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三峡防洪库容不足 不能完全解决长江防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09:01  南方日报
专家称三峡防洪库容不足不能完全解决长江防洪
为保证泄洪,多艘船只24小时清理三峡大坝前的漂浮物。新华社发

专家称三峡防洪库容不足不能完全解决长江防洪
三峡大坝九门同开泄洪。特派记者 高笑 摄

  长江委专家表示,解决长江中下游的防洪问题,要靠综合防洪体系

  1998年,长江流域那场特大洪水造成的毁灭性灾难曾让我们刻骨铭心。时隔12年之后,本世纪以来最大的一场洪水甚至刷新了1998年的峰值记录,国人再次绷紧了神经。和12年前情况有所不同的是,我们有了三峡大坝———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混凝土大坝。

  7月20日清晨,流量高达7万立方米/秒的特大洪峰安然通过三峡大坝。三峡大坝初步通过了这场世纪首次大考,挺起长江防汛抗洪的脊梁。然而,面对新世纪以来我国接踵而至的“百年不遇”灾难大考,这座旷世大坝要经受的考验或许才刚刚开始。

  今年两次开闸泄洪

  记者从三峡集团公司获悉,三峡大坝曾在今年进行过两次开闸泄洪,之前一次是在7月11日。

  今年入汛以来,特别是6月中下旬开始,长江流域发生两次明显集中强降雨过程,先后导致两湖水系多条河流水位超警,部分地区防洪形势异常严峻。严峻的汛情对已具备正常防洪功能的三峡工程提出了考验。

  为缓解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压力,三峡工程于6月20日开始拦蓄洪水,进行今年首次防洪运用。本次滞洪调度期间,三峡水库水位抬高近5米,三峡大坝拦蓄洪水24.6亿立方米,最多削减洪峰流量每秒8000立方米。据初步测算,通过发挥三峡工程拦蓄作用,降低洞庭湖城陵矶河段水位0 .4米左右,降低鄱阳湖湖口水位0.2米左右,有效减轻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洪压力。

  此次洪水过程刚过,长江中下游地区很快迎来第二场集中降雨,长江河段水位逐步抬升,部分控制站点水位逼近或超过警戒水位。根据长江防总调度令要求,三峡水库于7月9日开始第二次拦蓄洪水,坝前水位因此缓慢上涨。

  7月11日,三峡大坝迎来入汛以来首次洪峰,最大流量达每秒38500立方米,三峡工程进行了首次开闸泄洪,将出库流量控制在每秒32000立方米以内,做到了及时削峰和错峰。12日,三峡水库将出库流量减少到每秒25000立方米,进一步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汛压力。

  7月15日,三峡工程将下泄流量由每秒25000立方米加大至每秒32000立方米。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蔡其华介绍,“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是为了腾出库容,以拦蓄未来几日将形成的长江上游新一轮洪水。”

  三峡水库拥有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截至7月20日,三峡水库通过拦洪,使长江上最为险要的荆江河段水位降低2.5米左右,保持在警戒水位以下。

  目前的问题主要出在长江支流

  据三峡工程枢纽调度、运行管理专家介绍,2010年汛期,三峡水利枢纽可以实现初步设计中正常运行期的防洪能力:遇百年一遇及以下洪水,按控制沙市水位44.5米进行补偿调节,相应控制补偿枝城泄量为每秒56700立方米,使荆江地区防洪标准在不分洪条件下达到百年一遇;遇百年一遇以上至千年一遇洪水,按相应控制补偿枝城最大流量不超过每秒80000立方米进行补偿调节,配合采取分洪措施控制沙市水位45米,保证荆江河段行洪安全,避免南北两岸干堤溃决发生毁灭性灾害;兼顾城陵矶附近地区的防洪要求,减少该地区的分蓄洪量。

  一位长江委专家表示,自三峡水库所起的防洪作用非常明显,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在本次洪灾中,到目前为止,发生问题的主要是长江的支流,长江干流无恙。因灾死亡者,绝大多数是山洪暴发所致。

  三峡枢纽工程究竟能否保证长江防洪一劳永逸?

  三峡集团公司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副局长赵木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考虑到长江中下游河道泄洪能力较弱与洪水峰高量大等突出矛盾,三峡水库的防洪库容仍显不足。解决长江中下游的防洪问题,还要靠包括三峡工程在内的堤防、分蓄洪区等长江综合防洪体系,各种方式综合运用。“三峡工程的防洪能力有限,不能包打天下,三峡工程建成运行,不能完全解决长江的防洪问题,不能使长江防洪一劳永逸。”

  他表示,整个三峡水库的防洪运作包括两个层次:常规洪水可由三峡水库全部拦蓄;遇到特大洪水,则需启动分、蓄洪措施。“即便是要启动分、蓄洪措施,有了三峡水库的拦截作用,也可为分、蓄区人员转移赢得时间,减免人员伤亡,其作用依旧十分明显。”

  多位专家指出,三峡工程是长江防洪的主体性工程,除此之外,还需要堤防等配套工程。湖北在经历1998年洪灾后,对长江堤防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改和加固,但支流和中小河流堤防尚未实施大规模整治,高标准防洪体系尚未形成。其他沿江省市也大多面临同样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杨大正 实习生 熊伟强 湖北宜昌报道 专题统筹:胡念飞  

  到底能扛几年一遇?

  三峡工程已经从容应对了首次“大考”,但一些误解还是在网上疯传。近日,一篇标题为“长江水利委:不能把希望都寄托在三峡大坝上”的报道被多家网站转载。细心的网友们还找出之前几年关于三峡大坝抗洪能力的报道,指责三峡大坝几种说法存在矛盾:

  2003年6月1日,《三峡大坝固若金汤,可抵御万年一遇洪水》的报道称“按照设计,三峡大坝必须抵挡万年一遇的长江洪水。”

  2007年5月9日,在《三峡大坝将全面发挥抗洪功能,可抵御千年一遇洪水》中,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今年三峡枢纽的防洪标准定位为千年一遇,三峡总公司已经做好了安排,我们有信心迎接主汛期可能遭遇的特大洪水挑战。”

  2008年10月21日,在《三峡大坝可抵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中,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10月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三峡大坝将有能力抵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

  对此,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治河防洪工程系教授陈立认为,这几篇报道的用词并没有错,只是标题的涵义被读者误解。

  他解释说,“固若金汤,可抵挡万年一遇的洪水”是说,三峡大坝遇到万年一遇洪水的时候,三峡大坝仍然存在,不会被冲垮。“我记得它的校核标准,是万年一遇加10%,就是说它的标准比万年一遇还要高”。“千年一遇”,指的是这个大坝是按照千年一遇的设计标准来做的。在千年一遇的洪水下,三峡大坝能够维持正常运转。这两种说法,都是指的三峡大坝结构本身,而不是指抗洪能力。

  “抵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则是指防洪能力。而长江水利委“不能把希望都寄托在三峡大坝上”的说法,与“可抵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的说法并不矛盾。

  “按照我们专业的说法,每说到百年一遇的大洪水,一定是有所指的,有具体的城市和洪水来源。”陈立强调,武汉除了从重庆来的长江干流洪水外,还有其他的洪水来源。“洞庭四水”———湘、资、沅、澧的来水量也很大。除此之外,还有汉江来的洪水。“三峡大坝可以把来自长江干流的洪水控制得很好,可以将百年一遇甚至两百年一遇的洪水拦截在库内,但对其他来源的洪水,它就无能为力了”。

  陈立指出,这些误解的产生,是因为说法上的问题,这些专业性的东西,普通老百姓不一定懂,而打出这样的标题,比较容易吸引眼球。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李秀婷 记者 赵洪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三峡水库 长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