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遥古城回应门票涨价质疑称与公务接待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4: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平遥7月19日消息 (记者徐江帆 李凡)19日上午,27名听证代表在山西平遥县党政大楼对平遥古城的门票价格进行了听证。结果如何,15日后山西省物价局自然会有消息。

  相关人事称7月16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门票价格过快上涨,加大查处景点违规涨价、越权定价和擅自涨价等行为。对此,平遥古城古城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回应说:平遥门票调价听证会并不违反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有关精神。首先,平遥门票价格调整并不属于过快上涨。平遥现行的门票价格是由省物价局于2004年严格按照有关法定程序核定的,六年来一直没有进行过任何价格调整。根据山西省物价局成本调查监审分局2010年对平遥门票的监审报告,由于物价上涨等因素,平遥古城景区2007-2009年门票成本加权平均为148.95元/人次,而现行的古城门票中准价是100元/人次,这说明现行的古城门票价位与景点成本价格存在较大差距,门票价格调整并不属于过快上涨;其次,平遥门票价格调整不属于越权定价、违规调价、擅自涨价。平遥门票调价听证会是严格按照省市物价部门的有关程序规范运行的。平遥古城门票价格的调整在2007年就已经列入了调价计划,并由晋中市物价局受山西省物价局的委托,进行了2004-2006年平遥古城旅游成本监审并启动了听证程序,只是由于受当时通货膨胀和后来金融危机的影响,没有进行调整。今年一月份平遥县政府再次向省、市物价部门提交了调价报告,申请对古城门票价格进行调整。山西省物价局对2007-2009年遥古城门票价格成本进行严格监审,晋中市物价局于2010年6月中旬起正式启动了平遥古城门票价格调整听证程序,6月18日在《晋中日报》和晋中价格信息网发布了《关于召开平遥古城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的公告》,并定于7月19日举行平遥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所以平遥门票价格调整不属于越权定价、违规调价和擅自涨价。第三,平遥门票价格调整与国家发改委采取措施促进旅游产业协调发展的精神是一致的。平遥的旅游产业是依托于平遥古城文物资源发展起来的,多年来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传承中利用,在利用中传承”的理念,把古城保护作为最大的社会效益来实现,因此,在财政收入增长缓慢,古城保护资金不足,社会投资机制还不完善的前提下,平遥古城门票价格进行调整,上调部分全部由于古城保护是推进平遥旅游产业增收、改善平遥古城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大古城保护力度,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的有效手段。

  而对于是否与公务接待负担重有关系,这位负责人称:前段时间有媒体称平遥一年公务接待人数10万人有些夸大。事实上,近年来,平遥每年公务接待人数基本为4到6万人,2008年平遥县承担奥运火炬传递任务,接待人数也只有8.17万人。近两年县政府不断规范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平遥古城共接待游客44万人,其中公务接待20617人,同比下降了28%。在平遥县公务接待结构中,主要包括领导视察、考察调研、摄影展览、艺术采风、新闻采访、文化活动、学术交流、项目考察等,从某种意义上讲,公务接待在宣传平遥、促销平遥、扩大平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也可以说是对平遥富有成效的软营销。

  针对近段时期媒体的一些意见建议,平遥县委、政府就如何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程序,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并从四个方面对公务接待进行了进一步规范:一是对现行公务接待管理现状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仔细查找漏洞,加以改进和完善;二是学习借鉴其他景区、景点公务接待的成功经验、有效措施和管理办法;三是对现行的公务接待办法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出台更加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公务接待制度;四是认识再提高、思想再统一、监管更严格,确保公务接待更加规范,公务接待改革办法更具成效。

  平遥古城管委会表示,这次平遥古城门票价格调整与公务接待没有任何关系。基于平遥古城门票价格调整的必要性,近年来平遥县一直在为平遥古城门票价格调整作努力,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到今年年初才向山西省、晋中市物价部门正式提交调价报告,而且山西省物价部门是在对平遥古城门票价格成本进行严格监审的基础上,才决定召开价格调整听证会,并且平遥古城这次门票调整的提价部分将全部用于古城保护。所谓“门票涨价是为公务接待埋单”和“公务接待是门票涨价的苦肉计”等说法是一种没有事实依据的主观臆断。

  当地政府在实施平遥古城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06年前,平遥县通过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县财政投入、门票切块、争取银行贷款、鼓励社会投入等多种渠道筹资20多亿元进行了文物保护、古城风貌的恢复与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2007年--2009年平遥县用于古城保护和换成地带保护的资金达7.34亿元。这次门票价格调整通过后,价格上调部分将全部用于古城保护。平遥将设立财政专户,专款专用,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强化对门票收入使用的审计与监督,确保门票收入真正用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管理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平遥古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