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地为现实利益导致人水争地 湿地面积不断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00:33  央视《经济半小时》
多地为现实利益导致人水争地湿地面积不断萎缩
洪水中艰难前行。

多地为现实利益导致人水争地湿地面积不断萎缩
河塘淤积导致蓄水能力不足。

  2010年7月22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大水来袭访河堤(三)》,以下是节目实录: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会同民政部发布了最新的洪涝灾情,截至7月20日,全国已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洪涝灾害,1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部分受淹,受灾达到人口1.13亿人,因灾死亡701人,失踪347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422亿元

  今天,长江上游干流水位已经降到警戒水位以下,但干流中游一些江段,九江河段以及洞庭湖鄱阳湖继续缓涨,受洪水影响,各地洪涝灾情仍在发生。在河南栾川县的一个河道,受河水影响,洪水把一名中年男子和四名群众分别困在两个小岛上。消防官兵赶到后,奋力游过洪水,拉起救援绳,准备用气垫船把被困群众解救出来。

  消防官兵:快点,快点捞。

  但洪水太大,最后消防官兵动用两条救援绳才把被困群众就出来。而在重庆奉节暴雨导致河水暴涨,三名游泳的村民被困在不足一平方米的孤岛当中。危急中,救援人员把绳索和安全腰带抛到岛上。

  消防官兵:把救生衣穿在身上,一个个过来,快拉快拉!

  最终三名群众被安全救上岸。目前虽然长江上游干流水位降到警戒水位以下,但强降雨却突然袭击了东北的吉林和辽宁导致200多万人受灾。吉林多个地区水库出现险情。辽宁铁岭胜利河阿吉段河堤决口。在前往河堤决口现场的途中记者看到,洪水已经漫过了这座小桥。这位骑摩托车的男子也掉进水中。由于洪水水势太大,男子及救援群众很快被冲进一片玉米地里,情况十分危险。但不久救援人员迅速赶到,将两人救起。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这场洪水中辽宁倒塌房屋5200多间。吉林倒塌房屋500多间,另外根据长江水利委员会专家的预测,长江三峡可能于28号迎来下一个洪峰,洪涝灾害还有可能继续发生。  

  今年以来,全国27个省市上亿人受灾,防汛进入关键期。

  福建省中西部地区发生暴雨和大暴雨,造成77个县市区、922个乡镇、404万人受灾,倒塌房屋将近6万间,因灾死亡78人,直接经济损失144亿元人民币。

  四川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地质灾害导致49万人受灾,其中2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累计达到2.26亿元。

  江西,50年一遇的洪水造成唱凯堤发生决堤,10多万名群众被困,被洪水淹没的农田达到135万亩。江西105个县(市、区)1306个乡镇106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247.7万亩,倒塌房屋11万余间,直接经济损失298亿元,全省农业因灾经济损失达110亿元以上。

  湖南局部暴雨竟达300年一遇,一些地区发生河流漫堤,居民的房屋被冲垮,农田和村庄被淹没。仅6月22日的一轮降雨,就导致14人死亡,9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55亿元人民币。

  面对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温家宝总理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确保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而中小河流防洪标准低,小型水库度汛难度大,山洪灾害防治薄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尽快启动水利重点薄弱环节的工程建设。

  1998年,中国遭受特大洪水,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500多亿元。12年后,中国再次遭受洪水袭击,洪涝灾害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直接经济损失就已经高达1400亿元以上。此外,这两次大洪水的形成原因惊人的一致:那就是气候异常,雨水过大造成的。而面对一栋栋房屋被洪水冲倒,大批群众被迫离开家园、进行转移,蒙受了巨额经济损失的情景,湖南长沙县一位水利工作者认为,如果上游数量庞大的山塘、水库都能够发挥足够的蓄洪能力,也能够降水迅速转化为洪水。那么事实是怎样的呢?记者也来到了湖南省长沙县金井镇,当地老百姓把这种库容比较小的水库叫山塘,而这个大约有着3000立方米蓄洪能力的山塘,不仅淤积严重,同时,也长满了浮萍和水草。大大的影响了山塘的蓄水能力。

  湖南长沙县水利局副局长 张登武

  张登武:这个淤塞已经非常严重了,你看这个塘的面积,已经有将近一半都被淤塞完了。

  农民:这啊,没人管理。

  记者:大家伙都在用这个水,但是却没人管理?

  农民:没人管理。

  而在金井镇的另一个村,记者也看到这个山塘也是淤积严重。

  湖南长沙县水利局副局长 张登武

  张登武:这个塘的库容受农民建房以及这个土地开发方面的影响,造成水土流失,淤塞很严重。这个山塘的淤积,大家看起来触目惊心,大概淤积了1/3。

  此外,在附近的小平原,一些老乡也告诉记者,大量具有防洪抗旱功能的坪塘被填平,搞成了稻田。

  湖南长沙县水利局副局长 张登武

  张登武:大量的水体被侵占,水面减少,防洪调蓄的能力降低,所以一到汛期下暴雨的时候,这个排涝的成本也好,排涝的压力都增大了。

  张登武告诉记者, 仅仅在湘江的一级支流——捞刀河流域,就有着36000多口山坪塘,这样的山坪塘蓄水能力高达到1.68亿立方米,这一数字超过了这一流域119座水库1.2亿立方米库容的总合。 但现在有超过2/3的山塘由于年久失修,平均淤泥厚度达到0.5米,

  采访中,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告诉记者,长沙市一共有22万口山坪塘,总体库容在10亿立方米左右,比全市600多座水库的总库容还要多,但是,这22万口山坪塘,大部分都处于严重淤积、无法调度、无法抗洪的状态,这会给下游河流带来非常大的防洪压力。

  长沙市市长 张剑飞

  张剑飞:降雨量你没办法控制,那么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一个是增加你的蓄洪能力,不要让它瞬间就成为洪水;第二个增加你提防设施的安全,使得它有洪水危害没有那么大。

  今年6月,第8次降雨给捞刀河上游带来了10680万方的雨水,如果捞刀河流域的山塘都处于良好运行状态,能够配合水库发挥调度功能的话,短时期内将少给捞刀河干流下泄洪水2450万方,这相当于把1/4的降水,都拦截到了上游的山塘和水库中,可以降低捞刀河干流洪水水位0.86米,大致相当于把100年一遇的洪水降到50年一遇以下。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原来分布在丘陵地带不起眼的山塘,竟然拥有这么巨大的蓄洪潜力。但是,由于长期缺乏管理、淤积严重,甚至填塘造地,山塘防洪调水的功能已经退化。山塘的命运也是很多地方基础水利设施生存状态的缩影,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整体防汛情况,我们决定从捞刀河源头顺流而下,直到湘江,做一次全程考察。

  今年暴雨形成的洪水,也对我国江河堤防提出严峻考验。6月21日,江西抚河率先决堤,10多万名群众被困,被洪水淹没的农田达到135万亩。7月11日,安徽安庆市境内长江支流大沙河下游柏年河段堤防发生多处坍塌溃破、漫堤溃破险情。10天后,辽宁铁岭胜利河阿吉段河堤决口。从今年发生的汛情看,大江大河往往能安全度汛,而一些中小河流却为什么险象频出呢?记者在长沙听到了这样一种解释。

  长沙市市长 张剑飞

  张剑飞:不要人水争地。有一句话,“不给洪水以出路,它就不给你生路”。

  国内一些江河堤防开始出现决口、溃堤,一定程度上和洪水的高度有关,采访中,张登武告诉记者,为了扩大农田,湖南省很多的河流都人为的拉直了,这也是造成洪水水位越来越高的原因之一。张登武告诉记者,长沙有一条闻名全国的浏阳河,在脍炙人口的歌曲《浏阳河》中,明确唱出了它有9道湾,但现在,这条河流只剩下三道湾了,其余的6道弯都被人为的拉直了。

  湖南长沙县水利局副局长 张登武

  张登武:我们的浏阳河,我们原来是九道弯,现在通过裁弯取直以后,现在我们只有三道湾了,从防洪的角度来说,我们原来水该呆的地方现在水不能呆了,所以上游一遇到强降雨、遇到洪水的时候,我们的水没地方呆了,只能够约束在窄窄的河道里面,水位就抬高了。所以我们就要加大堤防的建设,要投入很大的人力、财力、物力来加固这个堤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洪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