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望压倒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17:38  南方人物周刊

  希望压倒经验

  亲爱的木木:

  我和女友相处了近两年,她是同事介绍的,相亲的成果。选择她,并不是因为她有让我一下就爱上她的冲动,而是因为她客观条件都很达标、很平衡,包括让我家人很满意。我正奔三,所有相亲过的女孩中她是最出色的,想到将来很可能遇不到更合适的了,我便开始与她交往。

  我们已经见过双方父母,现在向结婚目标前进。可她偶尔会抱怨我对她不咸不淡,而我劝导她:浪漫过后爱情都会归于平淡。可笑的是在说这话时,我自己也心有不甘。最近因为生意关系遇到了一个女孩,我对她知之甚少,可她身上有种令我迷恋的气质,迅速催生出了女友想在我这里得到却得不到的那种感情。

  我无意抛弃女友,她很爱我,我也愿意与她共度平静的一生。可我却可能亏欠她也亏欠自己一份纯粹的爱情。

  这样下去行么

  亲爱的阿么:

  文豪塞缪尔·约翰逊在给一位作者的回信中写道:“尊稿既好又有创意,可惜好的地方毫无创意,有创意之处又不甚好。”十全十美的姑娘,和好得有创意的作者一样难找。客观条件达标的没法激起你的热情;散发迷人气息让你神魂颠倒的,说不定客观条件让你觉得压根儿配不上你。

  一位销售大师透露他抓住顾客心理的秘诀:现代人什么都不想错过,所以你要卖东西,就要让人觉得这是他一定不可错过的产品或体验,让他焦虑。“你什么都不用错过”只是销售大师为你构造的世界,现实世界中你是一定会错过一些特别美好的东西的。比如要有热烈的感情生活,就得放弃让你心如止水但客观条件最合适的人;比如不想放弃客观条件,就得错过主观意愿。

  约翰逊还有一句刻薄话:“再婚,是希望压倒经验的胜利。”同样一个你知之甚少的女孩在你身上点燃的热情,我怀疑也是想象压倒现实的胜利,展望未来永远比忍受现实让人心潮澎湃。

  不甘是一种慢慢吞噬你对生活的爱的感情,因为你觉得自己配得上更好的东西。如果真不甘心,去追求那个女孩好了,去追求你觉得更值得为之活着的情感好了。但追求前请了解她,确定一切并非只是来自你的想象,不因为她客观条件不好而抱怨、不因为你父母喜不喜欢而忧伤——你本来也不是冲着这些迷恋她的,而且世上哪有什么好事都占全了的买卖。

  没有比做选择更容易的事情了,困难的是对你做出的选择负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