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德阳消防奋战七小时河中解救50余矿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20:15  中国新闻网
四川德阳消防奋战七小时河中解救50余矿工
消防官兵搭建的“救生通道”。
四川德阳消防奋战七小时河中解救50余矿工
被困矿工从空中被转移到安全地带。王超 摄

  中新网德阳7月27日电(王超)27日上午7时许,四川德阳市绵远河天池高桥段附近,50余名天池煤矿工人在涉水过河时,被湍急的山洪围困在了河心岛上,随时有被河水冲走的危险。事发突然,绵竹市政府启动应急预案,防洪办、安监局、矿山救援队立即行动。德阳消防官兵临危受命,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大营救。

  德阳市119指挥中心接到命令后,指派绵竹消防中队3台消防车20余名官兵携带抗洪抢险装备,急速赶到事发地点。

  由于连续的降雨让绵茂公路汉旺至清平段多处出现的不同程度的塌方,道路中断。当消防官兵行至距离天池高桥段6公里处,山体滑坡留下的滚石和湍急的山洪将去路切断,消防车和救援船艇无法前行,情况紧急,中队长田海南迅速命令全体人员携带救援装备涉水前进。消防官兵立即将救援橡皮艇放入水中,哪知凶猛的洪流将橡皮艇冲得无法稳桨,被水中的乱石划破,无法使用救援工具,行进又万分艰难,消防官兵只得摸着山体,踏着过膝的洪水摸索前进。1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时发地点。此时,河床宽度达20余米,洪流湍急。

  从被困到现在,矿工们已经在河心岛上呆了两个多小时,不断上涨的河水,让他们的处境越来越危急。部分等得坐立不安的矿工试图涉水过河。救援人员一边用高音喇叭喊话,让被困人员不要焦急,一边做好渡水救人准备。中队长田海南在简单观察地形后,决定派人下水,副中队长周伟,战士袁国友主动请缨,穿上救生衣,带上保险绳横渡过河,其余官兵爬上防洪堤,将牵引绳抛向河对岸,将绳索固定在大石上,引成两岸连接的“救生通道”。周伟和袁国友立即利用绳索渡到河中心,协助矿工做好个人防护后,逐个将他们从河中心拉到岸边。

  事发后,绵竹市政府立即调派大型机械疏导交通。10时许,随着水位下降,绵竹市防洪办率矿山救援队和大型吊车、装载机进入天池乡。德阳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李先平也率增援力量到达现场。现场成立救援指挥部,并根据现场情况部署改进救援方案。由于水位下降后,河床宽度明显减小,指挥部决定利用吊车长臂悬挂钢筋铁框伸过河床救人,一次可以装上6、7个人,大大减少了救援时间。15时许,经过全体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50余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无一人受伤。

  据了解,事发地点原来是个便桥,由于山洪爆发,便道冲毁了,部分天池集团公司的采矿工人下山经过此路段时,被围困在河中心。

  救援任务结束后,绵竹市委副书记、市长任钊来到救援现场,亲切慰问了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