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江今年最大洪峰通过湖北仙桃 杜家台暂未泄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02:02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仙桃讯(特派记者 王刚)昨日14时,汉江今年最大洪峰顺利通过仙桃。已准备分洪的湖北杜家台分蓄洪区,至昨晚22时记者发稿时,暂未实施开闸泄洪,现场仍有千余工作人员严阵以待。

视频:实拍仙桃杜家台分闸区进行开闸分洪预演 来源:新浪播客

  据悉,为确保汉江下游和武汉市防洪安全,从本月24日起,杜家台分洪工程便开始做好开闸分洪准备。目前,杜家台分洪闸防汛指挥部成立了水位观测、行洪障碍打捞、人工摇机和突击抢险共计1340人的四个专班,同时已储备块石2862立方米,碎石410立方米,编织袋7.3万条。

  昨日,记者在杜家台分洪闸看到,这座长400余米,高30多米的水闸,将汉江上游洪水牢牢卡住,洪水水面距离闸口水泥平台只有五六十厘米。在分洪闸下游行洪区,是连块的水稻田地、玉米地和鱼塘,绿油油的成片水稻显示着无限的生机。

  闸口附近的杜台村等村村民们三五一群蹲坐在闸口附近的大堤上,有说有笑显得十分悠然。“相信政府能解决好汉江洪水问题,我们不担心!”杜台村6组37岁的村民张亚子紧紧牵着自己6岁的儿子的手说。

  杜家台工程的闸前分洪设计水位为35.12米,截至昨日17时,杜家台闸前水位已达35.45米。按照工程设计,在35.12米的水位进行分洪,将分流4000立方米/秒左右的洪水,在35.45米的水位分洪,将分流5300立方米/秒左右的洪水。杜家台分洪闸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时等待上级指令,迎接自1956年工程建成后的第21次分蓄洪水。

  背景:保护大武汉杜家台是主要分蓄洪区

  杜家台是汉江下游和长江中游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分蓄汉江、长江超额洪水的任务,是保护武汉的主要分蓄洪区。

  杜家台分蓄洪区位于汉江下游的右岸、武汉市的西郊,是武汉市附近、长江汉江之间的一片低洼地带,历史上曾经是长江的天然洪泛区。

  汉水下游河道的下段曲折、狭窄,越向下游泄洪能力越小,特别是仙桃以下河段,还受长江洪水的顶托影响,洪水易泛滥成灾。据记载,从1931年—1955年的25年中,就有15年溃口成灾。

  由此,杜家台分蓄洪工程1955年10月动工,1956年4月建成,包括杜家台分洪道和黄陵矶排水闸,分属仙桃市、汉川市以及武汉市蔡甸区、汉南区。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介绍,杜家台分蓄洪区蓄洪水位30米,蓄洪面积613.98平方公里,有效容积为22.9亿立方米。区内人口12.88万人,耕地33.9万亩。

  杜家台分蓄洪工程自1956年建成以来,共启用20次。最后一次启用是在2005年10月。

  该分蓄洪区目前有部分躲水楼、安全台、转移道路等安全转移设施。如果分洪,汉江洪水经分洪闸后,将经过70多公里长的分洪道进入长江。(马振华 冼炬森)

  20401名群众全部安全撤离

  本报讯(记者 杨文平 通讯员 杨守权)20401名群众全部安全撤离,18公里险堤全部加固,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紧急命令,到做好湖北杜家台分蓄洪区分蓄洪运用准备,武汉仅用20多个小时。

  昨晚防汛抗洪会商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杨松指出,即使杜家台分洪,也要做到从容应对,确保不会造成重大损失,特别是人民生命安全。

  据介绍,27日下午5时,汉江汉川水位突然上升,威胁汉江干堤安全。6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紧急命令,要求立即做好杜家台分蓄洪区分蓄洪运用准备。5分钟后,杨松和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阮成发,立即赶赴蔡甸区前线坐镇指挥。

  在前线指挥部,市防办召开紧急会议,连发4道命令,对杜家台分蓄洪区人员安全转移进行部署。随即,一场紧张有序的防汛大战在各条战线打响。

  作为防洪抗洪的中坚力量,驻鄂部队27日晚8时30分左右接到命令,立即归集奔向险段。当晚10时30分左右,3500多名官兵陆续到达险段,立即投入战斗。一袋袋泥土,肩扛背驮,挥汗如雨,渐渐筑成一条总长达18公里的子堤。

  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汪金玉,省武警总队总队长杨波,武汉警备区司令员张明家,亲临现场指挥。

  28日零时55分,杨松来到洪北大堤,徒步40多分钟检查防汛抗洪。他要求有关部门做好后勤保障,为部队抢险提供饮用水、食物等必要保障。除了忙碌的部队官兵,两名60多岁的巡堤老人引起杨松注意,杨松鼓励他们发挥经验,共同防汛抢险。

  与此同时,各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赴一线指挥调度,其他干部立即进村入户,动员群众连夜转移。各区防指领导对需要分洪的民垸实行包片、包垸转移群众,确保不漏1人,不死1人。到昨日12时,2万余群众全部安全撤离,为杜家台分洪提供了最重要的条件。

  杨松指出,如此紧急启动杜家台分蓄洪区分蓄洪运用准备工作,在汉江防汛史上十分少见,经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充分研究,科学调度,各方顾全大局,以最快的速度严格执行调度命令,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力和执行力,值得充分肯定。

  杨松特别感谢部队广大官兵的大力支持,他要求相关方面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长江、汉江防洪安全。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胡绪鹍,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彭丽敏,副市长孙亚,市政府秘书长龙正才,参加检查或会商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洪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