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将化工原料桶被冲入松花江事件通报下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02: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目前监测结果看,水质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7月28日,吉林省永吉县境内发生特大洪水。10时许,受洪水影响,该县新亚强化工厂一批装有三甲基一氯硅烷的原料桶,顺松花江水流冲往下游。

  在吉林市城区内的一处松花江段,江面上漂浮着几十个蓝色的原料桶。据了解,冲入江中的化工原料桶总数尚在统计之中。

  事件发生后,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当地政府协调驻军出动舟桥部队架设浮桥拦截,并紧急请求沈阳军区舟桥部队设置第二道防线。

  “我们在松花江沿途设置了8道防线进行拦截,副省长竺延风正在现场指挥打捞工作。”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介绍。

  “环保部门在事发地下游按不同距离沿江布设了6个监测断面,在上游还布置了对照断面。从目前监测结果看,水质并未发生明显变化。截至7月28日17时,水质的PH值均在6—8之间,属正常范围。”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王林溪告诉记者,其他常规监测指标也未出现异常。

  “特征污染物——新亚强化工厂的产品‘六甲基二硅氧烷’和‘邻苯二甲酸丁酯’微量检出,其他特征污染物均未检出,对松花江水质影响极微。”王林溪说。

  三甲基一氯硅烷是无色透明液体,有刺激臭味,在空气中暴露,易和潮气反应产生氯化氢。其危险特性是易燃,遇高热、明火或与氧化剂接触,有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受热或遇水分解放热,放出有毒的腐蚀性烟气。

  吉林省已将事件情况通报下游

  28日下午,吉林市水务集团发布了公告,解释了部分地区停水的原因:由于电力部门之前安排的早6时停电检修,导致一水厂停水。此次停水与当前汛情无关,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生产生活供水。

  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向记者表示,我们既要全力以赴地打捞,还要把事实、监测结果、我们做的工作告诉公众,这才是对人民负责。对于此次松花江化工原料桶事件,我们的原则是要“公开及时准确权威”地对媒体对公众发布信息。

  在哈尔滨已出现松花江被污染的传言。28日晚9时许,哈尔滨市香坊区衡山路大润发超市售水区,一位超市工作人员吆喝着拉来满满一拖车的瓶装水。一位超市负责人说,“今天一天比往常要多卖十倍的水。”

  据悉,去年底磨盘山水库供水工程全线竣工后,哈尔滨市主城区市政供水管网内流淌的已经是磨盘山水,以松花江水为水源的各水厂则作为备用水源。

  黑龙江省环境监察局局长迟晓德告诉记者,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黑、吉两省建立了应急互动通报机制。一旦对下游有可能造成危害,将马上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处置。28日事发后,该省环保部门立即布置沿江加密监测,至记者发稿时并未发现异常情况。

  据了解,吉林省已将事件的具体情况和采取的措施向黑龙江省通报。

  松花江流域险情不断,吉林汛情危急

  7月27日晚至28日,吉林省中南部和东部大范围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长春南部、吉林南部等地汛情险情严重。松花江流域出现严重汛情险情。

  目前,防汛指挥部已要求组织对温德河朝阳水库下游、石头口门水库上游、星星哨水库下游、二松五大围堤内的群众转移,并特别强调,要保证被转移群众有屋住、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病能医。截至目前,没有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化工物料桶已打捞出350只

  据新华社长春7月29日电(记者齐海山、王晓明、宗巍)记者从吉林省吉林市政府应急办了解到,自28日12时开始,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在吉林市龙潭区、经开区和舒兰市白旗镇,采用船网结合的方式对松花江上的化工物料桶(160公斤/桶)进行拦截打捞。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打捞出350余只。

  吉林市公安部门对沿江居民进行组织和引导,防止个别群众私自打捞、存放、开启这些物料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