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对工厂爆炸案入院伤员启动心理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05:34  现代快报

  爆燃后的48小时内,对伤员的第一波救治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治疗还未结束,接下来的几天,会有大批伤员前往医院换药。而爆燃之后,伤员们的心理创伤也不容忽视,失眠、噩梦围绕着他们,医院也在第一时间对伤员进行了心理干预。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刘乃丰教授是爆燃事故发生后,最早提出要同时关注伤员心理问题的医学专家,昨天,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7·28”爆燃事故伤员心理门诊正式推出,免费向伤员及其家属提供治疗。

  昨天下午两点半,第一批伤员走进心理门诊。一位40岁的女性因为爆燃时被物品砸伤头部,导致头部外伤,经医生治疗后出院,晚上该伤员无法入睡,一旦入睡就噩梦连连。中大医院心理门诊徐治博士接诊后,与伤员进行了充分沟通,发现她是典型的急性心理应激反应,给予了心理疏导、抗焦虑药物治疗等干预处理。

  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介绍,一开始伤员会处于麻木状态,觉得这个事情不太可能,过一段时间,在医院处理伤口的过程中,他又会开始后悔、自责自己,抱怨这种不幸怎么就发生在自己身上。再过一段时间,等伤员出院后他又会沮丧,产生抑郁的情绪。在这种情况下,心理专家主要做的就是早期心理干预、支持,引导他们多往积极的方面想。

  爆燃事件中,7名送往南京军区总院救治的伤员现已情况稳定,一周之内有望全部康复出院。记者了解到,昨天上午,军区总院已把这7名伤员转到3楼急诊病房,专门腾出了一个备用急诊手术室,作为这些伤员的病房,方便他们安静休养。

  昨天上午,在中大医院换药室,护士正在给4名爆燃伤员换药。护理部李国宏主任介绍说,这几天会有大批伤员过来换药,医院已经提前做好准备。中大医院营养部王春香主任介绍,医院每天安排营养师对伤员进行营养评估,并免费给患者以及家属提供餐具和三顿伙食。因为每个伤员的受伤情况不一,所以营养师每天都提供不一样的菜单,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像饭店一样“点菜吃饭”。

  通讯员 程守勤 杜恩 崔玉艳 高铭华

  快报记者 刘峻 徐露 安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京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