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五常大米遭遇信用危机 展开全面清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7日11:3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17日专电(记者 颜秉光、辛林霞)就在陕西西安市大规模制售假冒五常大米事件被媒体曝光不久,新华社记者一行驱车赶往黑龙江省五常大米的产地进行实地踏查,发现这起事件给五常稻米产业带来了不小的打击:外埠超市下柜、退单量大增,稻米品质遭质疑。

  对于从前的“香饽饽”一夜间变成让人“皱眉”的五常大米,受访的五常各界人士十分痛心。他们反思说,这起事件提醒他们,要对五常大米的品牌倍加保护,对制假、售假行为坚决打击,对未来米产业的发展实施长远规划。

  五常大米遭遇“信用危机”

  近日,有媒体曝光西安多家企业假冒五常大米,并在产区黑龙江省五常市暗访,认为当地有6家企业存在大米掺兑或加香精现象。

  头顶“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3项桂冠的五常大米,在被曝光遭受大规模假冒后,五常当地的大米产业受到不小冲击,这个粮食市场的宠儿遭遇了从未有过的“信用危机”。

  记者在五常市采访时,基层干部无不担忧地告诉记者,全市200多家稻米企业的正常经营都受到了影响,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超市纷纷下架;被曝光的米企出现大面积退单的问题,最多的退单率甚至达到80%。“这样下去,五常大米不就毁了吗”

  五常市金福粮油有限公司是被曝光的6家企业之一。36岁的总经理乔文志痛心疾首地说:“曝光事件对企业影响很大,企业已被五常质监部门查封,发往上海、天津、北京的货不能出库,只有查清真相后才能出库。外埠市场的大米都已下架,消费者对产品产生怀疑,每天两个接线员接电话都忙不过来,销售人员解释得口干舌燥。”

  五常市市长姚志波坦承,由于假冒五常大米事件被曝光,消费者担心市场上销售的大米无法辨认,所以对近期购买五常大米的消费者有一定影响。五常市正在开展全市范围的清查行动和产地登记,以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大米。

  采访中,记者获悉这起事件不仅给消费者心理和企业经营带来影响,也引起了五常市稻农对未来粮食“卖难”的担忧。这个市杜家镇郑家村的陈姓稻农家里种两垧水田,这位50多岁的老稻农忧虑地说:“冒牌的五常大米是砸我们的牌子,断了我们的来钱道儿。不知道今年秋天新打的大米还能不能卖出去,能不能卖上好价钱。”

  大米产地展开全面清查行动

  姚志波告诉记者,现在五常大米的种植面积在180万亩左右,其中稻花香品种就有120万亩,年产量约100万吨。目前主要在国内销售,少量通过中粮集团出口韩国。被曝光的6家企业均没有产品出口。

  五常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刘明涛说,假冒事件曝光后,质监部门迅速开展了自查活动,对五常境内的原料、生产加工及通过五常进入市场的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截至目前尚未发现有制假、售假的行为。被曝光的6家企业已经被查封,样品正在送检过程中。目前工商局长和质监局长正带队在企业进行深入调查,一经查实企业有类似问题,将按照有关法律依法取缔或打击,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五常市工商局局长孙永吉告诉记者,目前工商部门已经对6家涉嫌企业的3个直销店限期责令整改,封存了4332个不同包装袋,把商标、袋子都拿回局里查验。并且勒令商品封存,机器停产。经检查迄今没有发现市场上有假冒五常大米。

  五常各方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五常大米被假冒事件对五常企业是一个灾难性打击,因为消费者在不辨真伪的情况下,“宁可信其有也不信其无,放弃购买是最方便的选择”。对于五常大米产业来讲,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后危机时代”五常大米产业路在何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外界在传五常有大米加工企业1000多家,年产量1000多万吨。当地工商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工商年检的规模以上企业有166家,个体工商户44家,还有12家没有参加年检,总计是200多家,年产量在100万吨。在五常80万农民中,就有60万人在种水稻,水稻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政府增税的重要来源。

  那么,经历过“信用危机”的五常大米,如何让消费者重拾信心它的未来将向何处去五常市大米协会会长秦利明提出,头顶3项桂冠的五常大米内在品质和品牌美誉度不容置疑,五常大米受到消费者青睐,除了五常特殊的水质和气候条件外,水稻科研人员多年的研究成果和稻农经年积累的种植经验都是产生优质大米的先决条件,不能因为个别企业的假冒行为就否定整个大米企业,否定五常大米这个来之不易的地理标志产品。这对那些辛勤劳作的稻农、信赖五常大米的消费者和守法企业都不公平。

  姚志波说,这起事件提醒他们要对五常大米的品牌倍加保护,对制假、售假行为坚决打击,并对未来米产业的发展实施长远规划。目前已召集工商、质监、农委、卫生等相关部门,研究未来重点抓好的几方面工作:制定五常大米品牌保护、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成立大米监测管理办公室,常年监管;加强水稻良种培育,确保原产地产出优质精品米;引进龙头企业,进一步规范整合稻米生产加工企业,打造统一品牌;加强生产流通领域监管,严把原料关、生产流通关和出口关。除了保证产出优质五常大米,工商、质检部门还要入厂监测,确保生产环节不出现问题。同时确定五常大米原产地标志、标准、准入条件,五常境内销售出去的大米全部通过稻米检测中心检测,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米,切实保护稻农的合法权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五常大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