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生手机上网寻答案续:相关责任人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07:3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记者李剑平) 今天,广东省河源市教育局副局长傅跃进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通报,今年紫金二中高考手机舞弊案相关责任人已被严肃查处。

  6月18日,《中国青年报》以《是考生作弊胆太大,还是考场管理太雷人?》为题,报道了广东紫金二中考生张政绥带手机进考场,在厕所里呆20分钟,用手机向QQ群求助,然后返回考室继续考试的舞弊案,引起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河源市教育局的高度关注,并紧急做出相关指示。紫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查处批示,县纪委、监察局、教育局迅速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取证工作。

  目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取消了考生张绥政高考的各科成绩,同时取消其明年报名参加高考的资格。河源市招生委员会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紫金二中校长两年不能担任主考,张政绥考生所在考室的两名监考员两年内不能担任监考工作。中共紫金县纪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调查组查明,张政绥在6月8日下午参加高考英语科目考试时,没有按规定上交手机,违规带手机进入考室。张政绥在听力题结束后,抄了英语作文题,借口肚子不舒服,要求上厕所。

  在厕所里,张政绥用手机QQ上网,发信息请求网友帮助翻译写作答案。在此期间,监考员曾3次催促其回考室进行考试,但他以肚子不舒服为由在厕所呆了17分钟左右(算上去厕所与回考室的路途时间,足足超过20分钟——记者注),见没有收到所发问题的答案,就回到考室继续参加考试。

  调查组指出,紫金二中高考手机舞弊案被新闻媒体披露后,对全县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严重影响了紫金县的高考声誉。张政绥所在的紫金二中第83考室英语科目监考员、县四中老师钟达鸣跟随考生张政绥上厕所时间长达17分钟,没有觉察该考生在厕所内用手机作弊,也未将情况向监察员或主考报告,属工作不认真细心,防范意识不强失职所致,对此案负有直接责任。

  第83考室监考员、紫金二中老师钟淑芳,对考生带手机进入考室没有认真排查,且对考生张绥政上厕所时间长达17分钟没警觉,也未将情况向监察员或主考报告,属工作不认真细心、防范意识不强所致,对此案负有主要责任。

  紫金二中考场主考廖振辉因管理不到位,致使考场发生了考生张政绥使用手机舞弊案件,并造成了较大的社会负面影响,对此案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负责紫金二中考场80-83考室的监察员聂燕民没有认真履行好监察职责,对监考员跟随考生张政绥上厕所时间长达17分钟没有引起注意,对此案负有一定责任。

  经中共紫金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钟达鸣、钟淑芳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对廖振辉和聂燕民给予通报批评。

  紫金县纪委指出,上述问题的发生,暴露了紫金在组织高考工作和县二中在考场管理上存在的不足与薄弱环节,以及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不强、防范意识差等问题,县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切实维护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考 作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