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磊评]城市公共交通建设滞后是"黑车"滋生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5:10  中国广播网

  【事件】本周起,整治黑车“脉冲行动”进入新一轮高潮。治理范围从113个交通枢纽扩展到相邻社区和路口。北京市治理黑车办公室昨天(18日)公布了26家摩的拼改装窝点,有关部门将予以查处。【"脉冲"查黑车进社区 26处摩的改装窝点曝光】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北京将对全市摸排出的26个摩的非法改装点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全市各区县最少每周将进行一次集中整治黑车行动。同时,一些符合销毁标准的黑车、摩的,将被集中解体销毁。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磊作如下点评。

  王磊:这是一条好消息,因为黑车摩的的危害人所共知,比如影响城市环境,造成安全隐患,堵塞城市交通等等.但是对于有一些民众来说,这条消息也许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些黑车摩的应经成为他们上下班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交通替代工具,尽管这个工具可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隐患。如果没有了这些黑车摩的,他们的日常出行方便程度将会大打折扣。

  这样说不是为了黑车摩的寻找合法的理由,而是想说,城市尤其是大城市黑车摩的的存在有他存在的理由。因为有需求。以北京为例,全城的交通体系和整个城市的扩张速度并不一致。当越来越多的郊区变成城区,当城市的人口潮水般的引流到城市外延的楼盘当中,我们的交通却远没有达到像城市主城区一样,可以方便地通达到每一个小区的门口或者附近。公共交通体系没有完善,人们又不能不出行,黑车摩的自然就蜂拥而出承担了部分公共交通的任务。

  黑车的危害当然不言而喻,严打或者找到造假窝点,连根拔除也是必要手段,但是在严打的同时,我们的公共交通建设尤其是城市边缘地带的交通建设能不能在速度上加快,在规划上更加合理,在方式上更加人性化。否则,只要有市场存在,黑车或者摩的就依然会铤而走险,死而复生。

  【央广调查:你如何看待学生暑期“上班”忙?】

  热搜词:台风康森 美女帅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