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北中轴线禁停之后怎么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04:33  华商网-华商报

  

南北中轴线禁停之后怎么办(图)

  一进南门就能看到路边的停车提示牌,上面显示南大街附近停车场的剩余车位数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黄利健摄

  

南北中轴线禁停之后怎么办(图)

  昨日下午,南门外南关正街上,交警对违规停放的车辆现场取证并开出罚单随着地铁二号线施工进入收尾期,道路拓宽前曾存在的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又有了露头之势。

  为落实西安市政府将中轴线打造成迅捷、安全、畅通的样板街的要求,16日起中轴线不允许停放车辆。

  那么,这里交通情况如何,停车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1现状

  3000辆车“趴”在中轴线

  昨日下午4时许,随着清障车隆隆作响,一辆黑色丰田轿车在交警指挥下被拖离马路。现场许多群众看着这个场面说:中轴线以后再也不准停车了。

  长久以来,南北中轴线一直存在着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常导致全段多处出现堵点,交通通行效率低下。“最突出的堵点主要有小寨、南北大街、北稍门,龙首村等。”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静态交通管理科科长李学安说,“由于中轴线车流量大、商业网点集中,前来这里办事的车辆习惯在路边停车,调研发现每天停放在中轴线上的机动车达3000辆。”

  李学安说,为保证这里交通通畅,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向社会发出公告:自7月16日起,中轴线机动车、非机动车道严禁机动车辆停放。

  2体验

  中轴线乱停车南边最甚

  中轴线的停车和车辆通行情况到底如何?昨日下午,记者沿中轴线体验时发现,车辆乱停现象较为普遍,有些路段车辆更是扎堆停放。

  昨日14:25电视塔

  正值上班车流高峰,记者用秒表测量显示,由南向北单向行驶车流量为3分钟通过110辆。

  在国展中心附近,18辆汽车挤在非机动车道,记者在现场未发现收费员和交警。长延堡一带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之间增加了隔离栏,非机动车道根本容不下一辆汽车。“找个停车地方比登天还难。”一司机调侃地说。

  纬二街至小寨十字东侧的非机动车道上,没有隔离栏的地方,乱停乱放的汽车又排起长龙,21辆汽车连接成了百余米的“汽车拼图”。

  昨日15:00南稍门-草场坡

  3分钟内,由南往北通行的车辆达160辆,通行状况良好。

  刘先生正在车内打盹,一张“违法停车告知单”重重地贴在车窗玻璃上。“我在这儿接人,马上就走……”刘先生发动汽车,急忙走开。

  “从钟楼到南二环,每天有500辆车会停在路边。”正执勤的交警说,许多人在这里停车已成了习惯。

  昨日15:20南门-钟楼-北门

  3分钟内,由南往北通车180辆。

  “这一带是禁停区,你瞅瞅有几辆车敢停在路边?”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跑了几年出租车,南北大街上很少见到有违章停车的。

  从南门外至北门,车流量几乎达到了顶峰,都“摩肩接踵”移动着,但秩序井然。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未见车辆乱停。

  昨日15:40北关正街

  3分钟内,由南往北通车150辆

  在北关正街路边又见到了白色隔离带,南北行驶车辆往来穿梭,通行顺利。找了足足五分钟,记者才在未央路东侧一银行门前找到车位。

  昨日 16:00北二环-凤城三路

  随着渐入北郊,车流量已大幅减少,中轴线路两侧偶尔可见有车辆在路边停放,但未见“长龙”现象。

  记者在场的10分钟左右,没看到收费员和交警。“再往北到张家堡,车就更少了,路边几乎没有车乱停。”一司机说。

  3分析

  西安停车为啥这么难

  车辆剧增 停车位缺口30万个

  “目前西安汽车仍与日俱增不断攀升,已达到近120万辆,但全市的停车位却只有16至17万个,车辆的‘井喷式’剧增,导致停车位缺口达30万个。”李学安说,这也必然造成停车矛盾。

  另外,从警方实地调研情况看,目前机动车辆在路面上的动态时间仅占1/4,3/4时间处于停车状态。汽车长时间处于静止状态,这给本来就非常紧张的停车带来更大困难。

  挤占挪用令停车雪上加霜

  停车位规划和建设的滞后问题正在凸显,这些年西安快速发展,超市商场、大型社区及物流公司等不断建成,这些场所往往很聚人气,但因事先建设时交警部门未能参与进行交通评估,待这些场所建成后,就更加加剧了停车难,有的仅能解决10%的停车问题。

  此外,原来的停车场被商业经营场所挤占的情况严重,占50%以上。

  有交警分析称,商业网点相对集中,也造成了停车出现了“热的越热,冷的越冷”的两极状态。在有些黄金区域和路段,停车位异常紧张,而有些地方却少有停车。“公交系统整个规划的不完善,也是造成停车难的原因。”

  错时停车等措施有望推行

  针对停车难现状,西安各相关部门正努力解决,目前已拿出了停车远景规划,拟在公园等公共场所建设停车场。西安交警部门也打算采取错时(限时)停车等措施,在辅道和支线道路上开辟停车位来满足停车需求,鼓励各沿街单位开放停车场和空闲场地,吸纳社会车辆。

  4措施

  在相邻道路背街小巷开辟停车位

  中轴线不允许停车后,每天在这里停放的3000辆车,如何解决停车问题?“西安市特别是中轴线的停车位目前存在很大缺口,中轴线全段拥有停车场的单位共39家,1000多个车位。”李学安说,此前市政府已组织规划、城建、交警等部门,对沿街进行了摸排检查,对挤占挪用的停车位要恢复停车功能,另外相邻道路及纵向的背街小巷也将开辟停车位,消化吸收一部分车辆。

  此外,对中轴线沿街单位内部的停车场和空地将由政府进行协调,鼓励其逐步对社会开放。

  沿街单位开放车位可办理收费手续

  昨日记者了解到,为缓解停车矛盾,鼓励沿街单位内部停车场在满足自身停车需求的情况下向社会开放,欲开放内部停车场的单位可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领取发票收取停车费。工商、税务、物价和交管部门将相互配合,帮助这些单位办理相关手续。

  本报记者 刘俊锋 实习记者 侯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