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城口县山体垮塌阻断河流形成堰塞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15:41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20日电 (记者李松)19日0时10分左右,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出现山体垮塌,将流经庙坝镇的罗江河阻断,形成堰塞湖。记者19日下午从重庆主城出发,经过13个小时长途跋涉,于20日上午8时许到达庙坝镇罗江河垮塌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罗江河堰塞湖大约呈弯月形,湖水水尾至堰塞体约有3公里长,其间大量农房的一层部分被湖水淹没,一些房屋没顶,只留下屋顶横梁露出水面。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韩正江告诉记者,通过现场GPS准确测量,目前堰塞湖湖体约有400万立方米容积。由于19日下午以来罗江河流域大部分已停止降雨,湖水水位已比19日凌晨下降了5.4米,水体容量也减少了一半左右。

  20日上午9时许,记者乘坐武警部队的冲锋舟到达罗江河堰塞体上,看到堰塞体左侧上方山体垮塌大半,留下一个V字形的凹槽。堰塞体右侧有一个宽约7米左右的垭口,大量洪水经过此垭口流向下游。

  长江水利委员会专家在现场勘测后认为,滑坡山体是堆积体,在强降雨影响下,土壤墒情饱和,约100万立方米的山体出现垮塌,形成长约200米、宽100多米、高10米左右的堰塞体堆积在罗江河上。同时,由于堰塞体泥土以页岩为主、含有少量砂岩,土质非常松软。记者一踏上堰塞体,半条腿就陷入泥浆,经过武警战士的帮助,很费力地才拔了出来。

  记者在泄洪槽附近观测看到,由于目前堰塞湖水平面已基本与泄洪槽平行,水流对堰塞体冲刷效果并不明显,泄洪流量较小。现场抢险指挥部曾在19日晚对泄洪槽实施爆破施工,试图拓宽泄洪宽度,但效果不是太明显。目前罗江河堰塞湖入水和去水量基本持平,水位保持稳定。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说,虽然目前堰塞体基本保持稳定,但由于其土质比较松软,如果出现强降雨可能出现泥石流,并发生局部垮坝的情况。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从23日起,罗江河流域将出现强降雨。矫勇说,罗江河堰塞湖有168平方公里的集雨面积,根据测算,如果此次降雨超过300毫米,就可能形成5000万立方米左右的洪水,会对堰塞体的稳定性造成很大威胁。

  矫勇要求相关部门迅速调集挖掘和运输设备,加快拓宽和加深泄洪槽,尽量降低堰塞湖水位,以应对23日可能出现的危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