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新疆:吐鲁番发展设施农业 农民可率先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10:08  CCTV《今日观察》

  CCTV《今日观察》7月28日播出:吐鲁番明天会更甜 以下为节目实录:

  5月17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援建新疆成为广受关注的关键词。很多人对哈密瓜、库尔勒的香梨,还有吐鲁番的葡萄记忆犹新。一直以来,充足的光照和独特的土质让新疆的水果举世闻名,但风沙、干旱、高温等时常会出现的恶劣天气也是让从前的新疆农业面临很多困难。前不久,我们在新疆的很多地方看到,现在新疆的农业种植方式和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发生着惊人的变化。那么,设施农业给农民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央的新政会给新疆现代农业带来怎样的新机遇?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特邀嘉宾新疆吐鲁番地区行署副专员孙健新、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冬天生产哈密瓜,吐鲁番温室大棚让农民兄弟的收入倍增。

  阿不都热合曼:设施农业让收入大幅度增加

  (新疆吐鲁番亚尔贝西村村民)

  一个温室经济上的收入是25000元到28000元年收入。

  潘增旗:专业合作社的方式让效益更可观

  (今日观察栏目记者)

  阿不都热合曼老人算的是自家的一笔帐,在我身后是一千两百多户农民所组成的专业合作社,这里的大棚有三千多座,他们的产品主要是面向国外出口,这样一来效益就更可观了。

  程建林:蔬菜成为了吐鲁番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产业

  (吐鲁番新希望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

  像西红柿,这两个月以来给农民每公斤贵五角钱,给农民创收利润是180万。

  张鸿:中国制造正在逐渐转变成中国“智”造  产业阶梯在往上攀登

  (《今日观察》评论员)

  设施农业就是指大棚生产,这个理解很难说它是错的,但它绝不是设施农业的全部。什么是设施农业?我们现在可以直观的理解成大棚,大棚改变了农作物的生长环境,从而改变了他的生长周期,这就是设施农业,一个大棚仅仅是有设施的农业,但不能叫设施农业,当我们谈一个农业的方式的时候,它其实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不光包括了建筑,包括了园艺,也包括了机械,还包括了自动控制等等,它是一个整个的系统工程来保证整个农产品的一个区,他能够变成一个改变生态环境,改变生长周期的一个农业环境。

  孙健新:设施农业让农民的收入和生活质量大幅提高,生活更充实

  (新疆吐鲁番地区行署副专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哈密瓜在过去的吐鲁番,只能在7月份到9月份时间生产,现在通过设施栽培,一年四季我们都可以生产出哈密瓜,给设施农业下个定义,也就是按照工业化的标准,设施的条件能够一年四季不受季节影响,可调控生产的农业产品,可调控的农业就叫设施农业。

  过去,我们常规的传统农业每年都是春种秋收,到9月10月收完以后,一直到来年的三四月份没有事干,农民闲着将近有半年的时间,设施农业就不一样了,设施农业从7月份开始到8月下旬就开始种植,一直到来年的6月底结束,那一个冬天农民都有事干,夏天就是设施农业不种的时候,农民还有葡萄和其他一些大田作物可以做,一年四季有活干,农民的生活特别充实。

  另外,设施农业的效率特别客观,设施农业从8月份种下去到来年的6月份,可以到三到四产作物,作物种好的,一年下来可以收到四五万,差的也能收到一万两万,也就是说过去大田作物种棉花,一亩一千块钱的效益就很好了,但一个大棚如果种好,一亩地就收入两万块钱,等于二十亩棉花的效益,所以对农民来说,设施农业对他们的收入将会有一个大幅的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也就提高了。

  刘新胜:设施农业是非常阳光的产业

  (新疆吐鲁番地委书记)

  去年我们搞了一万多个棚,现在还没有听说有一个农民说东西卖不出去,我们搞两万个棚,现在农民抢购得非常厉害,我们设想一个棚一年保证能够收到三万元左右,一个棚里常年需要的大概是一个劳动力,就相当于一个人就业,而且这个产业是个非常阳光的产业。

  张鸿:设施农业目前在新疆实施的特别好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现在来看,结果还是挺好的,大概每一个棚都能有一万以上的收入。其实最初的时候,大家没有这么乐观,因为首先吐鲁番是一个风库,风特别大,一年大概两百多天有风,而且十级以上的风非常常见,在2007年的2月25号,就有一列客运列车在吐鲁番给风刮翻了。风这么大,现在要搭棚种农作物,所以大家心里不是特别的有底,农民也根本不懂设施农业,此外还有钱的门槛,当地农民年收入是两三千块钱,一个大棚就是两三万,所以对农户来说,心里很忐忑。

  孙健新:高科技农业员、政府兜底管市场等方式解决农民顾虑 

  (新疆吐鲁番地区行署副专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当时,我们让农民是拿五千块钱的资本金,由银行贷款四万,当地财政补助五千,通过去年我们搞设施农业,国家农业部在农技补贴上有将近七千块钱,这样就解决了投入的问题。去年一万三千多个大棚建起来了,自治区光给贴息就给两千万给两千,列入到自治区的财政预算里,同时节水资金有三千万,把投入问题解决了以后,农民通过第一年的种植有了收入,今年的积极性就非常高。

  刚开始,农民对搞设施农业顾虑很多,顾虑最大的就是没有技术,再一个种出来,产品卖不出去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党委和政府从去年开始搞了高科技农业员,专门在前期解决产前种苗的问题,由农业科技员直接把关,把全国最好的蔬菜、瓜果品种放在吐鲁番,给农民把苗子育出来之后,直接农民拿苗子回去种就行了。另外,我们建立了配送中心,由政府兜底管市场。成立了几十个合作社,搞一些冷库把农民菜用保护价收购进来,这样就解决了农民卖难的问题,今年农民搞设施农业的积极性就大幅度地增长了。

  五年十万大棚,高投入高回报,设施农业有望创造产值千亿元,援疆新政如何助力新疆农业发展?

  潘增旗:国家从种苗、文史搭建、膜下滴灌等给予新疆的设施农业更大的扶持力度

  (央视记者)

  蔬菜瓜果的品质要提高,种苗至关重要,吐鲁番设施农业的科技示范农区的种苗的总面积是三万两千平方米,能为三千到五千个大棚提供种苗。种苗不仅是从场地选择、安装骨架等流程上都进行了统一规划建设。为最大限度的节约灌溉用水,兴建大棚都采用低压管道输水,温室种植大部分实行膜下地灌,每亩可节约70%左右,各县根据财力对农民新建温室大棚每座补助在5000元以上。金融部门也给予了农民兄弟贴息的政策支持。按照规划,吐鲁番在2009年到2013年,要连续五年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十万座。

  刘新胜:设施农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新疆吐鲁番地委书记)

  我们用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就是让一些大的企业到这来和农民搞股份制,农民的土地作为股份加入,而大的企业把资金拿来作为加入,然后再找大的农业科研部门作为技术股份来加入,形成资金、技术、土地股份制,现在正在运作这个事情,而且现在前景很好。

  孙健新:设施农业在吐鲁番发展空间很大  并且能利于实现工业产值

  (新疆吐鲁番地区行署副专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设施农业在吐鲁番发展空间是挺大的,解放初期,新疆吐鲁番的耕地是三十多万亩,到了改革开放初期也就是70多万亩,最近是将近180多万亩,现在真正种葡萄也就是四五十万亩,剩下的主要是种一些棉花和其他一些低效率农作物,这样就耗费了大量的水,最后还产值比较低。

  吐鲁番的规划是未来十年发展二十万亩的设施农业,现在我们有将近百万亩的耕地种一些低效作物,如果把它全部改造成设施农业以后,效益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但现在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吐鲁番干旱少雨,每年降雨量只有16毫米,年蒸发量达到 3400毫米,吐鲁番总的可用水量就是12.5亿平方米,现在96%全部用于农业,发展工业的用水基本上就没有了。种一亩大棚可以节约出1600方水,再采取低压管道低灌,又可以节约50%的水,所以吐鲁番发展设施农的意义主要就是节水。此外,吐鲁番矿产资源相当丰富,光煤的储量就有五千多亿,要开发这些资源需要大量的水。今后要搞30万座大棚,就60万亩地就不种了,我们把两个亿的水还给生态,补充地下水,拿出两个亿的水来搞工业,这一就可以实现千亿元的工业产值。

  刘新胜:设施农业按照预期的规模实现以后  吐鲁番的农民就可以率先实现小康

  (新疆吐鲁番地委书记)

  如果按照我们的想法,吐鲁番的农民每户有一到两个大棚,农民收入在五年之内,人均可以达到一万元钱,它可以节出水搞工业,每年增加产值就可以上亿,每年增加的税收应该会上百亿,如果把这些钱再拿出来给农民做一些服务,吐鲁番的农民就可以率先实现小康。

  张鸿:新疆设施农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更广阔了

  (《今日观察》评论员)

  新疆设施农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更广阔了,首先来自于中央宏观的政策,因为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后,很多人就在说新疆未来五年总的投入规模可能达到两万亿,其中就包括了特色的农牧业。其次新疆农业部门关于去年总结和未来几年工作计划,把整个的设施农业又变成了一个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土地效益,提高给农民增收一个特别重要的支柱。再次从需求的角度来说,有很大的空间,因为新疆自给自足的农产品只能保证20%到30%,大量的来自于兄弟省份,所以只要能生产,需求就都能消化,还有专为中亚那些国家定制的出口。最后,我们的期待就是未来在新疆振兴规划当中,包括在各个省的援疆的带动下,有一些规划化的大企业龙头企业能够带动起来,这样政府能够在扶持以后退出,把这个事情交给市场。

  方侠:我们要跳出以前的观念来看待新疆农业的发展  设施农业能够让农民更大幅度的增收

  (新疆农业厅园艺特产处处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现代农业的发展不仅仅是生产环节的问题,它还有流通和市场营销的问题,那么可能摆在各级农业部门面前的问题是,我们要跳出以前的观念来看待农业的发展,这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新疆落后于发达省区农业需要补课的一个方面。

  新疆座谈会出台的相关文件对新疆农业的发展有几个导向性的问题:第一,是支持我们的节水农业;第二,是支持新疆的生态有机农业;第三,是要重点支持新疆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这三个支持重点完全符合新疆的实际,也是未来十年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定的目标,2020年,新疆要跟上全国的小康水平,也就是说我们的农民收入要接近15000元左右,那么这个要靠产业支撑,因为新疆农业这一块比较大,它涉及到农业、牧业和林业,那么我们能够让农民更大幅度增收的就是设施农业和现在正在发展的一千五百万亩林果业。

  张鸿:设施农业需要政府把它当做未来的农业发展方向  要持之以恒地不断投入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看到新疆的《设施农业人人看》的小册子,这是吐鲁番地区的设施农业的一个内部刊物,里面除了行情,还有技术指导,这就说明大家肯定是都有积极性的,接下来其实就是政府持续投入的问题,很多地方都提到过设施农业,里面有经验和教训,比如山东很多地方是经验,那么有一些省份就是教训,他们没有做成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府的持续投入的力量不够,不光是设施的投入,还有科技力量的投入,因为这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产业,虽然对农民来说是一个简单的操作,但事实上它后面有大量的科技研发力量,这都需要政府持之以恒的把这个当做未来的农业发展方向,要持续地不断的投入。

  孙健新:新疆搞设施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新疆吐鲁番地区行署副专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目前新疆搞设施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投入问题目前是制约和困扰我们快速发展设施农业的最大问题,最大的问题,但今年中央农村新疆座谈会议召开以后,新疆已经把设施农业作为支持新疆农业快速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一项重要工程。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