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致130人伤亡工厂爆炸事故疑因拆迁挖破管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12:06  海峡都市报
南京致130人伤亡工厂爆炸事故疑因拆迁挖破管道
爆炸事故现场

  N新华 东早 中新 央视

  核心提示:28日上午10时左右,南京市栖霞区已停产的南京市塑料四厂厂区发生可燃气体管道泄漏爆炸。据称,南京全城均有震感,目前现场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受伤人员正在通过医院得到救治。据南京市政府昨晚公布的最新数据,此次事故已造成10人死亡,另有120人受伤住院,其中14人伤势危重。

  1.现场

  钢筋水泥都被炸开

  28日10时15分,南京不少市民察觉地面或大楼水平晃动,以为发生地震,市民和媒体纷纷致电地震局询问是否地震,后来他们才从栖霞区的巨响和漫天的火光中找到答案,原是是位于南京闹市——栖霞区已停产的原南京第四塑料厂厂区地下管道可燃气体泄漏,并引发爆炸和大火。

  事故发生地位于南京城北迈皋桥地区幕府路高丽家具港旁。记者在现场看到,附近的门面房玻璃全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震碎,离爆炸地点100米范围内的建筑物毁坏严重:屋顶坍塌、玻璃破碎,有的钢筋水泥都被炸开。距离爆炸点50米处的公路上,一辆公交车的玻璃也被震碎,多名乘客受伤;1辆集装箱卡车上面的集装箱板也都震凹进去。附近的一座通讯基站被炸毁,部分小区通讯、供电、供气一时中断。

  “真的感觉地动山摇”

  爆炸发生时,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正在现场300米开外施工,他说,当时“真的感觉地动山摇”,其施工的重型机械的玻璃也都被震碎了,爆炸后“在现场闻到一些刺激性气味”。随后,该公司13辆重型机械被临时征调投入救援。“顺着爆炸声传来的方向,出去一看,大火冲天,滚滚浓烟。”陈光标第一时间拨打了119,并通知了武警江苏总队。据陈光标介绍,五六分钟后消防人员就赶到了现场,爆炸现场可以看到一些人躺在地上,随后被送往医院。

  据介绍,爆炸以及燃烧的大火让现场的温度非常高,附近人员面部有明显的灼伤感。于是,陈光标让工人在附近买了2000个医用口罩以及矿泉水,并在现场分发给消防官兵和消防战士等救援人员。随后,该公司13辆重型机械也被南京警备区临时征调投入救援。

  据陈光标介绍,“爆炸的是个老厂房,现在已经空置,周围民房较多,不过不少正在拆迁,否则伤亡人数不堪设想。”

  2.救援

  血库告急 南京市民急献血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市长季建业赶往现场指挥救援。公安、武警、消防、环保、120急救中心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救援。

  据悉,救援人员通过紧急关阀断气来保证不再有气体泄漏。据悉,工厂地下有两条丙烯管道,是从南京烷基苯厂和南京的炼油厂输入到金陵塑胶有限公司的。

  救援现场附近,大大小小所有医院里的急诊室全部人满为患,各个医院里的血库告急,最缺A型血和O型血。离现场最近的有一个市民广场,有个好又多超市的门口停了一辆江苏省血液中心的献血车,附近很多市民知道消息后,自发来献血。

  据江苏省血液中心消息,甚至有一些国际友人、外地献血者赶来献血,仅一天时间,到省血液中心各个献血点参加献血的就有600多人,累计献血量20万毫升左右。

  3.伤亡

  天花板震落,砸死梦中男

  南京市政府昨日紧急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南京市政府14时50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事故已造成5人死亡、28人重伤,另有100多人需要住院治疗。截至当日15时40分,火势已得到控制。

  28日20时15分召开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事故死亡人数已升至10人,另有120人住院治疗,其中14人伤势危重。截至28日18时,爆燃明火已被控制。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其中一个死者,事发时正在家里睡觉,天花板掉了下来,满脸满身都是血的他被紧急送到南京武警医院,但因为伤势严重,不治身亡。

  在江苏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监护舍,有一名51岁的男子和一名40多岁的女性伤情较重。据该男子的妻子介绍,她丈夫是在万寿路上一个叫土岗的食品公司上班,那里距离南京塑料四厂大约有1公里的路,该公司有40~50个人,爆炸后他的鼻子和左边的眼睛均被砸伤。

  南京市政府昨晚透露,目前,供水、供电、供气等基本恢复。经环境保护部门监测,事故没有明显影响空气环境质量。

  4.原因

  工厂已用于房产开发或因拆迁挖破管道

  国家安监总局28日引述江苏省安监局的报告称,当天9时30分许,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万寿村15号附近进行的拆迁作业现场,因施工挖断了丙烯管道造成丙烯泄漏,后来旁边的一私家车主启动车辆时产生明火引发爆炸。

  经了解,发生燃烧爆炸的南京迈皋桥原塑料四厂厂内管道系由金陵石化输送丙烯的原料管道,塑料四厂已实施搬迁改造,厂地用于房地产开发,周边居民大部分已经搬迁。在拆迁施工中造成管道破损、丙烯泄漏。

  南京市安监局副局长刘照华则在南京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管道破裂是自身的原因还是外力的原因目前不能确定。

  关键词点击 丙烯

  为易燃易爆气体,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引着回燃。对人的麻醉力比乙烯强。人吸入丙烯可引起意识丧失。

  □背景

  两个月前就曾泄漏过

  由于化工企业众多,南京栖霞区此前曾发生过多次化学气体泄漏事件。

  就在两个月前,栖霞区迈皋桥地区就曾发生过一起丙烯泄漏事件。据《南京晨报》报道,5月27日上午9时左右,南京市栖霞区金陵塑胶化工有限公司外围一工地上,一根丙烯输气管突然破裂,大量丙烯泄漏。事发后,险情威胁整个迈皋桥地区,有关方面紧急排险长达6小时,疏散了上千名居民。据悉,事故原因疑为工地大型机械挖断管道导致丙烯泄漏。

  同样在栖霞区,7月27日下午1点半左右,一辆槽罐车经过金陵石化化肥厂附近铁路桥下时,卡在桥下,密封盖被撞坏,数以吨计的石油液化气喷涌而出,周围数百米的区域内弥漫着刺鼻的气味。

  昨日,当地媒体以“液化气噗噗直喷 爆炸一触即发”为题报道了这一事件,没想到当天又发生了一起更为严重的安全事故,而这次是真的爆炸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爆炸 泄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