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评论中国应对洪灾努力 肯定政府搜救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07:24  环球时报

  中国多个省市连日来遭遇强降雨,导致严重洪水灾情,在世界范围内引关注。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这次外媒除关注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外,对中国政府的搜救工作也给予较多笔墨。美国《华尔街日报》等都报道了中国的救灾情况,并承认这样严重的天灾,对于中国的经济是个不小的损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称,洪水灾情考验中国在面对危机情况时的处理能力。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截至14日,长江流域的强降雨过程已持续7天。连日的强降雨致使长江干流水位全线上涨,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加大。未来几天,河南、山东、安徽、江苏等地仍有大暴雨。华南沿海地区将出现剧烈风雨。全国防汛工作已处于紧要关头。

  英国广播公司14日称,中国南方洪灾正在加剧。据中国官方统计,全国10个省区的2858.5万人受灾。报道评论说,中国南方许多省市刚摆脱酷暑,又迎来暴雨成灾。安徽、浙江、重庆等9省市先后遭受今年入夏以来最大与持续时间最长的暴雨袭击。

  美联社称,目前中国当局已经展开严密的搜救工作。13日破晓前,在云南发生泥石流后灾情最严重的小河镇,救援人员一直在努力搜救失踪者。

  路透社称,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洪灾和山体滑坡就会威胁到云南昆明北部及四川等地,数百万群众被迫紧急疏散。预计未来数日内,暴雨天气还将持续。中国政府已派遣救援人员前往这些地区。

  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称,面对洪灾,中国军民再次合力对抗大自然的侵袭。报道以中国青海省格尔木市附近一座水库“化险为夷”一事举例说,“数百名工人和士兵挖掘了一条泄洪道,该水库的水位从13日起开始回落”,“上周末,约有1万名居民被疏散,直到士兵们搬运沙袋、石土,用推土机挖了泄洪道,情势才有所缓解”。

  CNN在报道中也强调了中国的救灾努力。报道称,面对汹涌的洪水,中国斥资240亿美元修建的三峡大坝起到重要作用。这座大坝储存了220亿立方米的水量,令当地的洪灾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CNN还援引美国红十字会在华代表拉姆塞•雷伊思的话说,中国政府及中国红十字会在这次灾情处理上反应非常及时。中国经历了一系列地震、洪涝灾害之后,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有了丰富的经验。雷伊思表示:“他们不忽视任何一个局部问题,也不放过任何一个救助机会,令人钦佩。”

  上海社科院赵国军博士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不论地震、大旱还是洪水,在世界上也属灾情严重的国家之一。因此,如何应对自然灾害成为对中共执政能力和快速反应的一种考验。无论是这次洪水灾害,还是今年的玉树地震,国际舆论都给予了比较客观的报道,对政府救灾给予了肯定。我认为这反映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看法正有所改变。自然灾害不是人为造成,西方在看待这个问题时,少了掺杂意识形态在其中,在客观事实面前,不能轻易否定中国政府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本报特约记者 宋立 本报记者 王跃西)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救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