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安庆遭遇百年一遇暴雨 数千市民被转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2:37  新安晚报
安徽安庆遭遇百年一遇暴雨数千市民被转移(图)
到处都是深水,很多市民只好在路边待援。

安徽安庆遭遇百年一遇暴雨数千市民被转移(图)
一被困市民被救出。

安徽安庆遭遇百年一遇暴雨数千市民被转移(图)
急流让走路变得艰难。

  7月13日5时至13时,安庆市区降下特大暴雨,在短短数小时内降雨量高达275毫米。其中6时至7时的一小时内降水达100毫米,为安庆历史上有记录以来的100年一遇水平。特大暴雨除使安庆城区低洼路段及居民区成汪洋泽国外,还造成主要道路交通中断、大面积停电等。事发后,城区已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当地干群紧急参与抢险救援,数千市民被成功转移,妥善安置。

  直击

  275毫米暴雨降宜城

  7月13日上午10时,记者从潜山县返回安庆,车子刚到集贤北路东里墩附近时,发现暴雨如注的安庆黄土坑附近,已成汪洋泽国。由于汽车无法通过,记者只好下车步行。

  趟水行进在集贤北路上时,记者发现许多店铺都关了门,屋檐下站着的大多是避雨的行人。虽然有少数店铺仍在开门营业,但紧挨地面的货物全部浸泡在水中。

  记者奇怪地发现,一些关门店铺的卷闸门下端都有损坏的痕迹。店主老汪师傅说,这些都是被水浪冲刷的结果。

  集贤北路五里墩附近,由于马路上水流湍急,积水太深,行人根本无法行走。记者一行三人将电脑包高高举过头顶,深一脚浅一脚地趟水向前,行进了500米后来到集贤宾馆,却被该宾馆的大堂经理告知,由于暴雨影响,宾馆附近已大面积停电了。

  “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还从没遇到过这么大的洪水!”73岁的洪大爷被困在自家的屋檐下,他在等待儿子来接。

  记者从安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从7月13日5时至13时,安庆城区普降特大暴雨,降雨量达275毫米,其中6:00至7:00一小时内降水达100毫米,为安庆历史上有记录以来的100年一遇水平。

  在急流中站都站不稳

  大雨哗哗地下着,许多市民在趟着水赶路。记者向集贤南路走不多远,水就漫到了大腿处。“你们靠路边商店门口走,马路中间有窨井,危险。”一位大娘提醒着记者一行几人。记者刚靠近路边的商店,结果脚下一空,从一个台阶掉下去,险些整个人摔入水中,此处的水已漫到了小腹部位。为防止手中的相机弄湿,记者一手撑着伞,一手举着相机在水中慢慢往前走着。

  走到集贤北路十字路口,水越来越深,记者由于携带着电脑与相机,实在不方便再趟深水,只得进入路边一家商店里,和店主商量后,将电脑与相机暂存此处。

  在商店门口,不少群众躲在房檐下避雨,偶尔有胆大的群众趟着齐腰深的水过马路。“快看,那儿有一条狗。”循着人们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只狗坐在木板上,一名男子在齐腰深的水中手推着木板向前走着,在水最深处,男子几乎只有一个脑袋露在水面上。

  在集贤南路一个小区门口,由于这里地势很低,积水全往这个小区里流。记者站在急流中拍照时,感觉人很难站稳,几次险些摔倒在水中。“快回来,那边太危险!”远处一名执勤民警对记者喊话。当记者逆流往回走时,感到阻力很大,如果抬腿大步走路,就很难站稳,只能一点点趟着往前挪。

  救援

  手拉着手,心连着心

  在集贤南路一家超市的空调外机上,三名妇女穿着雨衣躲在上面。“我们被困在这里好几个小时了。”刚上到救援人员开来的救生艇上,李大娘异常激动,不住声地感谢。李大娘说,这场雨是从前一天开始下的,她在当天早晨6点出来时,马路上的水已经漫到脚脖,后来雨大了,马路上的水迅速升高,她们三人原以为在这里躲一会,等雨停了就能走了。谁知道雨越下越大,积水也越来越高,后来她们看到最深处的积水都快漫到了她们的脖子,就爬到路边这台空调外机上躲避。

  在集贤南路、集贤北路两侧,记者还见到有许多群众结伴趟水过路,为了安全起见,他们手拉着手,防止突然有人摔倒在深水中。还有人手里拿着一根竹竿,一边试探前方的水深,一边蹒跚前行,防止前方有“陷阱”。

  再晚一会我就撑不住

  特大暴雨导致安庆市花亭北村等多个小区被淹,部分小区一楼已经完全淹没在洪水中,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驻地武警官兵及消防部队紧急投入抗洪抢险,冲锋舟很快被送往水灾现场。

  在集贤路两侧,许多未及撤离的市民站在高处,由于马路上的洪水流速太急,他们根本无法步行离开。记者随官兵们驾驶的冲锋舟,沿着马路进行救援。“快来,这里有人受伤急需救治……”当冲锋舟来到一处店铺附近时,路边数位群众向官兵招手。由于水流太急,冲锋舟数次努力靠边都告失败,两名武警战士当即跳入齐胸的水中,费了好大力气才将冲锋舟拖向路边店铺,很快一名受伤男子被救上冲锋舟,看着浑身湿透的武警战士,惊魂未定的他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

  “出发!”随着一声令下,一队身着救生衣带着绳索的武警战士涉水向深水处走去,他们要赶到小区营救未及撤离的被困人员。大块泡沫、门板甚至柳条编的藤椅都成了救生的工具。56岁的张某患有尿毒症,13日早晨,张某早早地起床准备到医院去做透析,谁知到黄土坑后便被困水中,幸亏被消防官兵救起后送上救护车。他说,如果再被多困一会儿,可能自己就撑不住了。

  据介绍,截至7月13日20时,安庆当地干群已经安全转移了数千名被困水中的市民。本报记者叶素健张安浩蒋六乔摄影报道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安徽 暴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