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立法阻击外来入侵物种开启全国先河

湖南立法阻击外来入侵物种开启全国先河
福寿螺

湖南立法阻击外来入侵物种开启全国先河
加拿大一枝黄花

湖南立法阻击外来入侵物种开启全国先河
紫茎泽兰

湖南立法阻击外来入侵物种开启全国先河
巴西龟

  2010年7月,很多人为南非世界杯着迷的时候,浏阳官渡镇农民吴尧凤却站在田埂上发愁。

  去年,一场粉红色的灾难曾断送他的梦想:他承包了322亩土地,希望建起“三位一体”的水稻种植基地,却因为福寿螺的疯狂啃食而破灭。而今年,福寿螺的魅影再次出现在他的田里。面对这种外来生物,老吴除了捡起来狠狠地砸死、踩死,别无他法。然而,这些拥有超强繁殖能力的螺,“今天捡了,明天田里又到处是!”

  福寿螺、巴西龟、加拿大一枝黄花……上世纪,曾因生态知识的匮乏而引入的有害外来物种,在本世纪终于酿成了苦果。据有关部门透露,外来生物入侵导致我省一年损失10亿元。更让人忧心的是,每年的外来入侵物种正在继续增加,“10亿”的数字正在继续攀升……

  疯狂的福寿螺 一年“啃”掉1000万元

  吴尧凤只是外来物种入侵的“灾民”之一。去年夏天,因为高温和暴雨,成千上万的福寿螺通过浏阳河、南川河、捞刀河三大水系迅速蔓延至浏阳全境,官渡、北盛等30个乡镇的农业生产陆续遭灾,全市螺灾面积超过10万亩,经济损失达1000万元以上。今年,人们再次面对那些粉红色的螺卵,显得有些麻木。

  福寿螺又称苹果螺,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流域,1981年被引入中国。由于对水稻具有毁灭性打击,又威胁到水生贝类、植物,同时也是一些寄生虫病的中间宿主,2002年,福寿螺已被列为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福寿螺又是如何进入到我省的呢?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我省有人从广东引进福寿螺饲养,想把它变成餐桌上的美食,后来由于肉质不佳,加之在广东、北京等地出现了食用福寿螺感染管线虫病的事件,福寿螺逐渐被当地人弃养。这些被弃养的福寿螺进入自然界后,由于缺乏天敌,气候适宜,繁殖能力惊人,1只雌螺经过1年两代就能繁殖幼螺32.5万余只。

  “福寿螺原本只能在郴州等湘南地区过冬,而今正向衡阳、株洲、长沙、怀化、常德、张家界等地扩散蔓延,是我省最为严重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省农业厅资源与环境保护管理站生态科科长肖顺勇忧心忡忡地说。这些外来入侵物种,经过一段时间的环境适应后,往往会产生更大的侵害力。

  在福寿螺的重灾区浏阳等地,人们面对疯狂的福寿螺,绞尽了脑汁。人工防治、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甚至由政府出资200万元在受灾严重的乡镇收购福寿螺和虫卵……然而,这些办法只能遏制,无法根除;只能被动地防,而不是治理。

  最危险的宠物巴西龟 本地水生物“杀手”

  巴西龟外形小巧可爱,好饲养,许多长沙人将它当成宠物来养,还有许多人相信龟是“灵物”,买了去放生。却不知,长相可爱的巴西龟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最具破坏性的物种。很多国家目前已经明令禁止巴西龟的进口和贸易。

  在长沙南湖花卉市场,记者以买乌龟的名义走访了四家水族馆,四家水族馆都有巴西龟卖。店主们介绍说,在水族馆,数量最多、销量最好的乌龟就是巴西龟。记者问:“买回去后如果不想要了,该怎么处理?”“那你就送人或者放生。”店主说。“可听说巴西龟是外来入侵物种,放到河流里会破坏本地的生态平衡。”“就一只乌龟嘛,当宠物养着就行了,妹子你想太多了。”店主说。

  巴西龟的年均产卵量在40~70枚,最高可达100枚。人们当年因为无知而将有害物种引进来,现在又因为无视而继续酝酿恶果。

  在开福寺放生池里,记者见到了很多巴西龟。“我们不让放巴西龟进去,但还是有人偷偷地放到池子里去。”开福寺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开福寺放生池里的巴西龟也引起了湖南师大研究外来物种的邓学建教授的注意。“2008年湖南出现罕见雪灾,我原本以为,持续一周零下4摄氏度的冰寒天气,会冻死原本属于热带生物的巴西龟。可万万没想到,在曾结了一层冰的放生池里,开春之后,半数巴西龟依然坚定地活在这块原本不属于它们的水域里。”

  “ 更让人担忧的是,一些市民还将巴西龟放生到湘江里去。现在,湘江流域有很多野生的巴西龟了。”邓教授非常担心它们将占据湘江,将湘江里的原住民赶尽杀绝。

  “美丽”霸王花 我花开后百花杀

  外来物种在都市花店也很常见,最为有名的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它最初作为庭园花卉引种栽培于我国上海、南京一带,因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曾造成上海地区30多种植物灭亡。加拿大一枝黄花最早在长沙出现踪影,也是出现在花店,作为配花出售。如今,花店里是否还有这种“生态杀手”呢?

  在涂家冲一家花店中,记者见到了一种类似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植物。“这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吗?”记者指着一簇绿叶、黄色颗粒状花朵的植物向老板求证。老板扫了它们一眼,答道:“不是,这是‘黄莺草’,只是长得和‘加拿大一枝黄花’比较像而已。”“可是专家鉴定黄莺草实质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啊……”老板打断记者的质疑,“哎呀,就算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对人也没什么危害嘛,就是作为观赏用的,好看就行了。”显然,老板对加拿大一枝黄花比较熟悉。

  加拿大一枝黄花,又名黄莺、麒麟草。2004年出现在长沙后,迅速在全省蔓延,目前除了怀化没有外,其他市州均有踪迹,面积达80万亩。“黄花过处寸草不生。”它是典型的生态杀手、霸王花。

  监管漏洞 让外来入侵者长驱直入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南湖花卉市场数家花店,所幸的是绝大多数花店没有霸王花的踪影。“知道它的危害后,几年前就不进了。”然而,花店里很多品种也是由国外引进的,如巴西木、发财树。“你们进货时,这些洋花洋树需要登记吗?”记者问了好几位花店老板,他们均茫然摇头。

  没有登记就无法跟踪管理,无法跟踪管理,一旦危害性爆发,又将陷入如福寿螺、霸王花、巴西龟这样的被动“防御”之中。这里存在着潜在的生态风险。

  “目前,国内对外来物种的管理尚无法可依,导致了外来物种的引进门槛很低。”据肖顺勇介绍,判断外来物种是否有害,本身是具有滞后性的。“很多外来物种,最开始时人们并不知道它的生态危害性,往往要过些年才知道。”如水葫芦,当时是被预言为“美化世界的淡紫色花冠”而迅速走向世界的。“谁知道今天引进的物种,是否是个潜在的杀手呢?”

  目前,对于外来物种确实存在着监管尴尬。“比如,检疫部门只是检疫你所带东西是否有菌,并不管物种本身是否有害。”肖顺勇举例说。“外来生物监管涉及到农业、林业、卫生、环保、贸易、海关、检疫、科技等多个部门。职责不明,监管失位已经引起了重视。”

  立法阻击入侵者 湖南开启全国先河

  肖顺勇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外来入侵物种已经从2005年的69种,增加到97种,其中植物68种、动物18种,病原微生物11种。全球公认的16种重大外来入侵物种中,我省已有11种。“有专家预测,广东的薇甘菊、福建的大米草、重庆的紫茎泽兰等以每天60公里的速度向我省推进。”

  其实早在2005年,为了遏制外来入侵物种快速蔓延的趋势,我省就成立了外来物种管理办公室,然而由于无法可依,外来物种防治工作一直存在机制不清、权限不明、监管缺位的问题。这样的真空状态一直持续到2009年底,湖南省率先起草了《湖南省外来物种管理条例》,开启了全国外来物种立法的先河。2009年11月9日,省政府法制办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外来物种管理条例立法听证会。2010年7月3日,《湖南省外来物种管理条例(草案)》在省政府法制网上公开向各界征求意见。“国家要我们先行先试,探讨摸索,为国家出台外来物种的相关法律积累经验。”肖顺勇说。

  邓学建教授表示,立法可以从政府的层面上规范引进外来物种的行为。“我省有了外来物种管理条例后,凡从国外引入、或从国内跨生态系统引入时,都需要办理申请和经过评估,可以从源头上遏止外来有害物种。”

  但立法保证显然也不是金钟罩,尤其是在初步建立法律防线的现阶段,更需要的是人人配合。“普及物种知识,加强生态环境的责任教育。”邓教授建议。比如到国外旅游,大家看到国外漂亮的动植物,就不要想着夹带回家;在国内见到福寿螺,抬起脚踩死它,不要认为事不关己便高高挂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立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