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0多纪委书记进京培训 工程反腐成关注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13:18  大洋网

  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市级纪委书记、近850名市辖区纪委书记先后在北京接受培训,如此大规模集中培训纪委书记比较少见,尤其是市级纪委书记培训是1978年中央纪委恢复重建以来的第一次,这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特别是在市级培训班上,请来香港廉政公署社区关系处处长穆斐文,给纪委书记们传授“香港打击腐败的经验和成功要素”,这在纪委书记的培训史上是首次。

  7月22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穆斐文女士,揭秘此次培训内容。穆斐文告诉记者,课堂上主要给内地的纪委书记传授了香港的反腐经验,原定两个小时的课程,由于提问环节而延长到两个半小时,书记提问很多,但提问重点为“如何防止工程招标中的腐败现象”。

  至于内地这次高调学习香港的反腐经验,穆斐文认为“这更表现出内地高层反腐的坚定决心”。

  准备

  想了大半个月决定介绍反腐经验

  穆斐文告诉记者,平时由于工作繁忙,很少来内地,“对内地的腐败问题并不是很在行”。

  “两三个月之前我接到邀请函,准备了大概大半个月时间。刚接到内地的邀请函时不知道该讲些什么内容,也不知道内地的纪委书记对哪些内容比较感兴趣。”穆斐文开始有些茫然。

  她思考后,将讲课内容定为“香港打击腐败的经验和成功的要素”。

  “我当时想,我既然对内地的情况不如他们(纪委书记)了解,那就把这边在反腐方面的成功经验和他们分享,好的经验、适合内地实际情况的就可以被采纳或借鉴。”

  “我要把香港最好的、最精华的(反腐经验)拿出来和他们(纪委书记)分享。大半个月准备了很多内容,原定两个小时的课程,由于大家想了解的内容很多而延长了30分钟,但还是很有限,只能挑几个重点的说说。”穆斐文对记者表示。

  她希望这些重点对内地的纪委书记开展反腐工作有所帮助。这是穆斐文通过这次讲课想达到的目标。

  担心

  普通话不好怕内地书记听不懂

  “我是第一次在中央党校讲课,而且面对的都是纪委书记,由于平时主要说粤语,普通话不是很好,我担心内地的纪委书记听不懂。”穆斐文首先担心自己的普通话影响到授课效果。

  “通过这次课后党校方面给我的反馈来看,我的讲课内容大家都能听得懂,这让我感到很高兴。”穆斐文说。记者采访时也觉得她的普通话不错,沟通起来完全没有问题。

  提问

  纪委书记传纸条提问

  课堂中有一个提问环节,为了节约时间,并没有让大家举手提问,而是将自己想知道的问题写在小纸条上,统一递给穆斐文,由她统一解答。

  她告诉记者,拿到小纸条时一看,厚厚的一沓,至少有好几十张。

  “在小纸条上,有些只写了一个问题而没有署名,而大多都在后面写了是哪个地方的书记。”穆斐文说。培训课上唯一的“间接互动”环节给穆斐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她更多地了解了内地书记所想和反腐中遇到的问题。

  课堂

  工程反腐最受众书记关注

  她介绍,书记们提了很多问题,但基本上都大同小异。关于提问内容,穆斐文回忆:“问到香港查案的手段、监督制度,公署怎么监督自己的成员、公署自己有没有出过问题,经费来源,这些都是提到的问题。提问频率最高的、也是提到的重点问题就是招投标中如何防止腐败,也就是工程上怎么反腐。”

  穆斐文说,书记们对这个问题比较关注,让她感觉在工程招标上出现了腐败现象,对此领域内的反腐感觉头痛不已。

  中纪委新闻发言人吴玉良近日表示,2009年7月,中央就已经做出决定,用两年左右的时间,集中治理整顿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并成立了由中央纪委牵头的领导小组。

  据悉,全国纪检、检察机关从去年8月份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共查出工程建设领域中的案件9900多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达5800多人,其中依法移送司法机关的是3400多人。

  穆斐文给记者介绍:“在香港,预防方面,工程师督导部门都有课程,我们把有关的案件向他介绍,告诉他要留意什么地方,注意什么地方,法规的要求是怎样的。除了这些,还要和承办方讲课,就是把承办方和政府的督导人员放一块。因为工程腐败上主要是行贿受贿两方,所以把他们都请来讲课,就是说双方怎么相互监督,有一个配合。”

  遗憾

  时间太短没和纪委书记们互动

  穆斐文表示,第一次在中央党校讲课,自己觉得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因为有的纪委书记在课后邀请她去当地交流。

  另外,她讲完课后也很想知道自己讲的内容是不是书记们希望听的,有没有兴趣了解。后来中央党校的领导告诉她,内地的纪委书记对她的讲课内容很感兴趣。并且,在穆斐文走后,纪委书记在党校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每一个参加的纪委书记都听得很认真,可惜时间短了一点就没能互动,光是我在讲话,就是提问了也是我在回答问题。”穆斐文说。

  她认为如果时间允许,课堂中有一些互动的环节,效果会更好。

  文/记者温如军 制图/李铭

  ●人物出镜

  穆斐文简历

  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

  1993-1994年间,被派往参加美国加州大学的公共行政管理文凭课程。

  2000年被派往法国参加由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举办的国际行政管理课程。

  工作经历

  1978年加入廉政公署社区关系处1989年晋升为总廉政主任1994年晋升为首席廉政主任1997年11月出任社区关系处助理处长

  2008年10月至今廉政公署社区关系处处长

  来源:法制晚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纪委书记 工程反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