都制定了具体的开发方案。据原陕西省省长袁纯清(现任山西省委书记)介绍,陕西省在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过程中,将力争到2020年把关中建成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具体而言,一是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资源加工等产业集群,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二是以西安都市圈为龙头,加速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带动关中城镇群快速崛起。三是大力发展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相结合的综合交通网络,构建以西安为中心、覆盖全区的通江达海大通道。四是深入实施民生八大工程,缩小基本公共服务的城乡差别,实现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位居西部前列的目标。甘肃省则提出要将天水主动融入到大关中去,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

  据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李应明透露,大关中的重新崛起实际上从现在开始已进入了倒计时。即到2020年,关中-天水经济区在总体上要能够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在有些方面应该比全国的标准更高一些。届时,大关中的人均G D P将达到53000元人民币,经济总量1.64万亿元人民币,占西北地区的比重三分之一以上,超过2009年上海的经济总量。

  这意味着,到2020年,大关中的综合实力在经历千年衰败后将有望再次回升到全国平均水平。重整大关中,全面振兴大西北,已是指日可待。

  关中—天水经济区简介

  关中—天水经济区包括陕西省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杨凌、商洛(部分区县)和甘肃省天水市所辖行政区域,面积7.98万平方公里,2007年末总人口为2842万人,直接辐射区域包括陕西省陕南的汉中、安康,陕北的延安、榆林,甘肃的平凉、庆阳和陇南地区。

  关中,或关中平原,指陕西秦岭北麓渭河冲积平原,又称关中盆地,其北部为陕北黄土高原,向南则是陕南山地、秦巴山脉,是陕西的工农业发达和人口密集地区,号称“八百里秦川”。关中地区总面积5.55万平方公里,行政范围包括西安、铜川、渭南、宝鸡、咸阳、商洛等6个城市,集聚了全省约60%的人口。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地区,在全国区域经济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被国家确定为全国16个重点建设地区之一。

  天水市位于甘肃东南部,东临陕西省宝鸡市,西、北、南分别与定西、平凉和陇南相接,有“陇上小江南”之称。总面积14392平方公里,全市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新欧亚大陆桥横贯全境。天水经济开发较早。新中国成立后,工业发展较快,现已形成门类较多、技术装备较好、具有一定实力和特色的区域工业体系。

  国家确定的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是: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全国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关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