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抗洪排涝不能再临阵磨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8:04  生活新报

  入汛以来,浙江、广东、广西等南方各省(自治区)遭受了暴雨洪涝灾害,已使1787.4万人受灾。其中深圳市宝安区多处街道、民宅、工厂遭水浸,并引发多处滑坡;东莞市32个镇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水浸,一些低洼地区出现较大程度的内涝。

  流域发生洪涝灾害,位于其间的城市虽然难以幸免,但完全可以通过事前的设防减轻危害程度,受灾情况虽然与洪涝灾害的严重程度有关,但也与城市的防范意识和设防标准有直接关联。实际上,不少具备防范条件的城市也未能做到,而在汛情到来之时陷于被动。

  城市设防标准是城市安全保障线,也是城市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线。暴雨洪涝灾害多发、易发地区,应牢固树立防范意识,不能洪水来了,不惜代价防洪;洪水过后,又头痛医头,修修补补。如果地下泄洪排洪管道畅通无阻,承受得了五十年或百年一遇的降雨,那么在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降临之时,城市何须临阵磨枪,出现那么多水浸、水淹现象?

  城市管理者要从中悟出一些道理,从临阵磨枪,应急式抗洪救灾中走出,科学制订城市设防规划,提高城市防洪标准和泄洪排涝能力,这样既可“一劳永逸”地解决洪涝灾害问题,也可以把执政者从疲于应付中解脱出来。作者:张永琪 来源 广州日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