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爆炸肇事单位待确定 死者可能包括营救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15:34  现代快报

  截至昨晚8:15,事故已造成10人死亡,120人住院治疗,其中14人伤情危重。事故原因是由于在停产厂区内平整场地时,挖掘机碰断管线,造成可燃气体泄漏爆燃。南京市组织了900名机关和社区干部,对事故周边22个小区2300多户居民进行入户调查,调集发放生活物资,并安排了周边3个宾馆、 300多个标间供临时过渡。

  昨天上午10时11分,位于栖霞区迈皋桥的原南京塑料四厂厂区发生管道气体泄漏爆燃事故。截至昨晚8:15,事故已造成10人死亡,120人住院治疗,其中14人伤情危重。事故原因是由于在停产厂区内平整场地时,挖掘机碰断管线,造成可燃气体泄漏爆燃。

  死亡人数上升至10人

  昨天下午和晚上,南京市委宣传部先后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安监局、环保局、卫生局等部门负责人及时向外界公布相关情况。对于公众关心的事故伤亡数字,下午2时许的发布会公布现场死亡人数是5人,28人伤势较重。到晚上8时许的发布会,公布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0人。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为何央视报道的死亡人数为12人?相关人士回答,死亡10人的数字是根据各方调查汇总的结果,包括医院收治的伤员、武警现场抢救的伤员及公安部门了解的情况。

  事故发生后,省、市迅速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成立“7·28”泄漏爆燃事故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部,全面开展现场处置、医疗救护、事故调查、善后处理、后勤保障工作。省市领导梁保华、罗志军、朱善璐、季建业等赶到现场指挥抢险救援。

  口径159毫米管线被撞泄漏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安监局负责人介绍了事故的原因,事发地点是原南京塑料四厂,该厂早已关闭迁出,属于施工用地。据现场初步勘察,有两根管线从厂区地下穿越,第一根是烷基笨厂至金陵塑胶厂的口径159毫米的管线,第二根是从炼油厂至金陵塑胶厂的管线。两根管线内都是易燃可爆的丙烯气体。事故过程中,第二根管线的气体压力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因此断定是第一根管线被碰断后发生泄漏。

  肇事单位还有待确定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相关人员介绍,事发时有施工机械正在平整场地,挖掘机碰断159毫米口径的管线后,发生丙烯气体泄漏。气体泄漏到空中达到一定浓度,遇明火才发生爆燃。但开挖掘机的司机并没有受伤,原来,他发现管线泄漏后,立即跳下来逃离了现场。目前,他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正依法接受调查。

  安监部门称,肇事单位还没有完全锁定,该工程由扬州洪远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施工,但它拿到这个项目后可能分包给了别人,究竟是哪家单位在现场施工目前还未确定。

  现场附近有辆小轿车被烧成空壳,有媒体报道,可燃气体大量泄漏后,停在旁边的一辆私家车车主点火启动时,引燃了高浓度的丙烯气体。对此,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安监局负责人表示,现场是有车辆被烧,但是不是启动时引燃从而构成事故的直接原因,目前还不能确定。

  泄漏5分钟后发生爆燃

  昨天的发布会介绍,管线被撞断泄漏的准确时间是上午10时06分,有人发现后当即报警,有许多救援人员赶往现场。到10时10分,开始出现大规模的泄漏。1 分钟后,即10时11分发生爆燃。又1分钟后,即10时12分金陵塑胶厂在第一时间向上游供应商发出停供信号,关闭供气阀门。也就是说,从挖掘机碰断管线到发生爆燃,前后仅有5分钟。

  现场有公交车被烧毁,有人怀疑乘客是否伤亡。有关部门调查证实,正因为中间有5分钟的缓冲时间,车内人员来得及跑开,才避免了更大的伤亡。

  发生爆燃后,现场烈焰熊熊,滚滚浓烟腾起逾百米高。据环保监测部门报告,燃烧物为易燃可爆气体,现场和周边空气符合环境质量要求。昨天上午10时11分发生爆燃,到晚上6时明火已被扑灭。

  死者可能包括营救人员

  昨天的发布会介绍,省、市卫生部门组织专家和绿色通道全力抢救伤员。目前,事故已造成10人死亡,现有120人住院治疗,其中14人伤情危重。搜救工作还在进行之中。

  事故发生后,消防部门共出动200多名消防官兵,36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大批公安干警也到现场救治伤员、维持秩序。目前死亡的10人中,可能包括接警后及时进入现场维持秩序、疏散人员的工作人员。

  关于供血问题,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局官员称,目前各医院能够保障血液的供应。如需市民献血,将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

  伤员医药费全免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市卫生局官员表示,所有到医疗机构救治的周边市民,医药费全免。实行先治疗,先医人。

  免费看伤让市民感到温暖,程先生在燕华花园小区综合楼里沃得重工销售服务中心上班,昨天被天花板上的吊顶和大门玻璃砸破脑门,顿时鲜血直流。程先生沿栖霞大道向东一路小跑,幸遇一名好心的私家车主让他免费搭车,送到万寿村医院简单包扎了伤口。之后,和其他伤者一起包了辆车,前往南京军区总院治疗。程先生头上缝了七八针,脸上也缝了两针,“医院全免单,一分钱没收。”程先生说,挂完水、配了药,下午4时许,他才回到单位。

  危难之际见真情,南京康众工业机械有限公司的陈先生受伤后也得到好心人的帮助。陈先生上午10点多时,刚好有客人接待,“才站起身,很强的一股气流把门上玻璃冲得四分五裂”。他的左手臂、双脚顿时鲜血如注。他拦下一辆出租车,赶往迈皋桥医院,“的哥才收了10块钱”。从燕华花园至迈皋桥医院的打车费大约15元。陈先生同样也得到了医院的免费救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京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