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称录取九成理科状元 数据与北大产生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01:40  京华时报

  昨天,清华招办介绍,该校今年共录取约3350名考生中,多数考生都参加了高考。

  清华招办表示,今年,全国九成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的文科第一名填报了清华并被录取,总数连续第四年位列全国高校榜首。

视频:清华录取九成理科状元说法与北大冲突 来源:CCTV新闻频道

  除各省第一名以外,清华连续多年录取的理科实考分前10名都占全国总数的70%左右,今年更是超过了220人,约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三。全国各省文科前10名中,有70余人被清华录取,占全国总数的约四分之一,其中四川、安徽、吉林、河北、宁夏等省份文科前10名中有半数左右被清华录取。

  据初步统计,清华在八成以上的省份理科录取分数线和文科录取分数线列全国高校第一。

  北大清华数据打架

  从表面上看,且不论港校的录取情况,光北大和清华的数据就已经冲突重重。根据北大前天披露的数据,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文理第一名被北大录取,由此推断,“留”给清华的状元并不多。而清华昨天公布,录取了九成的理科状元和三成的文科状元。显然,两校录取的状元相加,比例已远远大于100%。

  ■数据冲突探因

  1 统计口径差异

  据了解,两校在统计口径上存在差异,北大强调了人数而清华强调了地区。业内人士透露,两校有个默许的规则,自从不再宣传招收状元人数后,都会按照各自有利于自己的口径统计状元的大致比例,一方面不直接造成数字上对比,另一方面也表现了各自的招生成绩。其实两所学校在招生中实力相当,谁也没有突出优势,往往两校实际录取的状元数在伯仲之间。

  2 状元名目繁多

  资料显示,除了没有公开状元资料的西藏以外,今年30个省市自治区共有近90名状元。

  这些状元中,除了同分并列的外,还有以实际考分为准的“裸分状元”,有算上加分后的“加分状元”,还有安徽的一名作为保送生考得第一的“编外状元”……招生业内人士透露,除了这些状元外,在实际录取中还有很多其他状元,比如考民族卷的“民族状元”、算上本校自主招生加分的“自主招生状元”等,就看学校在统计中如何认定。

  一名清华的老师表示,早在过去,清华只统计裸分状元,但由于其他学校认可状元的范围大,自己的状元数总比别人少,所以也只能扩大认可范围。

  ■说法 状元之争源自分数崇拜

  据了解,两校都曾想淡化状元的观念,几年前很有默契地不再公布具体的状元录取人数。但是对于优质生源的争夺依旧火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办老师感叹,高考状元比较特殊,不仅是优质生源,还是学校荣誉。在状元崇拜不减的时代,社会上依然会用状元录取的人数比较两所学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两校在状元数据上产生的冲突,反映出在高考体制下的分数崇拜,在中学阶段,教育成为“指标主义”下的竞技教育,而大学阶段,以招收状元作为评价招生质量和办学成绩的标准。状元成为一些地区和学校的业绩,北大、清华作为国内高校的领头羊,不应该做这种不好的示范。

  继北大公布“全国六成多状元被北大录取”后,昨天,清华也公布今年录取结果,称录取了全国九成的理科状元和近三成的文科状元。两大高校公布的结果显然有冲突,业内人士分析,两校选择不同的状元统计口径,造成了这种矛盾的局面。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周逸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录取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