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祖善谈访台经历:原大陈岛居民看到我热泪盈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8日07:20  台海网

  核心提示:2010年6月9日,浙江省长吕祖善率千人访问团访问台湾,在接受凤凰卫视《问答神州》栏目访问时,吕祖善回顾了这次台湾之行。他提到,因为浙江和台湾的渊源,这次台湾行并不是“签协议、搞采购”,而是“探亲会友,交流合作”。行程中,吕祖善特意看望了当年撤离到台湾的浙江大陈岛居民,不少老人看到家乡省长登门拜访,不禁热泪盈眶。

  吴小莉:省长好。

  吕祖善:小莉你好。我们乡缘啊。

  吕祖善,1946年出生于浙江杭州。

  吴小莉:前一段时间看您在电视上出现很多。

  吕祖善:在台湾呗。

  率团访台八天,马不停蹄,行程满档。

  吕祖善:说是到台湾签订了多少,采购多少,我们没有搞,我们确定的主题是什么呢,探亲会友,交流合作。

  浙台之间往来已久,而他与台湾也有着独特渊源。

  吕祖善:当年因为台湾的舅舅 报考哈军工未被录取

  浙江对于台湾,一向不是个陌生的地方。由于两蒋父子就是浙江人,浙江口音总能唤起台湾人特别的熟悉感。吕祖善告诉我,在1949年那一场大迁徙中,大约有20万的浙江人迁到了台湾,而目前在台湾的浙江籍人士已经超过100万人,他们活跃在台湾的政治、商业和文化各界,是台湾社会不可或缺的力量。

  2010年6月9日,吕祖善率队千人访问团抵达台湾,第一项行程安排就定为“会乡贤”。

  吕祖善:我们一到饭店没进房间,就是在台北的浙江同乡会和我们在浙江的台商企业的协会,就是亲跟友嘛在一起会面。专门我说我从家里带来的龙井茶,请大家喝杯茶,叙叙家常。

  吴小莉:您刚刚提到台湾的浙江同乡会,我对它也很有感情。小的时候。

  吕祖善:因为你也是。

  吴小莉:对,我爸爸也是会员。然后我小时候还拿过浙江同乡会的奖学金,我也算是被台湾的浙江同乡们一起培养起来的浙江子弟,您提到在1949年的前后有20万人到台湾,包括了我的父亲,包括了您的舅舅。

  吕祖善:对,因为我这个舅舅呢应该说也是1949年前到台湾去的,我出生以后从来没见过,就知道有这么个舅舅在台湾。

  

  1949年,吕祖善的舅舅俞文鋆跟随国民党部队到台湾,随后落脚于高雄鼓山。直到1980年代末台湾开放赴大陆探亲后,俞文鋆返回家乡,并得以与吕祖善相认。

  吕祖善: 1989年回来我第一次看到我的舅舅,也是饱经沧桑。因为战乱所以很晚很晚才结婚。所以看来也是生活还是蛮悲惨的。后来我那个舅舅1994年(因得)肺炎去世的。所以我一直有这个心愿: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到台湾,到舅舅灵前去祭拜一下,也是尽一下我们后辈的这个孝心。

  新闻: 2010年6月14号上午浙江省长吕祖善来到高雄元亨寺上山祭拜在台湾的亲舅舅,风尘仆仆来到台湾,吕祖善终于见到舅舅,但再一次见面眼前只剩下冰冷塔位,吕祖善情绪显得相当激动,当媒体问道和舅舅说了什么,更是一度哽咽展现真性情。

  记者:请问省长,刚才向舅舅上香时跟舅舅讲了些什么?

  吕祖善:我说我来看你来了,大家都很想念他。

  吴小莉:你小时候你知道有一个舅舅在台北吗,像什么时候开始知道有一个亲人在台北。

  吕祖善:我当时只知道有个舅舅,为什么,当时,你也知道我们当时这种家庭出身什么,这是很重要的,作为一个, 当时来讲是很大的一个海外关系。所以每次填表都得把这个要填上。

  吴小莉:但是有海外这样特殊的一个关系,现在看起来是一个很大的一个联系,但是那时候对您或家里人还是影响很大的。

  吕祖善:应该说在当时这种背景下这还是有一点,有点影响的。比如这个考大学,这个当时学校曾要我报考哈军工,后来因为可能这个关系,哈军工没有录取我,录取到南京航空学院,后来听说大概这个也是有这样的一个关系。

  吴小莉:但是也会不会因为以前有这样的关系,所以对于这样子一段海外的亲戚,或者说境外的亲戚您还是有小小的埋怨呢?

  吕祖善:没有,这倒没有,而且也知道在台湾生活的也并不如像我们想象的,一个退伍老兵,你说能有多大的,多大好的生活条件。他也那么大年纪了,一个人在外面亲人也不多,所以一直有这个想法,去不了台湾没办法,去得了台湾一定要到他。

  主持人:去看看。

  吕祖善:灵前去祭拜一下。

  上一页

  原大陈岛居民看到家乡省长登门热泪盈眶

  大时代的背景之下,不仅是老兵的故事承载着骨肉离散的无奈,还有一大批浙江平民百姓也在那个时期颠沛流离来到了台湾。这次访台,吕祖善就特地前往基隆市中船里,探访了来自浙江大陈岛的居民。

  1955年春天,曾经有超过1万8千名浙江大陈居民,在美国第7舰队的护航下,跟随蒋经国撤退到台湾,史称“金刚计划”。这些出生于战乱的大陈乡亲,被分散安置到了台湾各地的大陈村,一辈子栖身在属于自己的狭小空间,与当年一起来台的乡亲,偕手在此终老。如今来台超过一甲子,头一回见到家乡省长登门拜访,不少村民感触良多。

  新闻:盼了可以说是一辈子了,一辈子在盼,没有这种机会。

  吕祖善:我正好到区参访基隆港,那么正好在基隆港附近不远,有一个叫中船里大陈村,有28户,是原来大陈岛过去的。

  吴小莉:听说那里张灯结彩在欢迎您?

  吕祖善:是,那个场面放鞭炮,

  主持人:过年一样。

  吕祖善:挂灯笼,而且都是老人了嘛,你1955年过去的嘛,都是老人了,我看到有不少老人都流眼泪,眼睛都很红。倒不是好像是客套,你来了客人嘛,对你比较尊重,他是发自内心的真情。

  吕祖善访台促成《富春山居图》合璧

  新闻:我讲一个故事,你可以告诉台湾同胞,在元朝有一位画家叫黄公望,他画了一幅着名的《富春山居图》,几百年来这幅画辗转流失,但现在我知道,一半放在杭州博物馆,一半放在台湾故宫院,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间能合成一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

  一半在浙江,一半在台北,“画是如此,人何以堪”。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段温情喊话,曾经打动了许多人。

  其实在此之前,为了这幅着名画作的合璧,两岸各方已经努力了多年,但一直未能成功。今年6月,浙江省长吕祖善访台,终于促成浙江的一半《富春山居图》明年到台北故宫展出,两岸传世名画的合璧也终于得以成为现实。

  上一页

  主持人:其实这个合璧展出的规划,在浙江省方,在十年前就提出,2005年凤凰卫视就已经提出,希望能够两边合璧展出。您觉得这一次能够水到渠成的原因是什么?

  吕祖善:我这个呢就是,刚才你讲的这个合璧展示我们是努力了多年了。那么多年呢,这主要的障碍它不在我们这一方,台湾它认为它拿过来不行。

  新闻:“立委”:有没有可能杭州的那一半到台湾来展出,一起展出。有没有这样规划。

  周功鑫:有人在促成这件事情。

  “立委”:确实有人在促成。

  周功鑫:对,到台湾到故宫来展览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如果是到对岸是有问题的。

  此前,周功鑫就曾公开表示,台湾收藏的《富春山居图》到大陆展出除了大陆必须先通过法律,免扣押送展的台北故宫文物之外,也必须接受“中华民国国立故宫博物院”的名称。而浙江方面则坚持两岸交流要双向互动,才能够行之久远。双方多次磋商未果,《富春山居图》合二为一的愿望也因此迟迟无法成行。

  吕祖善:这个我去之前周功鑫来过,来过我们就谈了,谈了我当时讲就是说我们都要共同努力,促成合璧展示,你讲你有困难,我说我这里也有困难。

  主持人:起码是对等。

  吕祖善:就是有感觉到好像我们过去了,一样一样过去,人家老不过来,是吧?也会这样的一些舆论跟意见。当然了总是有人迈出第一步。

  新闻:浙江省长吕祖善现身台北故宫博物院,和故宫院长周公鑫共同替座谈两地借展仪式做见证,两岸联展喜事还不止一桩,元朝画家黄公望相当着名的画作《富春山居图》经过浙台双方不断沟通终于达成协议,收藏在浙江博物馆的部分镇馆之宝,也就是《剩山图》确定来台展出。

  吕祖善:如果坚持一定要你要答应我才能拿过来,那很可能这个事情做不成了。反过来我们先过去了以后,可能会促成他过来的障碍会小一点。人家也过来,人家也没这样这样那样的顾忌嘛,那么你们台湾方为什么这么顾忌,可以大度一点。再加上你看我们不光是这个《富春山居图》,我这次去带了118件的良渚文化的精品,这次又签了一个,我们浙江博物馆加上各个市总共6个博物馆,有62件精品,参加它的南宋文化特展。

  吕祖善说,他一直相信文化交流是两岸交流当中阻力最小、成果最明显,也是最能够打动人心的交流活动。这次访台,吕祖善还邀请了台湾漫画家蔡志忠、导演赖声川等艺文界人士共进早餐。

  上一页

  吕祖善访台下榻中台禅寺

  新闻:浙江省长吕祖善,南下中台禅寺出席由惟觉老和尚亲自主讲的两岸和平祈福法会,不是佛教徒的吕祖善更特地全程按照佛礼捻下闻讯,表达对老和尚的尊敬。老和尚亲自对两岸和平朗诵法语祈福,希望两岸藉由浙台的交流更稳定发展。吕祖善则感念老和尚居中牵线做媒,让浙江的西湖和南投的日月潭结为姐妹湖,老和尚更首开先例,邀请吕祖善下榻中台禅寺,两个人的好情谊一览无遗。

  吕祖善:中台禅寺的惟觉大和尚他讲过一句话,就是两岸不通宗教通,宗教不通佛教通,佛教不通中台禅寺先通。所以他和我们灵隐寺结成同源禅寺,所以这是我到中台禅寺,我们灵隐送给他一个同源桥,他专门给我看,这是灵隐寺送来的。另外我们杭州跟西湖跟日月潭也结成姐妹湖。特别是这两年我们的文化交流,惟觉大和尚给了很多的支持。我们越剧小百花,几次演出都是他给了很多的帮助。

  越剧小百花可以说是浙江最为出名的文艺团体。然而这次赴台,吕祖善却带去了浙江大学的学生交响乐团,在台湾4所高校巡演。而吕祖善自己也走进台大校园参访,与台大学生在食堂共进午餐,引起媒体不少的关注。

  主持人:很多的这个代表团去了都带了最精品的,非常有名的一些文化表演去,但这次您要求的却是大学的交响乐团去进行表演。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选择,结果的反响如何?

  吕祖善:因为这次我们去在安排当中下来,就是把校际,特别是大学的交流作为一个重点。所以当时既然学生作为文化的交流,那么我们没有必要派专门的文化团体。而且一了解呢,我们前几个兄弟省市都是专业庞大的专业团队,所以我们已经到第7个、第8个了,再走这条路就没意思了。就有很精干的40多个学生,这个学生都是业余的,但是水准我听了他们在义守大学的一场演出,水准也很高。特别是,它不是个光这个演出,他们告诉我浙大到台大去,到第二天,跟台大学生互相交换手机号码,互相留Email的这个号码,已经变成朋友了。

  早餐谈艺文,午餐会学子,晚宴酬宾朋,有评价说,吕祖善这一次的“探亲会友”的台湾之行有不少巧思安排,然而少了被视为是常规的大手笔采购,也让一些观察家颇为意外。

  吕祖善:说是到台湾签订了多少,采够多少,我们没有搞,特别是工业品,为什么呢?我去的时候宁波的同志跟我讲,省长要不要签,要签的话我们台塑奇美下半年定合同要将近50亿美金,我说这个自己买自己,我再去搞一项活动定个合同人家都明白,因为实际上我们采购大量的就是台商和浙江的企业,它从台湾来一些零部件,来一些什么像奇美液晶显示器,就到这来进行组装,你说再签这一种东西,一定程度上有点,

  主持人:形式。

  吕祖善:所以我们就没签,所以我们不把这个作为一个重点,我们把合作作为哪些重点,旅游。

  自从台湾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之后,浙江省访台的观光客人数,始终是大陆的第一名,去年有近13万名浙江观光客访台,吕祖善表示今年的目标要达到20万。

  吕祖善:我听了很多台湾一些人提的建议,就是怎么样加快大陆到台湾叫自由游的这个放开。我相信如果这一放开,人数还会增加。那么除了这个以外,我们还可以组织一些特色游。不是像现在从北到南绕岛一圈,这个前几次是可以的,有的人愿意第二次、第三次,他不愿意走一圈,那么有的人喜欢到日月潭的,到农家乐里面住个三天四天。

  主持人:深度旅游。

  吕祖善:是啊,比如我这次去看了中台禅寺,中台禅寺去待了几天,那么这样的话我们也可以满足不同城市的一些需求,我想旅游人数还会增加。

  上一页

  吕祖善赴南台湾 与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人士同桌吃饭

  新闻:同期:12号上午浙江省长吕祖善前进南投体验台湾的农村生活,为了更贴近农民,吕祖善头戴斗笠,手持镰刀,夏天采凤梨

  记者:省长是第一次割凤梨吗?

  吕祖善:第一次割凤梨。

  记者:感觉怎么样?

  吕祖善:感觉很新鲜。

  同期:采完了凤梨,吕祖善跟着摘荔枝,更当场试吃了起来。扬言喜欢上台湾水果的吕祖善,更采购了两千箱的南投凤梨以及其他的农产品。不止亲手将一箱箱的凤梨搬上车,更首开先例,当天就利用货柜运会浙江。吕祖善向台湾农民下保证,强调浙台两地的农业合作绝对不止一次。

  吕祖善:我这一次来买总是有限嘛,一次性采购,我这次来探讨怎么建立台湾农产品到浙江,乃至通过浙江扩大到大陆更多市场的长效机制,所以我们有一些举措。比如浙江的一些,每年的一些农产品博览会这些平台,我们都提供接济,方便的条件,总还得要按市场规律,我这次买是买,这是一次,我不能老是我去买,是不是?第二我说,我这次还推进我们两地的农民合作,不光是高层,要在基层,

  主持人:村对村。

  吕祖善:所以我们这次搞了村跟村,叫村坊结对的活动,因为跟我们浙江五个村结队。

  这一次到台湾,吕祖善就牵线浙江义乌、嘉兴等地的5个村与高雄县5个村结成友好村坊,建立农村基层的长效合作。然而,台湾方面对此表示顾虑,在浙江团即将离开高雄的晚宴上,民进党籍的高雄县长杨秋兴就特别与吕祖善辟室密谈,谈到了这个话题。

  吕祖善:聚餐之前他一直要我单独谈一谈,因为听说对这种交流,台湾某些方面有点顾忌,我说我这次来买农产品,我是你的推销员,如果5个村变成成50个,500个,500个村结对了。那么500个都是你的农产品的推销员,你还愁你的农产品卖不出去,所以这个很多人认同,所以我跟杨秋兴讲我说我们要积极推进村坊之间的交流。我后来回想他为什么也能参与,他都在考虑他的老百姓的这种民生问题,所以他当然愿意了。如果从另外角度它也是

  吴小莉:也是选票问题。

  吕祖善:也是个选票,怎么不来呢。

  吴小莉:他的回应怎么样。

  吕祖善:他回应很积极,所以那天大会议上面变成什么呢,坐在我右边的宋楚瑜亲民党,再过去是国民党的立委,坐在我左边的是杨秋兴的民进党,还有一个在座子上的曾经是台联的。那么宋楚瑜就讲了今天是划时代的,我们这个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坐在一起欢迎来自大陆的共产党的浙江省的省长,以前是不可能坐在一个桌子上吃饭的,是吵架打架的,今天我们坐在一个桌子上吃饭。

  那天的晚宴之后,台湾媒体上出现了“红蓝绿橘齐聚一堂,吕祖善写下新纪录”的大标题。其实,吕祖善的这次台湾行不止写下这一笔新纪录,包括第一位提出到防灾中心参访、借鉴台北城市管理经验,第一回没有通过中间商、直接从台湾的农民手中采购,也让人看到了浙江此行务实和着眼长远于的深层意味。

  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将会从台湾回到浙江,看看同样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浙江,是如何从金融风暴中突出重围,以及对于在山西煤改和楼市调控中触冰的浙商和浙资,吕祖善以及浙江政府将如何引导他们找寻新的出路。

  上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