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官员称洪峰规模超1998年损失减少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03:31  华龙网-重庆商报
重庆官员称洪峰规模超1998年损失减少50亿
1998年,洪水通过重庆。

重庆官员称洪峰规模超1998年损失减少50亿
2004年,淹在洪水中的街道。

重庆官员称洪峰规模超1998年损失减少50亿
  本次洪峰过境情况  嘉陵江北碚水位为24.57米,较前日25.80米上涨1.23米  长江寸滩水位为25.93米,较前日洪峰水位27.11米下降1.18米  商报图形 曾旌 制

  17日晚,一条接一条的汛情短信,让卢峰彻夜难眠。他虽是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却正在天津南开区挂职任区长助理。“局里头人手太紧了,我手头仍负责的一个防汛抗旱指挥系统还没有完成。”18日一早,卢峰毅然“丢下”天津的工作,主动请缨回到了重庆防汛第一线。

  据数据显示,1998年我市直接经济损失55.5亿元,而这次洪峰超过1998年,损失却只有5亿元,此次洪灾带来了何种启示?目前防洪抗旱的能力怎样?未来将如何应对异常气候带来的灾难?昨日下午,卢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进行了全面解析。

  年均损失大大减少

  已在重庆水利系统工作了13年之久,对近年来的每一次异常气候带来的洪灾,卢峰记忆犹新。

  “重庆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城市,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卢峰翻开自己收集的历史资料。“我市每年5月到10月,都容易出现局部性的暴雨洪灾,还有就是旱灾。”

  他分析多年的暴雨洪灾称,从1998年发生的流域性的洪灾,到2004年开县洪灾,到2007年7月17日发生的百年不遇的局部性暴雨洪灾,再到今年的洪灾,强度均一年大于一年。

  “洪旱灾始终伴随着年轻的直辖市在成长,重庆也在战胜一个又一个灾难中前行。”卢峰注意到,重庆防汛的能力提升了。2007年以来,不仅年均损失大大减少,200余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得以保护。

  最近3年投了245亿修水利

  这样的收获,卢峰认为得益于两个方面的改进。

  一是体现在硬件上。“特别是直辖以来,我们建成了一大批的水利工程,仅近3年完成各类水利投资就达到245亿元。”卢峰称,其中包括大中型水库、堤防工程、病险水库加固工程。他算了一笔账,这些设施新增库容近3亿立方米,在历次暴雨洪灾中拦蓄洪水超过1亿立方米,至少让下游地区70万人免受灾害影响,保护农田7.8万亩。“如果没有大的投入,补上缺口,这次洪灾的损失将难以估量。”

  第二个大的改变,卢峰认为是老百姓的灾害意识的提升。如黔江区的一个普通干部,一听到汛情,就挨家挨户通知,“今年‘7·8洪灾’,如果没有这个‘预警员’,那当地的损失会不可估量,而且可能搭上老百姓的生命”。

  “这与媒体的宣传不无关系。”卢峰称,此次洪灾到来前,沿江的工矿企业、渔民、个体摊贩等,在看到汛情的发布后,都及时转移财产,“1998年的时候,情况完全相反,比如我们的竹木市场损失极为惨重”。

  “教训和灾难是最好的老师”

  多年的防汛抗旱经历,让卢峰深切感受到,“教训和灾难是一个最好的老师。”

  以2004年“9·4洪灾”为例,“那个时候,我们的防汛预案不完善,甚至人往哪里撤、由谁去敲锣打鼓通知老百姓、逃离的路线、应急的安置点等,都没有认真的思考”。卢峰说,通过多年的应对,重庆市各级政府的应急指挥能力得到大大提升。

  卢峰形象地打了一个比喻:就像癌症一样,有早期中期晚期。“我们也就是和医学一样,学会了早期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和药物来治疗这个病,中期是什么办法,晚期又该怎么办。”

  他说,这方面,政府有两套措施。一是能制定科学的应急预案,“洪水来了怎么办,旱灾来了怎么办,根据不同的等级情况,采取何种应急机制,有了成熟规范的体制机制,不会措手不及了。”同时,从2006年第一次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开始,在灾情预报上,重庆进入了科学轨道。如我市今年就根据每次降雨程度的差异,发过不同等次的预警,包括“7·8洪灾”的二级应急响应,以及近日的四级和五级应急响应。

  卢峰称,把老百姓的安危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是防汛抗旱的一个基本原则。“目前重庆做到了绝不放弃一个人,绝不放松一时一刻的警惕。”

  500余乡镇基本“没设防”

  成绩可圈可点,但这次特大洪灾的发生,依然给重庆带来巨大的思考。

  “我们近几年也一直在不断反思发生灾害的频率,为什么重庆一直难以抵御大洪水,包括一般性的洪灾,一遇洪灾都造成不少损失。”他说,水利基础设施的薄弱,是目前急需解决的最大瓶颈。

  2007年以来,重庆共修建了城市达标堤防82公里,全市96个重点集镇(百强镇或中心镇)防洪基本达标,“但是超过500个的乡镇基本不设防,要知道,我市38个区县临河临江而建,堤防工程十分重要。”卢峰说。

  他还担心,由于长期投入的欠账和一些工程设计标准还比较低,若遇到特大洪水,部分堤防也无法达到抵御功能,“可以说,重庆沿江沿河的堤防建设任重而道远,还需要加大建设力度。”卢峰说。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胡顺涛 实习生 邓依依 采写

  近年洪灾数据对比

  1998年洪灾

  40个区县1067个乡镇受灾,其中13个县城被淹,12.3万人无家可归,死亡340人。

  倒塌房屋17.2万间,5条国道、15条省道、624条县乡道共3163千米公路被损坏,中断交通1959小时,1524座桥梁被损坏。

  直接经济损失55.5亿元。

  2003年洪灾

  有30多个区县遭受洪灾,因灾死亡8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8.05万公顷。

  损坏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75座、堤防1108处165公里、水文测站19座、水电站36座。

  直接经济损失27.51亿元。

  2004年洪灾

  23个区县、451个乡镇受灾,因灾死亡82人、失踪20人,受伤2531人。

  损坏房屋32.6万间、倒塌房屋8.31万间;交通、通讯、水利等设施损毁严重。

  直接经济损失21.23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5.61亿元。

  2007年洪灾

  全市先后出现区域性或全市性暴雨19次,40个区县2336个乡镇遭受洪灾。

  直接经济损失55.7亿元,其中水利工程设施损失9.64亿元。

  2010年洪灾

  截至7月19日17时,16个区县103.39万人受灾,损坏房屋10302间,倒塌房屋5669间。

  直接经济总损失5.0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24亿元。

  水利建设

  5年内需200亿投资

  重庆水利基础设施的投资缺口,到底还有多大?市水利局新闻发言人卢峰昨日给出的答案是:按照重庆2015年的规划目标,资金的缺口在200亿元左右。他表示,一方面将呼吁中央财政给予支持,二是市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三要充分依托水投集团发挥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加大水利基础设施的投资。

  水利工程发挥的效益是综合性的,一方面是为城市工业发展和老百姓生活供水,同时又有防灾减灾的效益同。卢峰坦言,按照目前的机制,地方财政所占比例还是过高,“所以特别需要中央财政在不同历史阶段,加大力度。目前进入西部开发第二阶段,是一个比较好的契机。”

  防汛抗旱

  新系统年底投用

  投资近1亿元的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将于年底投入使用,可大大节省洪灾旱灾的应急处理时间。市水利局新闻发言人卢峰昨日称,该系统采用光纤视频联网,将40个区县全部联系在一起,可第一时间发布决策指令。各地一旦出现了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传输图像上来,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中央系统的专家组就像在现场进行研判,及时作出决策指挥。

  卢峰说,通过防汛抗旱指挥系统,通过图像语音,各级人员可直接“面对面”交换意见,及时传递工程水文资料等,及时会研,作出判断,发出指令。“基层能够及时组织抢险,为抢险救灾赢得宝贵时间。”

  相关新闻

  工作做在涨水前,不等水撵人

  朝天门街道洪灾中“零损失”

  处在两江交汇的朝天门街道,在这次洪水中做到“零损失”,他们应用了哪些“法宝”成功抵御洪水来袭呢?昨日,朝天门街道办城管科科长龙金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没有秘诀,就是树立较强的防范意识,工作做在涨水前,不等水撵人。

  据渝中区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1998年的那次洪水,造成朝天门街道100多户居民受灾,近20家企业被淹,受到的经济损失近百万元。“教训是法宝之一。”长期从事防汛工作的朝天门街道办干部陈耀伟说,由于吸取了教训,从2003年起,朝天门街道办辖区因洪灾造成的损失逐年减少。

  “前天(18日),街道办得知长江、嘉陵江上游普降暴雨,最大洪峰将在19日晚上8时左右经过主城,水位将陡涨十多米,紧急预案就立即启动了”。龙金川介绍,街道成立人员疏导组、财物转运组、巡逻检查组等,组织上百名干部提前展开防范工作。结果赶在洪水暴涨之前,将朝天门码头淹没线下的观景灯拆了,将规划展览馆底楼的设备搬到安全处,将朝天门小商品批发市场、朝天门汽车站底楼仓库等地可能遭水淹的700多吨货物全部转移。当洪峰经过时,朝天门街道办辖区内没有被水淹一件货物,没有一个人处在危险区内。记者 杨圣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暴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