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灭火实现作战零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09: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7月23日消息(记者陈青平通讯员付纲 郑威)近日,在大兴安岭林区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战斗中,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的287名官兵和配属的200名林业职工突遇火场小气候,参战官兵科学实施火场紧急避险,灭火队员无一伤亡。军委郭伯雄副主席指示,对有功人员给予表彰,以鼓励部队,并树立良好工作导向。近3年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累计投入兵力48797人次,扑灭森林火灾火警136起,实施火场紧急避险16次,实现灭火作战官兵零伤亡。

  在扑救阿里河火场灭火作战中,由于毗邻的呼中火场持续多日猛烈燃烧,致使火场形成小气候,风向突变,风力突然增大至7级,火势由稳进地表火瞬间变为猛烈燃烧的树冠火,形成立体燃烧态势。火头飞过先头部队预先开设的15米宽隔离带,灭火队员被分割为两段,陷入浓烟和大火包围之中,形势万分危急。面对突发险情,官兵科学运用强行进入火烧迹地和紧急开设防火隔离带的火场紧急避险战法,掩护地方林业职工实施转移避险。大兴安岭林管局局长安国通说:“有森警就有安全,我们林业职工一定要跟着森警走。”

  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担负着大兴安岭林区1067万公顷森林的防火灭火任务。大兴安岭林区山高林密,可燃物载量大,腐殖质层厚,森林火灾具有突发性强,蔓延速度快,燃烧强度大、安全管理难等特点,参战官兵被大火袭击或受威胁的情况时有发生。深入研究火场紧急避险规律,创新火场紧急避险战法,正确处理高效灭火与保证人员安全的矛盾,实现消灭林火与保存自己的有机统一,这是支队党委一班人的共识。

  为此,支队探索总结出火场紧急避险训练是基础,火场观测是前提,科学指挥是核心,班长骨干是关键的火场紧急避险指导原则;研究出转移避险、预设安全区避险、点火避险、利用有利地形避险、冲越火线避险、卧倒避险、使用防护器材避险等7种避险战法;为每个作战梯队配备专职安全员,协助指挥员观测火情、了望火场,遇有紧急情况及时发出警报,保证指挥员迅速组织避险;开设野外避险战术训练场,把灭火作战训练场由操场拉到深山,运用声、光、电等手段,采取现场点烧等方法,广泛开展灭火作战紧急避险仿真训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锤炼官兵紧急避险技能,提高技战术运用能力;在为官兵配发灭火服、头盔、紧急吸氧面罩等5种防护装备的基础上,开发研制出避险高压水枪,高压水枪编组强大水柱可以把3米左右高的火头瞬间拦腰截断,并迅速降低火势,避险官兵可以顺势冲入火烧迹地避险,填补了我国森林草原灭火作战紧急避险专用机具的空白。

  此外,支队还编印了《森林火灾发生规律特点》、《灭火安全手册》、《灭火作战紧急避险手册》和《灭火作战安全规定》等教育教材和规章制度,通过组织官兵学习森林草原灭火常识和火场安全工作有关规定制度,使官兵掌握林火发生的原因、燃烧过程和灭火作战的基本原理,进而打牢官兵的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和按章操作意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