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连续出台13条安全生产规定向民众宣传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19:58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21日电 (记者吕晓宇)煤矿严格执行“十二条”和“十不准两严格”、烟花爆竹“严禁设立销售一条街”、冶金和有色行业“严禁设备超负荷运行”、“严禁在居民区和重要设施上游3公里内建设尾矿”。记者从21日召开的山西省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西省煤炭、冶金等12个重点行业和领域连续出台了13个安全生产规定,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5.83%,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8%。今年上半年,全省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2721,同比下降43%。

  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政说,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安全生产状况实现明显好转,主要体现在“四个双下降、总数不超标”。“四个双下降”就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煤炭安全生产事故等四个方面在事故总起数和总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总数不超标”就是安全生产指标控制在国家下达的进度指标之内。

  刘德政说,去年山西在经济低位运行的情况下,全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7%。今年以来山西在经济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得益于去年以来的“多措并举”,“来之不易”。

  去年山西原煤产量约6.15亿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煤炭外调量约4.42亿吨,约占全省煤炭总产量的72%。山西是我国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但煤矿事故频发成为山西的心腹之患。近年来,山西通过实施煤炭资源整合和安全专项整治等政策措施,使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大幅提高,全省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2008年为0.47,2009年为0.328,呈明显下降趋势,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由于利益驱动非法违法生产以及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等原因,今年上半年,山西发生“3·28”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盂县“5·18”瓦斯爆炸事故、晋煤集团“6·3”透水事故等事故。6月下旬,山西出台煤矿安全生产“十二条”和“十不准两严格”规定,以遏制煤矿事故重新抬头的趋势。7月,山西陆续出台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多个行业的安全生产相关规定,涉及落实、监管、问责等多个方面。这些行业规定易懂、易记、简短,还要印制成册,向群众宣传发放。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6月上任之始就表示,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安全作为第一责任,把关注民生作为第一要义。山西省省长王君要求各级干部树立“安全生产政绩观”:“抓好经济工作是政绩,抓好安全工作也是政绩。”

  去年以来,山西实施了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图标本兼治安全生产的问题。山西明确了各级行政首长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并为全省11个市、87个县(市、区)选派了具有专业特长的市长、县长安全助理,各地各部门先后制定了安委会会议制度、事故约谈制度等多个制度。去年,山西投入安全生产资金170亿元,比上年增长30%,全省1828名安全生产事故责任人被问责。山西为煤矿配齐了“六大员”、为非煤矿山配齐了“五大员”,9万多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接受社会和职工的监督。山西建立了1194个安全监管小组,分别监管企业6719家,使监管责任有责可查。

  偏重的产业结构、居多的高危行业使安全生产像时刻“绷紧的弦”,山西把实现安全生产根本好转的路径放在产业转型上。在传统煤炭产业的转型发展方面,山西省跨出了决定性的一步。山西省通过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矿井数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企业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70%的矿井规模达到年产90万吨以上,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全部淘汰,平均单井规模由年产30万吨提高到年产100万吨以上,保留矿井将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

  今年,山西省将巩固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成果,启动焦化、冶金等传统行业的调整和重组,大力发展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特色食品和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发展新能源、电子、生物、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各行各业安全生产的保障能力将得到明显增强。 (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山西 安全生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