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天灾抢了甄别工程质量的“头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09:59  生活新报

  ■媒体观点

  ●面对被洪水冲得破损不堪的公共设施,前几年动辄“五十年一遇洪水”的解释已无法吸引公众的眼球,就是百年也未必能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前不久,格尔木市居然冒出个“两千年一遇”的更大噱头来,在媒体的强烈质疑下,当地又不得不站出来澄清。洪水被扩大化,在给老百姓造成更大心理恐慌的同时,工作再不济的地方,在天灾不可抗的人造“客观”现实面前,政绩非但不可能被忽略,反倒可能更为醒目。

  《中国青年报》称,灾害面前许多工程质量频频出现问题,别让天灾抢了甄别工程质量的“头彩”。这是让人揪心的,当一项工程的质量只能由自然灾害来检验,真不知那些看似周密的监管机制有何信用可言?

  ●“(调控)政策一旦放松,房价会强力反弹,调控政策毁于一旦,政府也会失信于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这样公开表示。姜部长这记警钟是敲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余位市长、副市长的。“政府将会失信于民”这记警钟敲得好,好在敲的对象好,敲的声音振聋发聩。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称,从部长的话中,起码给社会、给百姓释放出这样的信号:中央政府对于楼市调控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是没有任何动摇的。中央政府调控楼市决心不变给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当然,住建部作为一个职能部门,姜部长的警钟敲得再响,再振聋发聩,声音消退后肯定有忘得一干二净的地方政府和市长官员们。

  ●近10年来,中国社会阶层结构变化中一个需要引起关注的现象是:在中上阶层快速崛起的同时,社会底层也在扩大。这一现象使得当前中国社会阶层面临着日益分化的风险。近期接连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幼儿园小学凶杀惨案以及企业员工自杀等社会冲突,与这种社会阶层分化和社会底层扩大不无关联。

  《人民论坛》发文称,造成社会底层扩大的根本原因主要是,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近些年来,在各种资源与机会的配置中,社会底层处于劣势甚至出局的地位。其中,最易被观察到的就是财富分配的失衡与流动机会的减少,导致社会底层的扩大。

  ●懒惰、混乱、疑惑、自私、脑残以及无可救药,似乎成为中国“90后”的标签。无论他们属于哪一种,有一件事可以确定,90后的孩子与他们的前辈必定不同:他们没有对混乱局面的回忆,而是成长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全球化迅猛发展时期。

  中国的“90后”孩子成长在国家强势崛起和世界格局发生新变化的环境下。面对更为国际化的这一代人,外国媒体也非常关注。19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广播网(CNN)网站刊登题为“科技达人90后如何影响中国”的文章,分析这一代孩子的成长特色及对社会产生的影响,称他们是完整伴随网络成长的第一代人,目前已经开始对社会产生影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