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爆炸中剩骨架公交车乘客全部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07:08  南京晨报

  “南京市栖霞区原南京塑料四厂管道泄漏发生爆炸!”前天上午,随着迈皋桥附近的一声巨响,这样的一条消息迅速传播。而新华社的一张现场图片,更是让大家揪心。那是一辆公交车,如果不仔细看,甚至都很难发现这一点。这辆车从头到尾被烧得只剩下漆黑的骨架。除了两个前轮,已经看不到任何非金属的部件。车顶、车身,甚至是一排排的座椅都化为了乌有,更不要说那些脆弱的玻璃了。在它的背后,依然能看到熊熊的大火。“这一车人究竟怎么样了?”很多网友对此非常揪心。事实是这一车乘客安然无恙!

  76路车司机高光明

  他打开车门,让乘客快跑

  经中北公司证实,照片上那辆只剩骨架的公交车当时是由该公司高光明驾驶的。

  “味道很刺鼻,就像有人掐着脖子”

  前天下午记者见到高光明的时候,他似乎还没有缓过神来。坐在中北公司的办公室里,身上那件满是尘土的T恤衫还没来得及换掉,眼睛里还透出没有平复的惊恐。说起话来语速缓慢,即便如此,每句话还要用掉他很大的力气。

  “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当时的状况已经是很危险的了。”起初高师傅并不愿意再回忆当时的场景,毕竟这对于一个刚刚死里逃生的人来说,多少有点残酷。

  在他断断续续的讲述中,一个可以媲美好莱坞大片的惊险场景慢慢浮现。在土岗站,高师傅的车实在不能带人了,于是他让没上车的乘客转坐后面一辆王飞驾驶的76路车,而他则带着满满一车人向前开去。

  车过了土岗,一直都是下坡,可车子在行驶中却显得很吃力。而四周的空气里,一种白色的烟雾渐渐弥漫开来,让人喘不上气。

  “那个感觉哦,味道很刺鼻,而且特别厉害,就像有人掐着你的脖子。”

  “钥匙拔了都不熄火,我真怕在车上就炸了”

  中华酒店曾经是这一带有名的饭店,因为拆迁,已经废弃多日。高师傅的车开到这里时,终于熄火了。“我当时感觉不好,估计是物流公司的化工原料泄漏了。”而此时,车上的人也开始纷纷表示空气越来越呛人。

  在那种情况下,高光明首先想到的就是赶紧掉头离开这里。可车子好不容易发动起来,他惊讶地发现竟然无法熄火了。“把钥匙拔了都不熄火,我就害怕了,我真怕在车上就炸了。”

  他赶紧挂挡强行将车熄火,随即打开车门,让乘客快跑。

  “你们快跑,能跑多远就跑多远”

  “你们快跑,能跑多远就跑多远。这里马上要爆炸了!”这并不是高光明在吓唬乘客。年轻的时候,他曾经在化工厂干过,对这方面的事情非常敏感。综合当时的情况,他判断,只要稍微有点明火,必将引发爆炸。

  “我就把他们不停地往前赶,叫他们快跑。”高光明说,一直看到大家跑到两百多米外的新迪公司附近,高光明这才把心放下来。

  而此时,高光明最先想到的还是公交车。“我要把车子开走,放在那边太危险了。”

  刚走没有两步,眼前一团火光冲天而起,高光明下意识地趴在了地上。而此时,他距离他的车子只有100米左右。除了感觉背上有一个很重的东西压着之外,他什么都不知道了。事后回想起来,他觉得那应该就是气浪的力量。

  “驾驶员没事,乘客就没事”

  因为要对线路上的车辆运行情况随时监控,所以当爆炸发生以后,中北公司方面第一时间得到消息,有车辆就在事发现场附近。

  大约10点30分,公司方面的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因为一直打不通高光明的手机,公司的领导甚至担心他已经遭遇不幸。“当时我还跟他们讲,叫他们注意看担架上有没有高光明。”

  不知过了多久,高光明的电话终于接通了,他的声音让大伙儿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他没事就好,因为我们知道,一般情况下,只要驾驶员没事,乘客肯定就没事。”公司里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那个时候,高光明已经一个人步行到了红太阳家具城,信号稍微恢复,才得以和同事联络上。这当中,他还曾试图再回现场,看看自己的车到底怎样了。

  在高光明载的八十多位乘客中,恰好有一位是他的朋友。前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这位陈小姐。她说,要不是高光明,他们一车人可能都会遭遇不测。“他真的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她说。

  迈皋桥派出所所长诸抢顺

  他指挥市民及时疏散

  在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现场,迈皋桥派出所所长诸抢顺默默地坐在一角。他是这场悲剧的直接目击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者,在他疏散人群的过程中,爆炸发生了……

  不断向西挥手,指挥市民向上风向跑

  “当时我是外出工作,途经此地,发现这里有险情后,立即让司机掉头往现场去。”诸抢顺说,当时他还在车内打电话,突然闻到一股“煤气味”,职业的敏感让他顿感“大事不好”,司机将车开往南京塑料四厂旁边的马路边。诸抢顺看到有车辆熄火停在路上,路边有大量的白雾状物,他顿时心里一沉,直觉“要出大事情了。”

  诸抢顺曾任某炼油厂派出所所长,所以对这类事故有更多的知识和经验。“由于缺氧,一些车子就熄火停在了路边。”他下车后,迅速指挥疏散群众,截断驶来的车流。

  诸抢顺前面是一辆76路公交车,当时车上满满当当的全是人。这就是事后网上流传甚广的图片中的那辆被烧得只剩骨架的公交车。“司机也很机警,我朝他边招手边喊快跑,他很快打开车门,乘客跑出来了。”诸抢顺手不断向西挥,指挥市民向上风向跑,“这个时候,一个是要往上风向跑,一个是要往高处跑,”他告诉记者,乘客们跑到100米开外后,爆炸就发生了。然后他觉得万幸的是,一车子的人及时疏散了。

  这是作为一名警察的职责所在

  在救援中,最让诸抢顺感动的是,许多普通的周边居民,一起参与了疏散群众。他说,正是有这些勇敢的居民的参与,才避免了更大的伤亡,对于自己的表现,他只是淡淡地说,这是作为一名警察的职责所在。

  简单接受完采访,诸抢顺和同事急忙赶回了所里,大步流星。大爆炸发生后,他根本顾不上休息,因为片区里有更多的任务在等待着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京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